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著作 > 怎麼區分是不是神棍

師尊文集問的人說:「孫臏與龐涓的故事,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他們的師父就是大大有名的鬼谷子仙師。鬼谷子仙師俗名王禪,而他的弟弟就是王敖,也是修道真人。您在禪定見到王敖真人。像這一類在禪定中見到神佛及大羅金仙,並與他們對話的故事,世間很多通靈人都這麼說。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是真是假,說自己是神明代言人,以此騙財騙色的神棍也不少,我們要怎麼去區分誰是真的,誰是神棍?」我的回答:先說一則笑話:有一位美麗的少女,她在夢中常常被一位男鬼性侵犯,那位男鬼夜夜都來,春夢連連,令這位小姐不堪其擾,消瘦不少。這位少女去求醫師,治療無效。去求神明,也無效。後來有人告訴她,管夢的是「周公」,「周公」是周文王的兒子,應該求「周公」。少女把「周公」當神膜拜,向「周公」祈求。這下子,有靈有驗了,「周公」出現在夢中,把男鬼打得落花流水,男鬼屁滾尿流,落荒而逃,不再出現了。接著這位「周公」常常守護在床頭,還講故事給這位少女聽。隔了不久,少女又臉色蒼白,憔悴不已人問她:「又怎麼了?」她答:「周公有一天對我說他也受不了了!」於是。……哈哈哈!我的意思是說,「男鬼」是色狼,而原來「周公」也是色狼。這則笑話,不能破壞「周公」的名譽,說不定「周公」也是大色鬼混充的,只是藉「周公」之名,來行騙色的。我說:在這人世間「財、色、名、食、睡」,是人的五大欲望,是人人具有的。詐財騙色,不只是在宗教界或算命界有,事實上,各階層都有「詐財騙色」的,只是宗教界及算命界較凸顯而已。「詐財騙色」天天都在發生,是全人類的共同欲望。君子與小人的分別,只是君子會自我克制,而小人則無法克制,如此而已君子是不勉強。小人是侵犯。我個人認為,要分辨「真假通靈」的確是很困難的,是說實話或講妄語,在基礎面上,是相當令人困惑的一件事。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誰正誰邪,很難見分曉。以前,我的師父了鳴和尚告訴我:「不可開口向人要錢!」我辦到了 「不可勉強他人!」我辦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凡是開口向人要錢,勉強他人,假藉神明旨意的,應該列入嫌疑犯。如情如理如法的,可以信。非情非理非法的,不可以信。真正的修行人,是這樣子的:佛說:三界如幻。一切無所有,一切無所得。現觀莊嚴論:發心為利他,求正菩提心。寶積經:一切諸見,以空得脫。我鄭重的聲明:「如果貪著世間的財,貪著世間的色,其人不明佛教,不明無所得,不明空,不明菩提心。是假行者!」

蓮生活佛著作 > 天生通靈人可信嗎?

問的人說:「我們知道活佛您是靠著佛法的修行,才有這樣大能力。不過,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有這樣的能力,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我們能相信天生通靈人的問事嗎?」我的回答:先寫一則小笑話,讓大家開開心有二位男士閒聊。甲問乙:「你每月薪水多少錢?」乙答:「每月百萬收入。」甲驚訝的睜大眼睛,問:「那你是公司的董事長了?」乙答:「不是。」甲問「你是做什麼的?」乙答:「做夢的。」哈哈哈!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夢中人,晚上做夢,天也大作白日夢,「白日夢」也就是天天幻想,天天妄想,天天癡想,夢想得神魂顛倒了!有句話,說得好:「我們在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後,發現自己還在床上呢!」這句話有警告的意味:「不要走冤枉路了!」又:有三個老人,談到自己身體衰退的痛苦:七十歲的老人說:「該硬的不硬,不該硬的全硬了!八十歲的老人說:「我已經完全沒感覺了!」九十歲老人說:「帶一位女朋友上賓館,忘掉不知要來這裡做什麼,根本想不起來,莫名其妙!」哈哈哈!我說「接受現實吧!」談到「問事」,談到「通靈」,我曾說過,「通靈的力量」有大有小之分,要看你通的是什麼靈?動物靈、鬼靈、精靈。這三種靈容易通。功力不大,不如自己腳踏實地,努力精進還來得好。至於「佛靈」、「菩薩靈」、「高靈」不容易通,能者是大修行家。又,真正的大修行家均是「出世」高人,不理會人間的芝麻小事。很多修行人若「入世」太過,會被輪迴所牽纏。大修行人不假「問事」的。有,也是偶而的方便眾生而已。大半是自然流露的。我在這裡,勸告世人,不要太迷於「問事」、「通」佛陀主張:「修一分增一分,修二分增二分。星相、通靈、問事、不去理會!」天生的通靈人,是有。是宿世因緣。至於他通的是什麼靈?你知道嗎?他說是觀世音菩薩。我看見是落水的女鬼。你要信也好,不信也好,信不信由你自己決定。現在的「通靈人」很多、很多。但,假的更多。你們信不信,那是你們自己的事。我呢!我只相信,自己的實修,何不實修?把一切逆緣變成順緣,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鬼神的力量是很有限的。送大家一個偈子:以我功德力,與佛加持力。法界體性力,諸事得意樂。彼等亦如應,所願皆成就。

師尊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