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央上師精彩開示:面對忙碌的現代生活,我們該如何修行?(上)

佛法開示我們先虔誠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護摩主尊南無金母虎頭金剛,壇城諸佛珠菩薩,龍天護法諸尊,請求加持,開示一切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及同們,大家晚安。

不約而同,今天蓮鎮上師開示食衣住行三摩地也就是我要開示的,他已經說了,那我們今天就提早回家。今天跟大家講一下如何把修行放到日常生活中。昨天開示講到師尊1983年教我們修行方法:想念、持咒以及觀想融合。昨天開示沒有打草稿,只是把我從師尊那邊學來的東西,藉由我30年來的訓練,把這個感受來跟大家分享。今天跟大家分享是,我們每一個人天天都很忙。有的人要上班,家庭主婦要打理家。每個人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如何在生活中能夠把修行帶進去呢?修行離不了食衣住行睡覺。在食的方面,每天早上起來還沒有起床,第一件事情,躺在床上。我先觀想自己的師父根本傳承上師住頂。然後慢慢起來後,我會做一件事情,唸師尊心咒7遍或21遍。之後再起床刷牙,刷牙的時候,我口要清淨,洗臉洗得乾乾淨淨,要供養佛菩薩。吃東西的時候,三十幾年來已經養成一種習慣,不管喝一杯白水或任何一樣東西,我絕對很自然拿起來供養,做簡易的供養,超度,供養發光變成白光。變成清淨的食物,供養我的師父,供養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下濟一切有緣的眾生。不管吃飯,水果,喝水都這樣子做。

衣服呢?我每天早上未出家前,拿衣服起來先結界,然後穿好,覺得很莊嚴,因為我要去壇城上香。我覺得很漂亮,用這樣的心去供養佛菩薩。出家以後呢?我學了一個習慣,每天早上衣服一拿起來穿上去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我是出家人。一個清淨僧,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屬於眾生的。時間要為衆生,思惟要為衆生,不管做什麼要以衆生為我第一個first priority!所以在穿衣服方面,每次僧服一穿就告訴自己,我是一個清淨僧,是屬於眾生,不屬於任何人,我是完全屬於眾生的。因為我是代佛菩薩把佛法來跟眾生結緣,不管我的修行如何,我是用一顆真誠的心,赤裸裸的心來幫助眾生。

佛法開示住的方面呢,我常常不管房間的大小或回到自己的房間。之前在家衆的時候,住很大的房子,我把所有的東西變成一個房間,所有的東西都丟掉,衣服,皮包都跟人家結緣,剩下十幾件衣服掛在那裏。出家之後,更高興,我把所有東西都捐出去,只剩僧服。出去弘法住在很糟糕的地方,有些堂經濟不是很好,我們是一個弘法人員要替他們想。我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躺在床上,我觀想床是一朵蓮花所以我從來沒有睡不著。除非我喝了濃茶很晚才喝茶,才會睡不著。我會坐在床上,起來打坐。所以住的方面,不管你住好房子,壞房子,它都是讓你修行,觀想像一朵蓮花,朵朵蓮花開。在行的方面,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我的行為、我的思惟,不離慈悲,不離度眾,永遠給人家機會。常常強調這一句話:給人家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不要去講人,在行為方面盡量不要去講人,要多說讚嘆人家,說美好的話語,比你去批評人家不好的更沒有心裡的壓力及負擔。洗澡呢,每次洗澡就觀想觀世音菩薩瀑布的水,把身體洗得乾乾淨淨,全身業障都消除掉。(未完待續)
>> 繼續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