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著作 > 寫作的一生

佛法開示有人問我: 「盧師尊!你何時開始寫作?」我答: 「小學。」人問: 「真的嗎?」 我答: 「真的。」小學時期,學校有二種刊物,給學生們閱讀,這兩刊物名字是:
 一、國語日報。 二、學友雜誌。
這二種刊物,非常特別,國語日報是每一個字旁,都有注音符號。 學友雜誌,是「學生之友」之意,內容文章適合我們這般年紀的人閱讀。 我為何寫出這兩種刊物,因為這兩種刊物,興起我「寫作」的動機。 我看到報刊雜誌,上面刊著「園地公開,歡迎投稿」,這下子,有一閃電,「投稿」二字深印我的腦海之中,尤其又有「稿費從優,決不退稿」更吸引人。
我讀到笑話欄內有: 父親說:有個好老婆,人生就成功了一半。 小明說:那我長大,要娶二個老婆。 我讀後,哈哈一笑。
這個,我也會寫。我用腦筋,想出一些「笑話」投稿。
稿子真的刊出來了。 老師將我的笑話用紅筆圈起,貼在佈告欄,同學說: 「盧勝彥是作家!」 尤其女同學都想認識我。我心中暗爽。 從此,我的創作及發表慾,愈來愈強大,這就變成我寫作的一生。
我在初中、高中時,就已經投稿高雄的台灣新聞報、台南的台灣新生報、北部的青年戰士報。…….
我高中時: 雄工青年主編。 高青文粹主編。台灣新聞報副刊「西子灣」及影藝版「西北雨」均刊登我的文章。
我領稿費時。林海球主編及小魚主編及寫專欄的作家尹雪曼看到我,均嚇了一大跳。「盧勝彥,這麼小!」
在高中時期,我投稿全省大大小小的報刊雜誌,很多的讚譽。
到了測量學校大學部,我順理成章的成了「測量文藝」主編。 台中的民聲日報,我有一專欄:「給麗小札」。台中的台灣日報,我有一專欄:「靈的世界」。我出版了前四本書:淡煙集。夢園小語。飛散藍夢。風中葉飛。當時有一雜誌,是「野風雜誌」,每期均刊登我的文章或詩歌。(我在測校,獲文藝金像獎,獎狀無數)
後來我學佛,「靈機神算漫談」一出版,轟動朝野。
我說:「沒有小、哪有大?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大事!」


蓮生活佛著作>什麼是佛教?

我記得我的弟子,張澄基博士,寫了一本書:「什麼是佛教?」而,李炳南(雪廬君士),很生氣的對我說: 「我要問問他,佛教是什麼?」 我在當時: 默然。 因為 前者是我弟子。 後者是我的師長。 兩位我都非常的敬重。在那時,兩位都比我年長許多。 有人問我: 「佛教是什麼?」 我答: 「什麼都是佛教,也什麼都不是佛教!」 人問: 「佛教是教人行善嗎?」我答: 「行善是起點,而不是究竟。」 人問: 「佛教是哲學嗎?」我答: 「佛教是哲學中的哲學,但,最終不是哲學。」人問:「佛教是宗教嗎?」我答:「佛教不是宗教,但,也可以說是宗教中最完美的宗教。」 來問我的人,摸摸鼻子,走了! 我哈哈哈大笑。因為: 佛教確實很難理解也!大家要知道──佛教不是儀式,而是一種覺悟。 不要懷疑佛教。 也不要拿佛教當教條。 佛教非常見。 佛教非斷見。 佛教不是苦行。 佛教也不是教你享樂。 佛教絕不是悲觀。 佛教也絕不是樂觀。 非唯物。 非唯心。 佛教不是現實。 佛教不是超現實。 佛教非向外尋覓。 佛教也不完全向內尋覓。 佛教不是崇拜佛,不是崇拜神。 佛教也不是崇拜物慾。 我在這裡特別告訴大家: 「佛教是一種解脫的方法,如果你已解脫,什麼都不是。」 佛陀說:「法應尚捨,何況非法!」我說:「教應尚捨,何況非教!」若以中觀論之,八正道就是中觀,是最微妙的。若以唯識論之,阿賴耶識就是唯識,是最細的微細。空不是一切都沒有。 而是恍恍惚惚。 我說: 如果有人體會到這篇文字,算是「見道」了,離「見性」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