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精彩開示:唸佛往生淨土 (上)

佛法開示    讓我們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阿彌陀佛、壇城諸佛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碧霞助教、以及所有的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我們今天是阿彌陀佛水供,那我想跟大家稍微談一下有關阿彌陀佛。我們先來了解詳談講一下阿彌陀佛,我們從「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講起。這四個字大家可能常常在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可是大家知不知道這四個字的意思?我跟大家講講。這個「阿」就是「無」,也就是「沒有」的「無」,無限大的「無」,那麼「彌陀」就是「量」,能量的「量」,「佛」大家都知道了,就是「覺」、「覺有情」,所以呢?我們把「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來講就是「無量覺」。那麼既然祂是「無量覺」,阿彌陀佛祂有很多的名稱,有十幾個名稱,基本上大家都知道的,像「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無量覺佛」,其實講的都是阿彌陀佛,也是阿彌陀佛的名字。那麼阿彌陀佛祂本身具足三十二相,那祂的身體呢?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身放毫光,這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個身相,祂有八萬四千個好,有八萬四千個光明,所以祂的身放毫光,照遍十方法界,這個就是阿彌陀佛的偉大。所以呢?阿彌陀佛祂如果跟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就稱為西方三聖。祂有正法輪及教令輪,那麼祂的正法輪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祂的教令輪就是大威德金剛。所以我們這裡就可以知道也就可以講說家家通曉,每個人都知道有這個阿彌陀佛。不管你是哪一個教派,家家戶戶有彌陀的原因就是這樣子。那麼我們在做往生的時候,白事誦經常常是以阿彌陀佛為主尊來接引。那麼呢?在做增福報或者是消業跟增福壽的都是以藥師佛。這大概我講一下阿彌陀佛的殊勝、祂的偉大。

    那麼大家會想阿彌陀佛他是怎麼來的?阿彌陀佛在未成佛的時候,祂是在一個妙喜國當國王,這個國王叫世饒王。當祂當國王的時候,祂很喜歡聽經說法,很喜歡參考各種經典,然後祂每一次聽經說法完了以後呢?祂的領悟力非常的高,馬上能夠證悟。因為這樣子祂雖然貴為國王,但祂還剃髮出家為僧,成為一個法藏比丘。當祂出了家以後,祂覺得這個人世間太苦了,這個苦是無窮盡的苦,這個娑婆世界人世間實在太苦了,所以呢?祂就想要創造一個淨土,一個極樂世界。也因為這個關係,所以祂依祂的大願力,祂就成就了在十方宇宙中成立了一個西方淨土,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因為祂覺得我們眾生的苦不知內在有苦,外在的世界也是苦,所以祂成立了一個極樂世界,讓我們可以外在不受苦。那麼祂又了解我們眾生內在的苦是因為我們的貪嗔癡這個惡欲所造成的,所以才會那麼的苦不堪言。所以他發了四十八願。在祂四十八願中,祂不管你的根器高低、不管你貧富、不管老少,只要你具足了信。信甚麼?相信阿彌陀佛。願-你將往生西方淨土。行-你日日夜夜念頭都想著祂。只要你具足了信、願、行,祂必定接引你到西方淨土。然後祂的西方淨土有九品蓮花,品品都可以往上走。那麼祂最殊勝的就是祂有四個淨土,祂有一個凡聖同居土、有一個方便有餘土、有一個實報莊嚴土、再有一個常寂光土。

    最讓你不可思議的就是凡聖同居土。為甚麼這麼說?很多人都以為說我怎麼能到佛國?我有信願行,可是我如何能夠到佛國?可是再凡聖同居土裡面就有說,只要你信願行具足,一心要往生西方淨土,你也相信阿彌陀佛必來接引你,甚至你只有一唸、二唸、三唸、四唸、五唸、六唸、七唸、八唸、九唸、十唸,你都可以帶業往生凡聖同居土。到了那一個地方,阿彌陀佛的淨土以後,祂會讓我們凡人的生滅之心,轉成不生不滅的菩提心。就在祂的淨土裡面,你就可以轉識成智。你們看看,這是不是不可思議?你看我們修行多久,我們要轉識成智還不是那麼容易,是不是?可是你看阿彌陀佛的願力有多大!你只要願意到祂的淨土,你帶業往生祂的國土,在祂的國土裡面,你凡夫的生滅之心,會被祂轉化為不生不滅的菩提心,這是很了不起的。祂不只這麼了不起,祂還有一個更了不起的,就是當你到了那一個淨土以後,你突然想說我要到瑤池金母的淨土,可不可以?可以!當你到了佛國的淨土,你說你想到瑤池金母的淨土,你就可以到瑤池金母的淨土。你說你想要到地藏王菩薩的淨土,你就可以到地藏王菩薩的淨土。你看,祂可以隨你的念、隨你的意,而讓你到十方的淨土去幫助、去救渡各種不同的眾生。我請問大家,要不要去?當然要去。何況這個極樂淨土,大家知不知道我們摩訶雙蓮池,師尊的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個淨土,這樣大家懂嗎?你到那個地方,你想說我要到師尊那邊去,我喜歡到摩訶雙蓮池,你只要一念就去了,是不是?所以為甚麼我們我們真佛宗,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他的三根本之一裡面就有阿彌陀佛。我們的根本上師有瑤池金母、有阿彌陀佛、有地藏王菩薩。所以大家知不知道,我們每次在做傳承觀想,你們是不是唸那麼大日如來、那麼佛眼佛母、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蓮花童子、南摩蓮生活佛。你想不管我們修真佛密法,修哪個法,我們都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說真佛密法殊勝不殊勝?當然殊勝!所以呢?這就是有關阿彌陀佛。那麼呢?我們有一個在《龍舒淨土文》裡面,大家常常知道,我們常常在最後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不是?在我們的真佛儀軌裡面都有,這個也是我們偉大的師尊,他放上去的,這個是很偉大、很有功德的,所以我們真佛密法的儀軌是非常的殊勝。它是出自於這一句話,是出自於《龍舒淨土文》中的書卷裡面所截錄出來的。所以呢?我們要好好的以我們這個凡夫之身,我們只要能到西方淨土,我們就有望就可以到達我們想要的地方去了,所以我們要抓住這一個要點。

    接著要跟大家分享的,既然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是這麼好,西方極樂淨土是這麼好,那我們想去呀!我們除了修真佛密法以外,我們的師尊曾經有開示四個法門,一個叫做「易行道」,大家是最容易的一個「易行道」叫做「十唸法門」,所謂的「十唸法門」就是說我每天吸一口氣進來,然後就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這一口氣從吸氣開始唸「阿彌陀佛」,唸到你這一口氣沒有了,這算一次。然後再吸第二口氣,又「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唸到你那一口氣沒有了,每天連續唸十次,也就是十口氣,然後完了以後一樣做迴向,迴向我往生的時候,我要往生西方淨土,這個就叫做「易行道十唸法」。另外,第二個法叫做「觀相唸佛」,這個「觀相唸佛」就是我們前面擺個阿彌陀佛,你最喜歡的那一個阿彌陀佛相,你覺得我喜歡紅色的阿彌陀佛,或我喜歡金色的阿彌陀佛都可以,只要你心生歡喜的阿彌陀佛相,你都可以的。那麼放在你的壇城,如果沒有壇城的人,你可以放在你覺得可以常常看到的地方,那麼你就把阿彌陀佛的這個相看清楚,深深的印在你的腦海,深深的印在你的心裡,隨時隨地都觀想阿彌陀佛住你的心中,你跟祂合在一起。(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