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講解:梁皇寶懺的精要 (八)

佛法開示    (續上篇) 直到能行菩薩道得到清淨,然後生生世世能夠安樂,成就菩提,成就十地的法身,最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法身的安樂,再說我們常常放任著,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去追逐外在六塵的虛幻假象,讓六識去追逐攀緣,使貪念執著於外在的六塵,產生了十八種顛倒妄想,所以造就了我們六道輪迴的惡果。我們已經形成了六根六塵六識的三和合,我們掉入貪瞋癡三毒裡,被無明煩惱所牽纏障蔽,就像在無窮無盡的黑夜裡,沒有一絲毫的光明。於父母、師長前,親戚、知識前,造怨懟,致使墮入六道輪迴,無有了期。現在我們得聞佛法,明了因緣果報,內心非常的慚愧懺悔,我們的心不要再造作三毒,所以要讓我們的心能夠安住淨潔。從此要守五戒行十善,又奉受三壇大戒。常修仁,常修義,常念報四恩之心,對所有的一切眾生,平等不二,不起分別,並努力用功去修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的六念殊勝功德善法,行六度菩薩行去圓滿度化眾生,這樣無量無邊不停修習以後,才能夠得到堅固不壞的金剛智慧之身。所以我們要仰仗諸佛菩薩的三十二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及承蒙今天拜梁皇寶懺這道場的力量,我們從歸依三寶力、斷疑生信力、發心懺悔力、還有解怨釋結力、自慶歡喜力、踊躍至心力、發願迴向善根力,我們借著拜梁皇寶懺真正痛心懺悔的因缘,而產生了這八種法性功德力的加持力。願將以上所有不可思議的神通力能招感攝受加持布施給十方一切四生六道眾生及今日拜懺同修大眾,不管是看到、看不到、怨仇或親戚、或沒有怨仇等人,有緣、無緣的眾生、盡未來際眾生都能跟所有眾生的仇恨冤結希望能解怨釋結,災消吉至,使所有眾生都能得到解脫安樂。願一切眾罪盡消滅。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入金剛心成等正覺。還度十方一切眾生。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其實真理是永不變的。希望我們都能成就為法會的眷屬,互相誠心的支持。我們有時因言行讓彼此之間不愉快,也希望不要互相傷害惱怒,藉著梁皇寶懺的懺儀,把過去不好的懺除掉,且努力創造更好的清淨善業,互相勸勉為善知識。因為不管任何事,只要大家在一起,一定會有些做法意見上的不相同,但彼此要有忍讓退讓之心,布施歡喜,互相成就。所以委屈大家一起來幫忙,成就這個梁皇寶懺的法會殊勝功德。這麼殊勝的法會因缘,馬上就結束了,你今天不參加,今年不參加,明年也不參加,轉眼一過你年紀就大了,你被種種的因緣所牽絆縛住,就錯過來參加這個殊勝的法會啊!所以我們應該要排除萬難自我勉勵的去做,同時也可以利益別人,才不會後悔莫及。我們禮拜唱誦梁皇寶懺的梵音,聽入耳朵以後功德果報會一直延續到多生多劫,你今天起個念頭要去參加梁皇寶懺的法會,這樣的善念功德也是可以生生世世都得到利益的,何況是親自報名參加!你所祈求的心願都能夠達成滿願。我們現在知道這麼多修行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一步一步確實去做,才能真正得到修行的殊勝利益。修行是自己的事,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只靠外力不能究竟。
    「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誦經千萬遍,不如做一遍」。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生度此身。」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我們共勉之!

    故事舉例:萬事有因,寬恕解怨
    從前,徽州有個商人叫程伯鱗,他居住在揚州,非常信神敬佛。乙酉年夏天,北兵攻破了揚州城,程伯鱗於是向神佛祈禱求救。神在夢中告訴他,說他一家十七口人,十六口人都會平安無事的,只有程伯鱗逃不過此劫。程伯鱗醒來後,感到實在想不通,於是又向神祈禱。神告訴說:“你前生殺了王麻子二十六刀,現在你應當償還於他,決不可能逃掉的。你將其他家人安排到東廂,你自己在中堂等候,不要再連累你的家人了。”程伯鱗照此做了。過了五天,突然有北兵前來敲門,程伯鱗問道:“你是王麻子嗎?你如果是王麻子,就來殺我二十六刀吧。如果不是王麻子,那麼我們之間沒有什麼恩怨,你不需進來了。”那個北兵說:“我正是王麻子。”程伯鱗便開門讓他進來,那兵下馬後驚奇的問:“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姓名呢?”程伯鱗便將事先自己做的那兩個夢詳細告訴了他。北兵嘆息道:“你前世殺我二十六刀,我如果今世殺了你報仇,那麼你來世不是又要再找我報仇嗎?”於是北兵用刀背擊打了程伯鱗二十六下,算是寬恕他了,並且還將程伯鱗一家人護送到了金陵。其實萬事有因,當別人對我們不好時,可能正是我們以前欠人家的。我們如果能夠忍下來,不較不怨的坦然承受,或者寬恕於人,這可能就此將這段恩怨了斷和化解了,不然的話,那可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了。(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