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講解:梁皇寶懺的精要 (六)

佛法開示(續上篇) 為惡則杳杳冥冥,愁怖憂惱,皆自作自受。雖父子至親,夫妻至愛,陰陽相隔,人天之路各有所別,即使有不期而遇,亦無有相逢之機,想到如此情景,能不心寒啊!所以要看破紅塵,斷絕所有的恩愛情仇。趁還有生命的時候就要精進修善,多種勝妙的善因,將來才能獲得勝妙的樂果。
    所以經典舉了善報九條及身報卑賤七條、投生惡處八條、惡身惡口業十條、宿世習氣、《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雜藏經》、《賢愚經》及引用其它的經典的列子來說明善惡因果報的關係:(可參考第三卷最後頁的附表說明)來說明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是隨著我們身口意三業的行為,而產生所有的業果。我們的習氣毛病,都是和過去世有關,無論我們從哪個道來到人間,今天能遇到佛法又能來拜懺,說明我們過去世肯定做過佛弟子,否則就進不了這個拜懺的大門。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無數次地進出牛肚、馬腹,下過地獄,上過天堂,作過無數次的人,學過無數世的佛。這都是因為不能斷慾去愛,放不下妄想和執著,被無明遮蔽,於是沉淪在三途之中,受無窮盡的痛苦折磨,永不脫離生死苦海。
    其實三世因果業報的道理,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作善得善,作惡得惡。若不作因,也不得果。但世間人看不到以後,也看不到以前,看不到以後,就認為作的善惡事,沒有善惡報。看不到以前,就以為今天所得的善報、或所遭的惡報,不認為是前世所作的因。因為不能用前世的因跟後世的果,來看現在的所作所為、所受的果報,就會認為沒有因果關鍵。不管你信佛還是不信佛,是出家人還是在家眾,因果報應絲毫不差,如影隨形。所以,我們信佛不僅嘴裡要常念佛,更重要的是心中時時刻刻要有佛,那就是管住自己的心,不讓它顛倒妄想。每一個念頭都要和佛的知見保持一致。惡由心起,善由心生,若不能令心止惡向善,攝伏其心,修什麼法門也出不了三界。一念心淨,則一念淨土。一念心惡,則一念地獄。
    第六是解冤釋結:如何能達成我們跟所有六道眾生解冤釋結,且消除墮入三惡道的深淵痛苦裡。並謹記解冤釋結,最根本重要的是不要再與眾生結新的冤仇,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樂。《大法鼓經》裡佛說眾生是未來佛,因眾生具有成佛的種子、具有成佛的能力、具有成佛的條件,所以說我們現在是佛,也是未來佛,但這個道理是如何會通?重點是我們從無始以來因起了貪嗔癡三毒根,由三毒根生起了常、樂、我、淨、的四顛倒妄想。因而產生了貪、嗔、癡、慢、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十種煩惱見。又由愛身故,生起了身見。因執著身見的我見,於是使依我見而產生了色、受、想、行、識、的五蘊見。又因為執著這五蘊見,於是顛倒妄想而顛倒執著,因為顛倒執著,所以本來沒有的煩惱無明惡業都現出來了。由此明白了煩惱無明惡業的不真實性。禪宗講「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即然我們了解功德法身,被過去世無明煩惱惑業行為,所留下的苦因與苦果所牽纏,所以若不及時中止,因果循環,便了無止期。而這三世怨根,一切怨對,都從六親眷屬及六道 一切眾生, 皆是自己往昔與未來的親緣。所以首先我們要勇於承認過錯並改過,且效法佛菩薩不忍眾生,替眾生解冤釋結,及對一切眾生怨親平等,來對治同修、師長之間的分別、貪慾、瞋恚之心及為師長同學懺悔解怨。首先向父母親及眷屬懺罪,也代向一切眾生懺罪解怨,接受我們懺悔盜竊邪淫妄語十惡五逆乃至所有一切罪,解除我們跟他們之間的怨仇,使其再無怨恨之想。又因没有正知見而不得和合,向他們懺悔不報師恩、不聽教誨乃至粗言誹謗師長、善知識的過失。學佛之人,依法不依人。人與人相處在一起時,難免會有比較、計較,嫉妒之心、於是產生是是非非。我們要反省人家多世以前就修行、有很深的智慧、積了很多的福報,今天他的智慧才華成就,是他多生多世的善根福報,而自己善根不夠,自然比不上人家,若自己沒有修行卻反而起嫉妒心,去懷恨人家,那就是自甘墮落。我們要遠離分別、「無怨親想」、「和合歡喜」才是解怨釋結的妙法。所以佛經上說,不造罪業的人是聖人,是很少人能做得到的,但造了罪能真正懺悔的人,則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希望我們都能作這樣的大丈夫!
    因此我們要向四生六道一切眾生,懺悔我們因身業、口業、意業三業的不正確思惟所造的惡業,為什麼呢?中國的古哲「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正因為我們執著有這一個色身的我,執著這個身體自以為是我,於是只知道我有身體,而不能用同理心去感受到別人也有身體,我們不能將心比心,如是因,感如是果,這都是因為執著這個有形的身體所害。我們要反省這個身體除了接受果報外,同時也在造作日後身體的因,也就是現在用身體所造作的什麼業因,下世的身體就會得到相對的果報。又古言:禍從口出,口有四種過失,就是兩舌、惡口、妄言、 綺語,兩舌是挑撥離間,是是非非,惡口是口出傷人,妄言是黑白顛倒講,愛怎麼講就怎麼講,綺語是講一些似有非有的話,讓人產生顛倒妄想,讓人彼此懷疑猜忌鬥爭的話。一旦我們身口意起了貪愛、瞋恚、愚癡的三毒根慾念,就會用三毒來加害眾生,造殺、盜、…….等十惡行。不論你是尊貴或卑賤的,有親戚關係或不認識的。稍微有不順意,便產生恨怒懷恨於心,或怨天罵地,訶責鬼神,貶責聖賢,惱亂父母師長,四親六眷,乃至一切眾生。使其懷恨,終身不忘,自然發誓一定要報仇雪恨,若今生報不了,就等到來世,這樣冤冤相報,彼此墮入六道惡業中,永無止息!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