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開示 > 懺悔(二)

佛法開示我們再談談「懺悔」。
 懺悔要講三部份,一個就是「懺量」,一個是「懺相」,一個是「懺真」。 上回提到有弟子問,要唸咒多少?要修「懺悔壇」多少?其實這個沒有多少。諸佛菩薩已經領受你的懺悔,你自己本身發出懺悔的心是真的,諸佛菩薩已經領受了。這樣子產生領受的這種現象,你的「懺量」才算是足。 所以要講到這個「懺相」,密教裡面是有「懺相」的。以師尊來說,師尊假如修「懺悔壇」,你懺悔一件事情,也產生「懺相」的。 有時候,你的身體有病業,那麼我是用祈禱的方法,做供養、做「祈禱法」。佛菩薩接受了,會有「懺相」出來的。當天晚上,你就自己整個人浮起來,進入欲界天-六欲天中。然後又到了色界天,到了色究竟天以後,就看到諸佛菩薩,很高興的。 你知道色究竟天裡面,有大自在天,有一個天宮-金剛法界宮,毘盧遮那成佛的地方。去到那裡,我看見拿一張紙,去包一點藥粉。 最後,我臨時還找不到紙。找了一張紙,原來還印有「某某堂」的紙。我們真佛宗分堂的紙,還找到那一張紙。 很奇怪!這一張紙,一定是他們燒金的時候,不小心燒的,結果燒到色界天去了。 找到那一張紙,再把這藥粉放在上面。看得很清楚,把它包起來,好好放在手上,然後再下來。 這一個就是「懺相」,自從有那一包藥粉以後,一切身心都非常的正常、健康。 這個病好,就好像桌子上拿金剛杵一樣,那麼方便。你說跟佛菩薩懺悔,就像桌子上拿金剛杵,我們台灣話說「桌上拿柑」(台語),這麼簡單,就拿起來。好像沒有這回事,什麼病都沒有。所以有很多事情很奇妙,你真正懺悔,得到加持力以後,一摩頂,本來有癌症,像一粒雞蛋大一樣的,像「雞蛋那麼大一粒」(台語),第二天說沒有了。 明明今天下午要去開刀了,早上加持一下、懺悔一下、哭一下,耶!那個雞蛋沒有了,這都是很奧妙的一件事情。所以這種現象,叫做「懺相」。
 有弟子修「懺悔法」,說從腦袋裡面,抓出一條蛇出來。這表示你好,蛇的靈離開你的頭,頭痛就好了。所以這個叫做「懺相」,要懺悔就是這樣子。有的人洗澡的時候,洗、洗、洗、洗,洗了一浴缸的蟲出來,這個都是好的,都是「懺相」。消業障的這些「懺相」,很多、很多的。 自己在夢中,看到你自己的本尊出現,為你摩頂。觀世音菩薩拿一朵白花給你,就是觀世音菩薩明白了你的心,所以拿一朵花給你。表示已經接受你的懺悔,這都是好的「懺相」。沒有「懺相」出來,你的「懺量」就要一直再增加。你也要發心,發心什麼呢?做供養。 比如我們修「火供」,「火供」就是遮掉所有的災難。你修「火供」,也可以遮掉所  有的災難。修「火供」、做佈施、做供養,就是在修「懺悔法」。
佛法開示還有,你發大菩薩心,你要印經典,印「地藏經」。在「地藏經」裡面,提到你印「地藏經」、你設地藏像,這種發菩薩心,都是好的。你行「佈施法」,大佈施,都是好的,都是一種懺悔的方法。 所以你今天跟盧師尊說「我要印什麼經」,那我一定要做的。你來跟我說你要雕什麼像,師尊本身也一樣要出錢。你要雕佛像,我很喜歡。我說過你雕藥師如來的像,我很喜歡。為什麼呢?因為我下一次轉世,身體少病、少惱,這個都有好處的。並不是為了這個好處,才做佈施,而是你時時在做「懺悔法」。印經典、雕佛菩薩的金身,最重要的,還要有「懺相」出你做了很多的事情,「懺量」不夠,你一直繼續做。做到「懺相」出現,你的本尊顯現光明給你看,這就是「懺相」出現。 還有「懺真」,我們懺悔,一定是發自於你自己本身的內心。你在做「懺悔法」的時候,是一心在做「懺悔法」,一心在持咒的。你只要一心做了,本尊一定到的,法流一定為你灌頂的。因為佛菩薩有誓願,諸佛菩薩、每一尊都有誓願。 祂既然有誓願,你一心在做「懺悔法」,祂一定降臨,一定降到你的壇城,一定為你法流灌頂。一灌頂了,就產生「懺相」。
 所以「懺真」是一切的根源,真正的懺悔,是一切懺悔的根源。 我們懺悔最重要的,就是你已經懺悔了,以後就不再犯,這是「真懺悔」。有了「懺量」,又有「懺相」,又是「真懺悔」,就是懺悔。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