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講解:梁皇寶懺的精要 (五)

佛法開示    (續上篇) 相同的,在我們的智慧還未達空慧、對果報的執著還沒有放下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功德果報往佛道去迴向轉化,去做為我們修行佛道、解脫、開悟見性的資糧及助緣,這樣子才不至於成為我們脱離生死輪迴的絆腳石,也才是迴向的真實涵義。
    第五因果報應:我們從歸命三寶、禮拜懺悔、發菩提心、發願回向的功德以後。了知因過去愚痴無明的因緣而造惡業,於是得到現在的惡報(因果業報)。如懺文中的華光比丘是一位善說大真諦理聖者,但他有一弟子,非常驕慢。當華光比丘為他說法時,他常不信服,不願意領受,且製造毀謗師父的言論,認為師父沒有智慧,批評師父所說的空性並不是佛法,而把不是佛法的世間道理卻說成是了脱生死的佛法,並說希望下輩子不要再遇到他。雖然這個弟子執持禁戒沒有毀犯,但是他因為知見的錯誤,命終之後即墮入阿鼻地獄,恒受八十億劫大苦,這樣的過失是自作自受,沒有任何人可以代受的。所以抉擇善知識的正知見是第一重要,不可不謹慎啊!又如佛經所證明的,愚癡的人自以為是,不信未來的罪殃禍患,對於師父,用心憎恨、忌嫉、妄起毀謗,這種人將受無窮盡的地獄惡報。
    又如護口經所說:有一個餓鬼的形狀很醜陋,全身每個關節都是出大火,嘴巴長滿了無數的蛆蟲,身上都是污穢膿血,全身臭氣難聞,到處跑來跑去,大聲的哭嚎。這時有位威儀莊嚴圓滿的聖者問餓鬼說:你以前是犯什麼罪,為何現在受這個惡果呢?餓鬼答:我在世做出家人時,因貪戀著財物,不遵守威儀戒,講話很粗魯污穢,臭罵有持戒精進的人,並認為自己很強壯,很有錢、很有勢力、地位,是會長壽不死的,所以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如今反省起來,非常後悔,但為時已晚了!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補救了!假若現在能重來的話,我寧可受刀子一刀刀的砍自己舌頭的痛苦,也不敢再用話來毀謗他人修善法。請尊者回到人世間,把我的情況告誡所有出家眾及佛弟子,希望他們能好好的維護這個口業,不要亂批評,見到持戒或不持戒的人,都不要指責他,真心努力的去宣揚善功德。我墮落餓鬼身已經很長久的時間了,整天從早到晚,受盡無日無夜的痛苦,從沒有停止過。這一段餓鬼懺文,是針對不守戒律、不護威儀、不護口業、辱罵持戒人的警告。同時也是因餓鬼向羅漢真誠的懺悔,而滅了餓鬼無量的罪業,才令他早出苦海。又羅漢所以來度餓鬼,都是因為餓鬼過去世作沙門時曾念佛念經的緣故。所以由此可見佛是絕對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的。
    又有一條大魚,身體有很多的頭,每個頭樣子都不一樣,被人家的網子捉到了。佛陀看見了,便入慈心三昧,以三昧力加被於魚,魚即能作人語。佛陀問:你的母親在那裡?魚回答:我母親在廁中作蟲。佛告訴大眾,這魚在迦葉佛末法時,是博通三藏的大法師,雖能言善道,但不求實事,常犯惡口罪,喜歡罵人,行為不能守戒律,由是說一事有一頭,凡事有頭無尾,故受多頭之報。那位自己都無法消受施主供養的比丘,竟然還把三寶的資糧供養他的母親。因此,他母親死後墮入廁中為蛆,實在可憐。這是佛說的話,誰敢不相信?「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佛說所有犯過惡口罪、兩舌罪,惡言穢語的人,傳閒話挑撥是非的人、亂說父母師長的人,死後都要先下地獄受報。再以牛犁耕其舌,又以燒紅的鐵桿、鐵鉤種種刑具懲罰之,罪報完了。又生到畜生道受報,百千萬劫難還人身。所以常言道,舉頭三尺有神明,專記人的善惡,監察舉動。故古言: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譬如吾人,慾營惡事,互相私語,人雖不知,而天神聞若雷鳴。故善人行善,則消災獲福,延年益壽。如袁了凡居士之行善,而登科生子。惡人行惡,則促命短壽,生死輪迴就像輪子一樣一直在旋轉,從來沒有停止過。如今我們若不及時懺悔改正,還要等到何時?
    我們人生多病短命、種種痛苦,都是因為我們的貪、瞋、癡之三毒,而造身口意三悪業,使我們墮落三惡道。口常常說惡毒的言語,心常懷著惡毒的念頭,身體常常做壞事,以此能使人身受無間斷的苦惱,這就是說,口惡、心惡、身惡的人必有惡報。這種人死後,會隨業受報的,如人報盡命終之際,一縷幽魂,獨逝長往黃泉,徬徨無助,在冥路上倍覺悽涼,即使上有慈愛雙親,也不能救援,下有孝子賢孫,也不能代替,以惡業而下墮,一彈指間,到閻羅王所,若生前多修福善,則閻王敬禮,金童玉女來相迎,如在世妄造非為,則閻王怒責,牛頭馬面來相抓,鐵面無私,不問尊貴如帝王,卑微為乞丐,財富超過王侯,貧無立錐之地,但憑罪錄檢查,若多若少,若輕若重,檢點計校,那時神識孤魂,縱有世智之聰,懸河之辯,而在孽鏡臺前,斷難隱匿絲毫,只有陳述自白。閻王明察秋毫,洞然無遺,即隨業而宣判,以惡因緣招惡果報。隨上中下之惡業,分別入上中下之三悪途,來抵償往昔所造的罪業,善則亦隨品之高低,上昇人天福報。為善者巍巍堂堂,從容欣樂。(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