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央上師精彩開示:一念之間 (下)

開示    (續上篇) 為什麼我今天舉這個例子跟大家分享呢?我們不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你跟你的先生、太太和跟家人,爸爸、媽媽,孩子和離開了家,跟你公司的人,同事或者來到廟跟同門,或者你跟旅行團出去玩,我們每天都會起心動念。你的念頭如果把它保持是好的,那麼你就是好的。如果你把一件很小的事情,偏偏要把它拿來揪結你的心,拼命揪結,還要拿針來刺,試試看他有沒有血和肉!甚至還有用這種話去傷人、傷對方。這些話呢?只是你的一念之間,只是你的念頭把它想成不好的,那你就認為他不好,你就想盡辦法要把他放到不好的位置上。如果你把他想說沒關係啊!這也沒什麼啊!那你就把它歸到善的念頭,你就會很快樂。
    我們自己大家摸摸自己,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從早上起來,譬如:一大早,你問兒子,你吃飯了沒有?他回答你:what…?! 你第一個念頭是你怎麼了?有問題啊!心裡就不舒服,哪裡不對?你這樣子回答老媽嗎?哇,不得了!揪結就越多!如果對他說:今天早上才一大早,Are you ok?你是不是昨天晚上沒睡好?你還好吧!兒子一聽,女兒一聽,我都不好意思跟媽媽說what!媽媽還這樣說,他心裡是不是很感恩?對你來講呢?你也不會把它當一回事,是不是?那你就變成非常的快樂,你就不起惡念。這就是小小的一件事情,你反而要感恩。就像有時候你說蓮央上師,你前天跟我講的話,我想一想不對!好像你是在指責我。阿彌陀佛!我如果起惡念說,我沒有指責你,我可能不要再跟你講這些了!我是不是起了不教你、也不想跟你多說的心。可是如果我想一想,我講話的語氣有欠柔和或者是我講話用詞不對,謝謝師姐、謝謝師兄,你來指導我,我很感恩。下次我不要用這樣的語言來講話,那我不就是越來越好嗎?我的心情也越來越好是不是?這個都是在一念之間。

   所以我們在佛教裡面說:你的一念可以天堂走一遍,你的一念可以下到地獄走一圈。 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佛法說:我們在講修行,你的念力觀想用什麼觀?也要用念力是不是?持咒要不要念力?也要念力。觀想佛菩薩要不要念力?也要念力。只是我們以幻止幻、幻影的佛菩薩,來破了我們的幻想、我們的妄想。同樣的大道理,我們用念頭去想根本傳承上師,然後來止掉我們胡思亂想的念頭。所以,以念止念,都是在這個念頭上。

    開示今天想跟大家說:你們要入水供,一樣的,要以念止念。再把萬念只化成一念,變成專一,再由一念化成無念。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也一起努力做好一個人,也一起努力過快樂的日子,結周遭所有的善緣。也用這個念來修法,用這個念來達到成就,用這個念來破壞破除所有的惡業。業,本身是不存在的,是因為你的念頭不能純淨而產生惡業。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念。希望我們明天的日子會更好,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