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開示 > 禪定三要(一)

佛法開示    我們講「禪定三要」。
    我們學佛,有三無漏學。一個就是戒律,因為戒律要使你自己的心不放逸,所以才要守戒,由戒產生一種定力。禪定三要是說你在修定當中,你所必須要的,要知道的要訣。
首先第一個是身不動,密教裡面講身不動,是說你要坐「毘盧七支坐」。七支表示七個條件、七個要件。平時我自己本身的經驗,我是認為你的下顎要收。我們禪定的時候,不可以這樣子禪定(師尊示範),要收下顎。 因為收下顎,你會覺得有一種氣,把自己的身,壓住的那一種覺受。身體的肩膀要平,禪定的時候,不可以這樣歪一邊。身不動,要正。手是作定印,是這樣子作(師尊示範),或者是這樣子作均可。作一個定印,放在自己臍輪的地方。腳單盤、雙盤、如意坐,保持著一種平衡。尤其脊椎骨中脈的地方,要直。保持身體的不動,就等於是行者外在整個身體,皆不為所動的那一種形式,身不動是很重要的。我自己本身也覺得,我們在做身不動的時候,也不要太緊張。不要把整個身體的肌肉,全部弄得很緊、很嚴肅的樣子,這樣子也不好。
    你說:「師尊說不要太緊,那麼就放輕鬆。」 全身肌肉放鬆的這樣子鬆弛下來,也不可以。因為你全部放鬆了,很容易昏沉。太緊了,就會變成「掉舉」,「掉舉」就是很混亂、很緊張。  所以禪定的三要,首先是你的身體的姿勢,就是「毘盧七支坐」,很重要的。 再來第二個要素,就是心不動,這個就比較難,因為心本身是無形的,其實是叫你的妄念不起。所謂心不動,就是叫你不要有妄念。 平時我教大家,如此你剛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你點一柱香,放在你的面前。你兩個眼睛,注視那柱香。  把你的念頭,完全集中在那柱香上面紅紅的那一點上。這個時候,你就注意到那柱香的紅點,你的心神,都不要移開到別的地方。這是練習你的精神專注,這叫做「一緣禪定法」。就是以這個香的頭,為一個緣。平時要作這樣子的練習,久而久之,你的心才能夠定。
    你不這樣子練習的話,一般來說,人的心真正能夠定下來,是很困難的。因為平時我一坐的時候,開始你的心,就已經在浮游了。浮浮沈沈,浮起來,沈下去。所有一切的事情,都會出來。 所以以前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問一個修習禪定的人。他說:「你學禪定,你到底得到什麼?」 那個修禪定的人,一時之間講不出來。到最後他說了一句話,他說:「是有一個好處,我終於想起誰向我借錢。誰欠我的錢,我終於想起來了。」這個就是「打妄想」。 其實禪定心不動的時候,就表示你「一緣」,定於一的那一種狀態,就是定。
    你還不夠完全跟虛空融入以前,你要先學習定於一。當你連一都忘掉的時候,就真的融入了。 所以我自己個人本身的經驗,我只要坐定,精神都集中到天心的這一點,很快的,宇宙之間所有的神氣,幾乎全部集中在這一點。所以太陽、月亮、星星、山河大地,全部歸於這一點。 所以這也是一個禪定的方法,你要放輕鬆,凝神入天心,就是在修「一緣禪定」。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一般來講,每一個人的經驗,可能是不一樣。 但是你只要姿勢坐好,凝神入天心。很快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全部集中在一點上。就像你在坐一柱香支,觀想,一直在看著紅紅那一點一樣。我們修定,心要不動。就是把你的心猿綁住,心猿意馬,綁住在一個樁上,這是第二個要素。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