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著作 > 大乘非佛說?

開示據我所知:佛教界有一小部份的人,仍然主張:「大乘非佛說」。
    他們說:「佛陀只有講小乘!」「佛陀時代成就大阿羅漢甚多!」「原始佛教或部派佛教,只有小乘!」
    我說:一進入大乘。我們的重心在四無量心。慈──給人快樂。悲──拔人之苦。喜──歡喜隨喜。捨──捨人我冤親而平等。這些要無量,無邊的發心。
    我認為:沒有菩提心就沒有大乘法門,我們修禪、修慧、修密、修淨土、修律………。若無菩提心,就如同凡夫、外道了。大乘經典說:菩提心是種子,是成就一切之因。所以有:願菩提。行菩提。勝義菩提。(這裡面有信願、實踐、智慧,是大乘的心要。) 我個人覺得,這才是「修道」。阿底峽尊者在金洲大師學習的菩提心是:一、知母心。二、知恩心。三、報恩心。四、仁慈心。五、悲憫心。六、責任心。七、菩提發心。(此是七種因果心)至於「自他互換法」即是自私自利的心,轉換成無私利他心。由自他互換。以洞察力、觀察力,形成大菩提心。最後去實踐: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我亦知,大乘利益是:一、發心。二、佛子。三、不做聲聞。四、成就最勝福田。五、圓滿資糧。六、速消業障。七、成就所願。八、圓滿度眾。九、不受魔障。十、成就安樂菩薩。
    我問佛陀:「小乘佛說,大乘非佛說,是否?」
    佛陀說:「只有一乘。別無他乘。」
    我問:「一乘是什麼?」
    佛陀答:「階梯!」
    我請佛陀開示,什麼是階梯?
    佛陀說:「一道神光,更無遮障。」
    我能瞭解了。試問,他人瞭解否?
    我問佛陀:「淨土宗盛行時,有二派人馬,一派主張,必須『消業往生』;另一派主張,可以『帶業往生』。不知佛陀意見如何?」
    佛陀反問我:「蓮生,你認為呢?」
    我答:「業障消除,當然往生,這是毫無疑問。至於帶業往生,我想亦可以。因為經中有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佛陀答:消業往生,可也!帶業往生,可也!蓮生!你答對了!
    開示其實往生極樂世界,有二個條件: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二、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佛陀說:善根!福德!因緣!今世之人,已甚難!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這就是「三摩地」,也即是「制心一處」。
    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要往生極樂世界,這二個條件,說難也難,說易也易。
    我問佛陀:「業呢?」佛陀答:「業在其中!」我剎那明白:善根,業也!福德,業也!因緣,業也!一心不亂,業也!心不顛倒,業也!制心一處,業也!往生極樂,業也!我說:娑婆世界,無不是業,娑婆世界,即是業的世界。所以,阿難尊者說明白業,佛陀即說,祢尚不明白。原來如此!原來如此!所以消業往生,尚不明白業。所以帶業往生,亦不明白業。佛陀在阿彌陀經中,未提及「業」之一字,但,業已在其中。我說:「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問我:「易否?」我答:「易!」
    佛問我:「難否?」我答:「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