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精彩開示:平等心易入水觀禪定

佛法開示    讓我們再次虔誠合掌,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無地藏王菩薩,壇城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諸尊,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助教及所有在座同門及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今天水供是在梁皇寶懺中間舉行,這星期五再拜梁皇寶懺。上禮拜六舉辦大白蓮花童子水供,今天是地藏王菩薩,明天是阿彌陀佛水供,後天舉瑤池金母水供,這三壇水供是讓梁皇寶懺更加圓滿。今天先把今天的主尊地藏王菩薩稍為敘述一下。

    在地藏經裡提到地藏王菩薩累世以來發過很多很多的願,祂曾經是婆羅門女,又是光目女,又是一個國家的國王,祂都是非常的孝順,為了媽媽發願。今天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九華山地藏王菩薩。唐朝的時候,中國佛教非常的鼎盛,別的國家都來朝聖,希望能獲得更深入的佛法。在韓國的地方,有一個國家叫新羅國,這裡有一位太子,非常虔誠潛修佛法,很用心在修行上。他在24歲,正當年輕時就出家,削髮為僧後想更深入佛法便從新羅西國往西南沿途一直走,走到九華山時發現靈場非常好,而且很清靜適合修行,所以就決定在九華山找一個幽靜山谷,想在那認真深入修法。可是他剛到這地方,人生地不熟,看到這山谷很好,想待在這,這座山在安徽省清涼縣,是屬於一個叫閔員外,整座九華山是他所擁有的。新羅國王子去找閔員外和他說,你這座山非常的秀麗幽靜,很適合修行,我想這借一袈裟地來修行。閔公說:你要一袈裟地嗎? 他說:是。閔公說好,只要你袈裟能蓋住的地方,就是你修行的地方,在那給你蓋道場。結果這金喬覺也就是地王菩薩,當他將袈裟拿下來展開往空中一拋,這袈裟就擴大,把整個九座山通通帶蓋住了。當時閔公看到又驚又喜,非常的驚訝,一件袈裟,就是我們出家人披在外面的袈裟稱為福田衣,竟然可以蓋過整座山。閔公當時發願就給他當修行的地方,不止發願而且還幫他蓋道場。所以九華山第一座道場也就是九華山地藏王菩薩,稱為金地藏,這是整個由來。那麼閔公的兒子跟著金地藏一直修行,修到後來閔公的兒子在金地藏王門下出家,法號叫道明。閔公看到兒子出家不斷修行,之後也在兒子道明和尚座下出家。閔公和他兒子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地藏王菩薩的兩位左右護法,這是地藏王菩薩的由來。

    地藏王菩薩在九華山修行75年,在99歲後盤坐於瑜珈跌坐涅槃,當他示涅槃時,他的肉身經過三年顏色都不變,栩栩如生,肉身一點都沒變,所以後來的人都知道肉身菩薩也就是金地藏。地藏王菩薩金喬覺從新國羅來九華山時手上牽著一隻白犬,當地藏王菩薩涅槃時,他的白犬也當下涅槃變成青獅,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地藏王下面坐的青獅,有人稱為諦聽,它也有很多稱呼,都是祂的白犬演化而來的。那麼我們看到地藏王菩薩它有好多種造型,總共有六種。我們供俸的地藏王菩薩造型是左手捧光明珠,右手持錫丈。 為什麼呢?因為地藏王菩薩的誓言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還說「明珠照彻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祂的願力是眾生沒有度盡未成佛,祂誓不成佛。你看祂的願力有多大,所以為什麼地藏王菩薩會在我們漢傳所有佛教中幾乎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樣,家家戶戶都知道。每一個寺廟不管是禪宗、顯教、淨土宗、所有每一宗派,都會供奉地藏王菩薩,因為祂的願力太大了,而且祂的願力是無分別心,是眾生平等。把眾生看成和自己一樣,如果眾生成佛了,祂才要成佛。所以我們想一想,周遭所有的人,親朋好友、恩人師長,我們回頭想想,你說我這輩子這一次是你的太太、你的丈夫、你的先生、你的夫人、兒子、父母親,可是你知不知道你周遭討厭的人,我不喜歡的人,和你過意不去的人,有可能是前世的孩子,有可能是前世的愛人,情人都是有可能的。那既然說我們都知道眾生都是跟我們有關係的,那你恨他,你不是下輩子來又繼續滾嗎?而你想想,為什麼恨他?原因在哪?就是因為你有分別心。你愛他、恨他因為你的分別心起了作用。你認為他講的話我喜歡,他的樣子我喜歡,他做的事我不喜歡,這種分別心造成了你對所有眾生起的不平等心,你又如何能發願想幫助人家?地藏經裡講到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看到祂的媽媽在受苦時,祂一出地獄馬上發出誓言:我願所有在地獄受苦的眾生,都能夠因瞻仰佛的尊容,因為誦佛的名號而能得解脫。如果他們能使我的母親解脫,希望他們和我母親一樣能解脫,這就是證明祂沒有分別心,有平等心, 地藏王菩薩的願力無窮盡的大,也就是為什麼被佛教界、寺廟視為必須供奉禮拜的一尊菩薩,也是為什麼梁皇寶懺地藏王瑜伽焰口以祂為主尊,因為度眾生沒有分別心才是真正的意義。今天簡略的介紹地藏王菩薩。
    現在想分享一下水供,我希望大家好好深入水供來感受。我把今天水供一點心得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藉著這方法來幫助你們入。我們身上70%是水做的,水供是召請水天神,我會先把水供塔觀成佈滿整個宇宙,水是清淨的,是天上的水,全部遍滿整個宇宙虛空。這水非常的清涼,非常的清淨。自己就坐在水中祈請根本傳承上師住頂,祈請主尊地藏王菩薩來住頂,再祈請水供瑤池金母住頂,合成一體進入我的身體,讓我的身體也變成全身清淨光明。我以清淨光明身體進入和宇宙水塔之水中,兩者合成一體,無分無別, 再從清淨宇宙中的水,再用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放開錫仗,振開地獄之門,所有幽靈眾生和我同在水裡,所有的報名眾生,同入宇宙清淨水裡面,全部接受根本傳承上師,地藏王菩薩及瑤池金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有諸尊菩薩,龍天護法融合成變成一片光明海,所有冥陽兩界的眾生,剎那間都變成清淨光明體。依據這方法我進入水供中,甚深的禪定,融入水光三昧之中。之後我再慢慢、慢慢把心擴大,沒有我自己也沒有眾生,完全融入了眾生的苦,眾生的難,以及所有的業障。我和他們合成一體,諸佛菩薩放光洗滌我們所有的業力。如此你在水裡就能夠達到水光三昧,能夠進入水光三昧,你所祈求的事項完全都能達成,自然而成。我知道深入並不容易,大家在持地藏王菩薩的咒時,大家想想是不是都有頻率?持咒發出頻率身體也會產生一種頻率,你的腦觀想也會產生一種頻率,然後水波也產生一種頻率,佛菩薩的加持也產生一種頻率,所有的頻率都融成一體,慢慢的沉澱,慢慢地變清淨,有如禪定中水觀一樣,如此你就能感受到水供的殊勝。希望大家明、後天能更加深入,讓自己完全融進去。今天和大家結緣到這裏。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