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著作 >「中觀」之意(一)

師尊文集蓮悅上師、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眾齊喊:「師尊午安!」)(熱烈掌聲)
 今天早上從台中出發,直接到台北,先去「莊嚴雷藏寺」,因為那是最老的分堂,所以第一個去。但是去了之後,只有一個守寺的童子在,(眾笑)楊寺主後來趕到了,終於有兩個人,因此可以證明,我已到過她的寺了。雖然沒有什麼人,但是我還是一樣的頂禮如儀,上香、加持,做了很多的事情。在附近的還有「大鵬堂」,所以,我又去了「大鵬堂」,終於有兩個童子在,(眾笑)是堂主的兩個兒子,堂主後來也趕到了,
照樣上香、做禮拜、加持之後,就離開了。
 第三個就是到「蓮聖同修會」,(眾鼓掌)一到那裡呢?大門深鎖,(眾大笑)沒開門,我就趕快請蓮香上師寫張條子:「我來過了!」然後將這條子放在門環上。既然來過了,我也在門外頂禮了一下,還「偷」了兩份真佛報。(師尊笑)(眾大笑)再來,就去「佛林同修會」。當時大家都已聞風而來,行程顯然是曝了光,所以,才都聚集在「佛林同修會」。在那裡,有「莊嚴雷藏寺」的弟子,也有「蓮聖」的弟子,還有「大鵬」的弟子,(眾大笑)他們都跑到「佛林同修會」。
 我在「佛林同修會」也是講了一下子,我說我要趕快「轉檯」,轉到「中觀堂」去,(眾熱烈鼓掌)所以現在在「中觀堂」。因為消息一出來,曝光了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聚集到這裡來,這裡就爆滿。 原則上,我已說過了,能夠跟所有的弟子,台灣的弟子及一些海外的弟子見面,是一個「意外」。第一個原因,因為我父親的身體有點問題,所以我趕回來看。第二個原因是,有一位弟子的兒子結婚,他的媳婦是我挑的,是在個人的名單中挑出來的;由於這位弟子要求我去做福證,我很難推辭,因此才有這個機緣。當密教總會理事長接到這個消息時,他通知台灣所有堂的堂主,通通去參加。所以,我當場就講:「這是人家的結婚大典,不是我的法會,(眾大笑)不要喧賓奪主,不要到時候,人家在結婚,結果變成我們真佛宗的法會。」不過,好像我們的人數,都比兩家的親戚還多。(眾大笑)這就是個「意外」。而既然已經曝光了,乾脆就公開上「台灣雷藏寺」。(眾熱烈鼓掌)
 原則上,我是想到每一個分堂走一下,因為就是這份「想念」,想見見弟子。五年多來,我隱居起來,新皈依的弟子很多,他們都看不到我。但是,我一走出來才知道,台灣雖然很小,但真佛宗的分堂有六十幾個,根本就走不完。所以只能看機緣,走到哪裡算哪裡,絕不是厚此薄彼。這次好像在中部以北的幾個道場都有走過,中部以南的都還沒去,對中部以南的是不好意思。我是想,如果這次有機緣的,我都會去,下次有機緣,再去沒走到的道場。 沒有走到的地方,不要怪師尊:「是不是師尊看不起我們這個堂?」師尊絕對沒有這個意思,師尊是:「平等視眾生,一律平等。」(眾熱烈鼓掌)現在在這裡,也向那些沒有走到的道場說聲:「Sorry(抱歉)!因為No time(沒有時間)。」(眾笑)我再「轉檯」啊!但也沒有辦法轉六十幾檯。
 剛剛在「佛林同修會」時有提到一個問題,就是要認識自己的「心」。「佛林同修會」的弟子問我:「為什麼『心』是『不一』『不異』?」「心」,在運用上是「不一」,譬如,我們用眼睛看,看的不同,就是「不一」;耳朵所聽到的都不同,是「不一」;而「不異」,就是原來「心」的「本源」,全部沒有差別,也就是佛性本身沒有差別。「不一」就是不同,每個人看得都不同,如:貪性的人,看到「貪」;瞋性的人,看到「瞋」;痴性的人,看到「痴」,而「貪」、「瞋」、「痴」也都是「佛性」,只是「用」在「貪」,「用」在「瞋」,「用」在「痴」,如果能夠反觀自己的「貪」、「瞋」、「痴」,而回到「本源」,就是「佛性」。
 眾生都有佛性,佛性都在每個人的身上,只是在「用」的時候不同。我們在修行,就是修這個「用」,將這個「用」全部修清淨,然後你以清淨「知覺」的「心」去印證,去認取「佛性」,這就是還我本來面目,叫做「無縫塔」──沒有縫的塔,叫做「打破無始無名」、「打破意念無名」、「粉碎一切虛空」。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修行」?佛性本來不就是存在嗎?「用」修有佛性,而不「用」修也有佛性。只是佛性在「用」方面,若「用」錯了,「用」到一種習性上面,「佛性」反而變成「習性」,「習性」變成「佛性」,這不是佛性被污染,而是在於「用」的錯誤。只要將這個錯誤洗淨,將其一切清淨,這個清淨的過程,就叫做「修行」。將來,你的智慧顯發出來,有了「定力」,也有了「慧力」時,你用你「定」、「慧」的力量,去認取「佛性」。「佛性」原來是存在的,而且是永遠不變的;祂不是「清淨」的,也不是「污垢」的,祂本來就在,所以叫「不淨不穢」,就是這個道理。(眾熱烈鼓掌)在前幾本書裡,我有寫到,要大家「明心」,要大家「見性」,對不對?「明心」呢?就是你要去找這個心,一直找這個心的根源,若找到了,就是「明心」。那麼,你還要「見性」,要去認取這個佛性,當認取到了,你就進入了「見道」,然後,再將「佛性」實施。但,實施什麼呢?譬如,「精進、佈施、持戒、忍辱、智慧(般若)、禪定」,以種種方法去實施,到最後,你去認取「佛性」,經過佛與佛的印心之後,你就成就了。(眾熱烈鼓掌)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