蓮生活佛著作 >善巧方便

文集有一位認真思索的弟子,對我說:「盧師尊!我現在已知道,你日日寫書,主旨是在善巧方便,指引眾生通往證悟的大道上。」我點點頭。他又說:「書的內容,不出智慧與慈悲,就連你出版了『月河的流水』、『對著月亮說話』、 『夢鄉日記』這三本,表面上是述情,但,其內在仍然是智慧與慈悲,我這樣說,對嗎?」我又點點頭。他最後說:「我明白,智慧及慈悲是最重要的,我想開悟,是離不開智慧及慈悲的。你說是嗎?」我說:「請你仔細聽著,智慧及慈悲,仍然是善巧方便。智慧是通往開悟的方法,慈悲也是通往開悟的方法。」他說:「盧師尊是說,智慧不是開悟,慈悲不是開悟,那我們如何思維?」我答:「比如,佛的開悟是山頂,智慧只是到山頂的道路,慈悲亦然。」「那山頂是什麼?」我答:「山頂就是山頂!」「你能不能透露一點點開悟的心得?」我說好的:無雲晴空。太陽餅裡沒有太陽。月餅裡沒有月亮。老婆餅裡沒有老婆。無縫塔。黑漆桶。水中月。鏡中花。……………………。「不懂?」我答:「沒什麼可以懂的。」「看得見嗎?」「看不見!」「聽得到嗎?」「聽不見!」「摸的到嗎?」「摸不到!」「感覺得到嗎?」「感覺什麼都沒有!」「不是見聞覺知,那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開悟?」我答:「因為知道不是見、聞、覺、知。所以才叫著開悟!」「仍然不懂?」我如此說:「你睡覺嗎?」「睡覺。「你醒來嗎?」「醒來。」「你昨晚做夢嗎?」「做夢。」「做夢是真的嗎?」「醒來才知一切是假。」我說:「小悟!」


蓮生活佛著作 >碟仙


我讀「高雄高工」鑄工科的時代。有一段時光,流行「碟仙」。那時候「碟仙」非常盛行,一般雜貨店有賣「碟仙」是一個小碟子,跟一紙千字文。將千字文,放置光滑面。小碟子放千字文上,用墨水在碟上書一箭頭。由三人指頭輕放碟子後沿。碟子自然會走動起來。指示福禍等等。那時候,鄰居也玩「碟仙」,我出於好奇,就跑過去看。碟子蓋在千字文,走的很快,把眾人問的事,一一解答。解答就是,箭頭指字,字字組成句子,這就是答案。我插嘴:「我高中畢業後,會去哪裡讀書?」碟仙答:「台中。」我又問:「我要不要當兵?」碟仙答:「不用。」據說那天來降乩的是「觀世音菩薩」。當然,是不是「觀世音菩薩」誰也不知道,因為根本沒有人能看見。據說,有準,有不準。有驗,有不驗。我那時沒有報考「大專聯考」,因為考上了,家境清寒,也沒有錢讀。我只能考「軍校聯招」,讀軍校,不用錢,但畢業後,要在軍中服務十年。那時軍校有:國防醫學院。測量學校(院)。軍法學校(院)。財務學校(院)。理工學院。等等等等。「軍校聯招」發榜,我考取了「測量學院」,令我最驚訝的是,測量學院竟然是在:「台中。」(這是準的,因為我以前從來不知道測量學院是在台中)又:我已經讀了軍校,當然不用「當兵」,不用入伍受訓,因為我成了職業軍人。這不用「當兵」,想來也是準的,我後來是少校退伍)有人說:碟仙完全是假的!三人手指,力有不均,當然碟子會走。有人說:碟仙是真的。因為碟仙也能一字一字的拼湊,居然會寫詩。(扶的人,都不會寫詩)我說:乩童、扶乩、碟仙,其道理是一樣的。靈界的靈須假借人的精氣,來成辦這些事,這也算「天人合一」吧!但,靈界也甚繁複,有高靈,有低靈,高靈準確高,低靈準確低。自稱佛來,未必是佛。是鬼、是妖、是魅,你亦不知。所以:不可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