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開示 > 心的影響

開示    剛才他談到的,就是心的一種影響。他說只要對公眾開示的時候,那個聲音也會不同,講話也會耗了很多的氣,神好像也是在飄一樣。
    剛才聽他在開示的時候,那個神、氣,跟平時講話是不一樣的。這個就是一種心的影響,影響他本人講話的聲調,跟他的精神,種種作用在裡面。
    今天看到「世界日報」,有一首很短的詩,我記不住了,那個大意是講「影子」。
    它是這樣子寫的,我簡單講一下。「影子」本身是沒有什麼,太陽光照下來的這個影子在地上,沒有什麼。人的影子,也沒有什麼,影子本來就是空幻。
    它最後講了一句,他說「就是你的影子,把我的心壓得很重」
    這一首詩,可能是講感情方面的。「就是這個影子,把我的心壓得很重」,它是講感情的。「世界日報」的副刊,有登出來。
    事實上,按照我們說法來講,本來是不應該有影響。你平時講話不是這個樣子,為什麼在大眾面前講話,會變成這個樣子?
    所有的法師、上師,在說法開示的時候,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是因為心的影響,環境的影響。你看到了大眾,影響了你自己的心。然後你說法,就不一樣,就不同。
    所以以前老師教我們,以後說法,你要把所有的人看成石頭,連一個人都沒有。不要以為有人,把他們看成石頭。
    那麼像我們這種頭,看成一個冬瓜,好像冬瓜擺在那裡。沒有人,你講話就不一樣了,你講話很自然,你就可以對廣大群眾說法。你看成我們這些頭,都是冬瓜頭。
    不受影響,必須要你自己慢慢學習,就不受你自己的這個心影響。
    再接著下去,你也不要受環境壓力的影響。人會流淚,並不是他會流淚,是因為這個心受影響才流淚。心很酸、很痛楚,他才會流淚,也是受環境影響。
    會高興的,穿一件漂亮的衣服,你的精神會覺得很煥發,是因為受了這件衣服的影響。感情上的事情也一樣,說法的情形也一樣。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你說修「寶瓶氣」,我可以閉氣兩分鐘到三分鐘。
    但是假如在你情緒很不好,煩惱很多的時候,你修看看。你那個氣,把它壓的時候,會鬆掉,你不知道分散到哪裡去了,也是受這個心的影響。
    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主要還是心,學佛就是修心。心就等於能夠對於你整個人的意志力,跟你的行為,作一種調適。
    學佛就是修心,是在這裡。你學習到你能夠自如,就是最珍貴的。自如,心能夠自在,不受外面的影響的時候,等到你一切都不執著了,就自然能夠成就自在如如。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