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央上師精彩開示:如何解冤釋結?(中)

佛法開示 續上   出家人說:「你懺悔你的業障吧! 從今而後,你不要再犯業,七天後,把女兒埋葬了,到寺廟裡,我要為你受戒。」七天後,這個女人去寺廟要受戒。結果當她走到一半的路時,有一條毒蛇擋在她的前面。她往東邊走,蛇就往東邊,不讓她前進。如果前進,這毒蛇就會咬死她。毒蛇把她困在那裡。若往後走,毒蛇就讓她走。但是如果是往廟的方向,毒蛇就不給她去。和尚見狀,就走到蛇的前面跟蛇說:「妳今天有這麼多的怨恨,難道你要互相怨來怨去?妳能解脫嗎?你願意扛著這個怨恨,冤冤相報?就算妳今天咬死她,真的就報了仇嗎?下輩子,她還是回來,你這樣子如何脫得了罪?今天看在我這個老和尚的份上,我給你們兩個一起受戒吧! 你們今天在我面前得解脫,當下受戒。剎那這個女人跪下來受戒。當這條蛇一受戒,轉身就當下死亡,當下去投胎了。
我今天開示為什麼講這個?因為今天是解冤釋結,什麼叫解冤釋結?解你的冤仇,解你繩子綁起來打不開的一個結。解冤釋結就是要把結打開,把它放下,所以解冤釋結的目的就在這裡。今天不解冤釋結,將來有一輩子,你必須要來還。所以剛剛拜懺前,我特地跟大家講,用你的心講你的名字,來跟他們解冤吧!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包括蓮央上師,我們都在不知不覺當中犯錯。過去世也不知道犯什麼錯,我們犯了也沒有辦法去補救,現在了解佛法,清楚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當下就要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用這種方法了斷所有一切的怨恨,這樣子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法。不只了斷怨恨,最重要的是不要再造新業。不要因為一時嘴巴的快感,說了很多不必要的話。你會跟人家有冤仇,絕對不是跟你沒關係的人,其實都是你周遭的親朋好友,因為跟你太近。你的先生跟你太近,你的太太跟你太近,你的爸爸、媽媽、兒子、哥哥、女兒、弟弟、妹妹都會跟你有接觸,連你最好的朋友也是跟你有接觸。你們怎麼會沒有機會跟他們講話跟他們鬧呢? 不可能的。所以所有的冤親債主纏身靈,都是在你左右,都是你的親朋好友。不能因為這樣子而不做朋友,這一輩子關在房子裡好了。可能嗎? 不可能!重點是什麼?我從我這一顆心當下告訴我自己,永嘉大師有一首歌叫做證道歌,主要內容是說,你罵我,你打我,你欺騙我,你謊言騙我,你做的是,你做的非,對我老和尚來講,我會感謝你。因為你騙我,你打我,你罵我,你心裡很高興,自然就不會找我麻煩。那麼對我來講,你是來拯救我的,因為我學會了忍辱波羅蜜。你想你這麼愛的人,我怎麼捨得罵你呢?捨不得是不是?可是這些親朋好友捨得嗎?你那時候要趕快感恩啦!感恩你對我的責難,感恩因為你說我做的不好,我才會做得更好。感恩因為你騙了我,我才知道被騙的滋味是什麼。 我以前可能也騙過你,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所以永嘉大師的證道歌,非常的有名。最主要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任何人怎麼罵你,怎麼打你,怎麼欺負你,你周遭所有的人都騙你,都沒關係。為什麼?因為你過去通通是在騙人,所以今世就你必須要還。但是誰不會騙你,佛菩薩不騙你。老天爺、佛菩薩的眼睛,睜的比誰都大。他們會給你主持公道的,不是你嘴巴會講甜美的話,多會狡辯,沒有用的。那些東西不管用的。當因果業障,一往生,站在孽鏡台上,沒有一樣可以騙得了人,懂嗎? 所以我們要趁現在還活著,好好的做。我謝謝你,總算有人能知道我的錯誤,有人欺騙我,我錢多了一點,分給大家用一用也沒什麼。反正錢來錢去,錢是四角的,人是兩腳的。天上的錢才重要。人間的錢算什麼?夠用就好!不需要太多,等一下被錢壓死了多不划算。(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