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開示 > 修行要訣-謙虛(三)

師尊文集再續: 我是希望她能夠常常真的想這個「恩」字,上報四重恩裡面的恩,其中有國家的恩,有佛的恩。另外,還有眾生的恩,還有父母的恩。這些妳要重視,因為我知道妳一切的過去,或者是妳的現在,在父母恩方面來講,當然妳現在是學佛,是不錯的,已經有修行,妳以修行的心,來回報父母,回報眾生,回報佛,這個就是在講恩的。妳只要能夠這樣子做,那麼至少妳的境界,就會在諸天以上。只要這樣子做,回報父母恩,回報眾生恩,回報國土恩,回報佛恩,還有師長的恩,妳只要這樣子做,妳就在諸天之上。所以每一個法號,也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今天晚上,我自己學佛的過程,剛才蓮寶上師他提到,說師尊本身講自己的根器,不是很特殊的根器,至少我自己是正法器。我常常講,我們學佛的人要有「長遠心」,我自己就是有長遠心,我不是很特殊的根器,一聞佛法,馬上就開悟的。我是經過很長久時間這樣子去修行、去學的,我很謙虛的去禮拜師父。今天我碰到我的師父,不會說我現在已經是佛了,華光自在佛,而且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又是開悟了,我就藐視所有的人,我對自己的師父,看到了,我一樣是頂禮。你謙虛就有益處,他就會給你灌頂,會告訴你他的心要口訣。一樣的,就算是現在,我坐在這樣子很高的位子上,一個宗派裡面,應該講起來,你是最高了,我假如碰到我的師父,我一樣頂禮,大家知道的,我皈依的師父,我就跟他頂禮。並不是說你已經是佛了,師父罵我的時候,我也沒有回聲的。雖然我的師父很多都走了,像了鳴和尚,他已經走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他也走了。薩迦證空上師,他也走了。慧山老和尚,也走了。賢頓和尚,也走了。好多師父都走了,普光上師也走了。另外,現在就剩下密教吐登達爾吉上師。另外,在顯教的覺光長老。我碰到的話,我還是頂禮的。自己並不能太傲慢,我們學佛的,按照禮數來,你是他以前的戒弟子,你是他的弟子,你就是應該要跟他頂禮。所以還是要謙虛的,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太看輕自己,而是我們按照禮數。師父有教過我們東西,也給我們灌過頂,我們就是要很謙虛的去禮拜,去敬禮,去獻供養。師尊也有護法,但是我都是很恭敬的,每一次我在召請護法,都是合掌恭敬。並不是護法就是我來差遣,你到東、你到西、你到南、你到北,這個不行的,禮貌是往來的,有去有來就是禮,禮尚往來。所以不管如何,我們修行,開始的時候,就等於在學習做人。做人的開始,就一定要謙虛。今天講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蓮生活佛開示>談達摩四行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眾鼓掌)。今天晚上人比較多一點,因為紫蓮堂麗惠上師跟所有同門到來,大家很難得的機緣在一起同修,明天還有增益護摩,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希望佛菩薩能夠放光加持,大家都得到增益。晚上是聽蓮香上師談感應,另外蓮聲法師講皈依的因緣。關於感應方面,她(師母)已經講過這是非常真實的,事實上也是如此,這種感應雖然是夢,夢裡面的手術跟真實的手術並無分別,所以雖是一種夢幻,但由夢幻裡面可以產生真實,夢幻本身也是一種法界之一。密教談到夢的感應很多,而且都是正夢,也就是說,你夢怎麼樣子,事實你也是這樣子的。所以一個行者修到本身有了相應的時候,他的夢都是正夢,沒有顛倒,你們修密教假如有夢境,這個夢境很特殊的,是一種啟示或者感應深刻的,那都是屬於正夢。不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夢境,不是的,不是顛倒妄想的夢境。大家都知道,蓮香上師感應的事情很深刻,而且很真實,我聽了她的感應,其實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是這樣子想,這一批醫生也幫師尊的忙,怎麼說呢?我想把我臉上的皮換成嬰兒的皮,我變成蘋果臉,年輕的,現在我看自己愈不喜歡(眾笑)。這個皮已經用了五十三年,以前我臉上是沒有火車軌道的,居然現在用了五十三跑出火車軌道,我說,希望天上派幾個美容醫師來幫師尊換臉皮,我要永遠保持青春跟活力。我心中也有這一種想法,我告訴你們,每個年紀大的心中都有這種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