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精彩開示 > 談一心(二)

師尊文集    我們再來講「一心」兩個字。
  雖然我們是出家的密教行者,但是,聖經裡面,也有很多題材,跟佛教本身的修行,是一樣、相通的。像耶穌的一心,跟「阿彌陀經」裡面講的一心不亂,一樣的道理,所以這可以拿來互相印證。佛教也可以拿聖經來印證佛典,佛典一樣可以印證聖經。我們談到毀謗,其實耶穌基督一輩子當中,都是受毀謗。被毀謗最利害的,應該是耶穌。還有一點,被毀謗最利害的,祂的名氣很大的時候,很多人跟隨。那時候的朝廷就說祂要當王,其實祂是救世主-米塞亞。但是朝廷認為這個人名氣那麼大,惑動人心,想一個辦法給祂加罪,說祂要當王,祂要造反,這就是一個最大的毀謗。所以很多的毀謗,加諸在祂身上。從開始是木匠的兒子,再來講祂不孝,然後就講祂將來企圖要當王。沒辦法,到最後祂一定要被釘十字架的。有的人今天在研究宗教學,還是有人認為有一天耶穌祂會政治改革,祂是一個改革派,會政革。說將來假如讓祂繼續發展下去,祂一定把皇帝推翻,祂自己當皇帝,會有這種現象。 

    宗教的力量本身也是很大,我們看了整個宗教的演變,基督教本身的演變。我們也可以曉得,你本身一個宗教信仰並不是很容易的。你要用你的眼光去觀察,確定確實無誤的時候,你要一心的去做。我們學佛,我們知道佛陀真如的般若的道理,它是非常圓滿的。這個時候,你要一心的去奉侍,去實行,對佛菩薩要恭敬,對佛法要實修,要一心不亂的去做,像「阿彌陀經」裡面所講一心不亂的去做。不管遭遇到什麼樣子困難,你都要一心去奉侍的。在古代也是一樣的,古代的時候,你說基督教是新興宗教,那時候被稱為邪教,那時候的正教,應該是猶太教,所以基督教是邪教。主流派一定攻擊非主流派的,壓制非主流,所以以前的基督徒不好當,耶穌時代,跟以後的信徒時代,當個基督徒不好當。 

    以前有位保羅,他原來就叫掃羅,什麼是掃羅?掃羅就是耶穌的信徒,他本身還沒有當耶穌信徒以前,他是專門撲滅基督教徒的,所以叫掃羅。到最後他變成信仰耶穌的時候,就改成保羅。以前基督教都是地下活動的,被稱為邪教,但是一心去努力的弘揚以後,現在的基督教已經變成主流了,以前是非主流-新興宗教。再談我們的佛教,佛教在印度,釋迦牟尼佛開始弘揚的時候,在竹林精舍。那個時候竹林精舍的那個果,也有兩位很大的法師在,一位是大雄,一位就是佛陀,大雄叫做耆那教,佛陀的是佛教,一起弘揚,都是新興宗教。事實上在印度的時候,最主要的還是波羅門印度教,它是主流。主流一樣壓制跟攻擊非主流,一樣的,佛教徒一樣很難生存。在今天,我們去了一趟印度以後知道了,整個印度,還是印度教跟回教的天下,因為回教從印度的一個邑口進來,從中東、波斯、巴基斯坦那邊進到印度裡面來,印度的王朝裡面,其中有很多是回教的王朝。所以回教、印度教,仍然是印度的主流,佛教仍然是非主流。當初的佛教,是新興宗派,也是邪教。但是我們今天研究這個佛學,我們看得出來,佛陀的真如,是圓滿的。佛陀的教法,是圓滿的。佛陀的遊化,是圓滿的。佛經裡面所論述到的三千大千世界,可以講在其它宗教裡面是沒有的。所以我們認清楚以後,我們一樣一心的去學習佛法,要一心不亂的唸佛,一心不亂的去修密法,這個也是一心的重要。今天我們真佛宗也是新興宗教,主流照樣壓制非主流,你在弘揚上,是比較困難。但是我們弘揚的仍然是佛陀的思想,但是主流派一定壓制非主流。但是你必須要一心的去弘揚。你一心的去弘揚密法,你去實修實證,將來你顯出來的光芒,你還是會變成主流。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你只要體會到一個「真」,你實際上去修,就是「實」,那麼這個就是「真實」。你有真正的開悟,你的光芒就會顯現出來,你自然能夠攝召眾生。你原來是非主流的,你也會一樣變成主流。因為所有的主流,也是從非主流來的。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