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鎮上師精彩開示:甚麼是修行的七覺支?(下)

佛法開示(續上篇) 第三個,在修這法的時候身心喜,修到有法味。上師今天本來有點累,燒完護摩,精神好爽,滿臉通紅,紅光滿面。這個就是喜的覺支,歡喜心受受。那位新來的師兄,你有沒有覺受?到這裡很溫暖很舒服,這就是法喜。第一次來就有覺受。這就是七覺支裡面的喜覺支。 再來喜的時候是不是就坐得住,歡喜,身體不會沈著想睡覺。你看我們小妹妹,好興奮。為什麼?因為有喜,身上自然就會心安,自然就會覺得身體好輕。這個輕是輕鬆的,因為可以安定。輕鬆安定接著下來人就會越來越定,身體會定,心就會定。我們所謂禪定的定,定的覺知。它的connection是一樣,從擇法,精進,喜的覺知,輕安的覺知到定的覺知,整壇修法就是七覺支的覺受。像今天晚上,一家人,想到來廟裡一起修法,就要捨掉一些東西如某聚會,來廟裡修一壇法。當然是要鼓勵!家庭和樂捨掉了。我們的李震鋒為什麼不跟他的老婆,孩子在家,跑來,因為有捨的精神,因為精進,捨得的覺支。所以東西都放下,就來了。你看師尊說我也有捨的精神,燃燈雜誌376期這樣寫。捨掉錢蓋廟給大眾,說我捨。坦白說,我是聽話,聽師尊、母娘的話。叫我蓋廟我就蓋,傻傻的,根本不知什麼叫捨。但師尊一點出來,真的是喔!想一想也是真的,這麼多錢拿出來,普通人不是這麼容易,這就是捨。有捨就有得,捨得捨得,是相對的。捨掉某些東西,就得到某些東西。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給的,所以到今天為止,上師有你們在這裡有多好,可以讓我們有表現的機會,坐在這裡聊天。如果沒有你們我講給誰聽?自己講給自己,講給牆壁反彈?自己講自己是不是?如果沒有你們,我也不會用功精進讀書,講東西給你們聽。這就是捨得,捨得就是覺支裡面的捨覺之定義。捨得之後是什麼?就是正知正念的念頭,一念就可以成佛。這就是捨。一念之心,動念三千。起心動念剎那間,所以起心動念多重要,念頭。在七覺支裡面,起心動念有多重要。我們今天所做的所有的修行修法,我們是不是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衆生。我跟佛都要一如究竟。眾生,我,佛就是一如究竟。這就是我們大家一起來這裡彼此互相有緣份而相聚,這就是善緣。來講笑話。有一位師姐講說,女人是鍋子,男人是蓋子。生活是吃飯,情人是菜。所以平常生活夫妻要相愛,像吃飯一樣。不要像情人,到處點菜。好鍋不能沒有蓋。吃飯不能沒有菜。鍋如果空虛,要找個蓋。飯如果太乏味,需要菜來陪襯。所以祝大家要好鍋配好蓋 。情人節快到了,餐館要做廣告。他說,餐餐都有好菜,情人節快到了。切記,要鞏固老情人,發展新情人,保護小情人,提防知道你有情人的人。祝老情人不老,新情人不要跑,小情人不要少,多多益善。知情的人千萬不要來干擾。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佛法開示今天有一位師姐傳了一個小笑話,蠻好笑的。ABC都是貴婦,A貴婦跟B貴婦、C貴婦在聊天,比長比短。A貴婦說,我老公好棒,送我一台BMW跑車,我只要一加油4秒鐘就60 miles。B貴婦說那有什麼,我老公剛剛送我一台賓士,一踩油門80miles。C貴婦一副愁眉苦臉說,我老公送我一台更厲害了,不告訴妳們名字。我一踩下去變200。她們說怎麼會有這麼快的車呢?真的還是假的?她說秤體重的秤,所以一踩下去就是200。說真的,修行人最忌諱就是一件事情,不要互相去比較。生活起居不可以比較,人比人會氣死人。一比下去,沒完沒了。所以要淡淡的。要做淡定哥,淡定妹。什麼東西都看淡一點,對修行有益處沒有壞處。今天的開就到此,明天好戲在後頭,是結壇,後天是大法會。後天天氣預報,最高67幾度最低40幾度,有30 percent會下雨。阿彌陀佛。千萬不可以,請大家手連手,心連心,一起請求虎頭金剛,大放晴天,不要下雨,大法會能圓滿。嗡嘛呢唄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