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開示 > 「酒色財氣」四塵不染 閉「六賊」佛性自顯

開示瑤池金母跟我說過:「置之不理。」就是不用去理會。但是,我們有時還是會有「氣」。當你看到別人做的工作比你少,所領的薪水比你多,你就有「氣」。譬如,在家裡,明明是對方打破東西的,卻偏偏說是你,因而起了爭執;也常因一、兩句話不對、不和,起爭執後,就有「氣」。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甚至全世界,都是有「氣」的。惟有行者修忍辱,忍住這一口「氣」。我們只要退五十年想就好,不須退一百年。我已活半百年了,也就是半世紀了,台灣人說:「一齒年(台語)。」(此時,有人說:「是一甲子。」)喔!是一甲子。那麼,一甲子是六十歲,若是活一甲子的話,就不需要退一百年想,只要退五十年,甚至退三十年就夠了。瑤池金母問:「你走修行這條路,那麼,你在這世間上,得到什麼呢?」祂問你:「你得到什麼呢?」得到房子嗎?得到汽車嗎?得到鑽戒嗎?得到你所需要的嗎?得到子女嗎?得到妻子嗎?得到丈夫嗎?其實,只要過了一段時間,你就會知道,那一切都是沒有的。現在,我來退三十年想,一切都是沒有的。或許不用退三十年,二十年就好,一切就都沒有了。我跟孫子、孫女玩,盧弘和盧君,哇!好好玩,好可愛,對不對?我追他跑。(師尊笑)當我抱著孫女時,覺得她好可愛,笑的時候,露出兩顆牙齒,但是,他們是我擁有的孫子、孫女嗎?退二十年想,是沒有的,也不會是你的。

我們都是在「藏草」(台語),就是在草裡面,「藏草」的意思是土葬。現在已不流行土葬,現在流行化成灰。那麼,假若你佔了一個位子,如同我在台灣雷藏寺,將弟子灌頂的供養,全部買了塔位,已佔了十幾個位子,我自己只用一個,其餘的讓給別人,因為都化成灰了。聖經裡有句話,牧師也會如此說:「讓靈歸於靈」、「讓土歸於土」。所以,時間不是很長久,我的青春一去不復返,而太陽還是一樣爬起來。但是,青春去了哪裡呢?一去不復返。想起來,自己也覺得好笑,其實,師尊不應該有「氣」,要忍辱,應該退二十年想,甚至退三十年想,一切都是沒有的,都是空的。

這些都是瑤池金母所說的「酒、色、財、氣」,你必須要閉掉「六賊」,而什麼是「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賊」。那麼,為什麼要關掉?因為你將「六賊」關掉的時候,你會尋到你本來的面目。瑤池金母說:「本來的面目在哪裡?」當你迷於「六賊」時,就看不到本來的面目了,而當你關掉「六賊」的時候,本來的面目就會露出來,也會找到本來的「佛性」。也可以說,本來就擁有的「佛性」,終於被見證到了。我們就是要修掉「酒、色、財、氣」的習性,一切都按照瑤池金母所說的去做。

今天,慶祝瑤池金母的壽誕,最主要的就是要知道瑤池金母的旨意在哪裡?祂教我們不能有「酒、色、財、氣」,又教我們不能被「眼」、「耳」、「鼻」、「舌」、「身」、「意」所迷惑,要保持清明,才會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這時,便也見證到「佛性」。祂還教我們,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往事只能回味」,都是往事而已。我們要把握今天,而今天正是瑤池金母的聖誕,知道了祂的旨意,便要好好的修行,往生佛國淨土。

今天很高興看到同門,有很多已是很久沒見的,我也感到自己已歷經滄桑,(師尊笑)垂垂老矣。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是順其自然,一切隨著自然去走。身體健康也是一樣,順其自然,一切都是如此。我不求弟子越來越多越好,或寺廟越來越大越好,還是錢財越來越多越好。將來師尊走到怎樣的地步,你們也就祝福我,走到怎麼樣,就怎麼樣。師尊也希望瑤池金母、諸佛菩薩、護法金剛和空行諸天,光明注照大家,讓大家所求的,都能夠圓滿,一切災難退散。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眾熱烈鼓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