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美國達拉斯三輪雷藏寺啟建丙申年「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息災祈福增益敬愛超渡」法會已圓滿成功進行

〈真佛宗三輪雷藏寺法務組報導〉光陰飛逝,轉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超度祭拜祖先的日子。為配合此佛教稱之為盂蘭盆節的到來,三輪雷藏寺已連續六年啟建「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息災祈福增益敬愛超渡法會」,今年的梁皇寶懺是由住持釋蓮鎮上師及釋蓮央上師聯合主壇、釋蓮仁法師、釋蓮究法師、釋蓮言法師、釋蓮行法師、釋蓮媖法師、釋蓮槿法師及釋蓮姜法師護壇。

法會的前數週,上師帶領著法師及同門積極的進行法會籌備工作,大家努力的把法會報名、十卷供品、供佛禮籃、金紙、蓮花、贊普等等一一的準備好,雖然忙碌,但個個卻忙得不亦樂乎!法會前夕,大家各司其職,上師忙著親筆敕令總懺主、正懺主、副懺主、福慧懺主、吉祥懺主等等的令牌,同門更是積極的將寺廟的裡裡外外包括廚房、住宿的禪房、外圍的環境打掃一番,使整個寺廟變得煥然一新。享有「天廚妙供」美譽的廚房義工們也努力的烹調著美味佳餚供大家享用。在大眾齊心合力的發心之下,整個法會佈置的美崙美奐,莊嚴無比。

於此同時,為使梁皇寶懺法會順利圓滿的進行,三輪雷藏寺特在梁皇寶懺開懺前,啟建3壇的瑤池金母水供及1壇大白蓮花童子護摩火供迴向法會一切順利圓滿進行,並迴向所有報名陽居眾等業障消除,身體健康,所求如願,所有報名之靈眾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法會7月24日,3壇的「瑤池金母水供」法會由釋蓮央上師主壇、釋蓮鎮上師及眾法師護壇。法會如儀進行,上師演化手印如行雲流水般,所有同門個個都融入於甘露法海中,如同沐浴在聖水光明天河勝處中,大家專心一致的祈求瑤池金母加持自身業障消除,身體健康,梁皇寶懺法會能一切順利圓滿的進行。在每天水供後,主壇蓮央上師也為大眾進行法語開示。在開示中,上師為大眾講解了師尊心咒的意義,並期盼同門能牢記咒語及種子字,進而達到三密合一的修持。同時,上師也強調學習咒語必須以藏文為主,因為唯有梵文或藏文才可以轉心輪光,而中文字卻無法轉動,這也是修習轉心輪光法最基本的必備條件。在另一次開示中,上師也講解了水供塔及水供必備法器的用途及意義。三層的水供塔中最上一層是供養根本傳承上師及諸佛菩薩、第二層是供養諸天護法諸尊,第三層則是下供一切六道眾生。水供塔的清淨水可在法會之後帶回去做沐浴消業、灑淨結界或施灑給靈眾之用。在水供的過程中,大眾可觀想洗滌自己身上的黑業,讓自己清淨光明,業障消除,所求如願。於此同時,在水供進行中,上師也會使用各種法器,例如「灌頂瓶」是在做水供時,迎請「水供」的本尊,進入灌頂瓶裏面,然後祂渾身的毛細孔張開,並將祂的甘露水,流入灌頂瓶的水裏面。這樣灌頂瓶裏面的水就變成本尊的甘露水。之後再把灌頂瓶裏面的甘露水滴入水供池裏面及灑淨,那麼水池裏的水就變成本尊的清淨水。「如意」是代表著一切所求皆能一切吉祥園滿;「花棒」是香花引,是用來引佛菩薩諸尊並供養祂們,祈求佛菩薩加持所有的眾生得到「敬愛」;「五色線」具有捆綁的意義,也是金剛索,將眾生的願望綑綁過來,所求如願;「金剛斧鉞」是用來調和眾生的貪嗔癡慢疑,在調和眾生之後,主壇上師會把它喝掉,這是代表將眾生度化。

7月28日是「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此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是由釋蓮鎮上師主壇,釋蓮央上師及眾法師護壇。法會是於當晚七點半開始,並如儀的進行,上師演化的手印出神入化,熊熊的護摩火燃燒著,同門都非常的專注並融入於護摩火當中,法喜充滿。在護摩法會結束後,主壇蓮鎮上師為大眾進行法語開示。在開示中,上師講解了修行人應該要常思「四念處」,這樣才會想要修行。「四念處」即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換句話說,就是行者必須體悟自己的肉身(身體)沒有一處是乾淨的,要明白人生是苦多於樂,也要理解人的心是無常變化,沒有常態的,最後更要體會所有的一切有形像的東西包括所有的山河大地都會轉變。一個行者若明白並常思「四念處」,才會產生出離心,才願意去修行。

7月29日晚上七時半,梁皇寶懺正式開懺。迎師組在師尊心咒及鐘鼓響起時,莊嚴的將主壇釋蓮鎮上師、釋蓮央上師及眾法師迎進了法會現場,也為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的法會展開了序幕。為了配合及方便上班的同門,三輪雷藏寺特別安排於兩個星期的星期五、六、日拜懺,其餘的星期二至星期四是為期三天的密法研習班及持誦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十串珠迴向法會。拜懺時蓮言法師及蓮行法師輪流擔任維那帶領大眾誦經禮佛。蓮言法師歌喉圓潤嘹亮,蓮行法師歌喉則柔和流暢,再加上蓮仁法師沉著穩重、蓮媖法師字字清晰的歌喉,在場的同門無不融入於這種和諧及美妙的誦經聲中。在上師、法師們的帶領下,每卷都有絡繹不絕的同門前來參加拜懺,有些同門更是風塵僕僕從遠地乘坐飛機前來。拜懺時大家都非常的專注於禮懺當中,雖然汗流浹背,但在諸佛菩薩,千佛如來的加持之下,與會大眾均能業障消除、光明清淨、法喜充滿。

法會在每天禮懺結束時,都會有一位法師開示,法師們的開示都非常精彩,毫不保留的將學佛的經驗及知識告訴大家。蓮槿法師在開示中希望大眾就如梁皇寶懺中所述的能發菩提心,起慈悲心,並能從心懺悔自身業障,再自度度他,因為發菩提心就是成佛之道。蓮言法師在開示中希望大家能珍惜無上珍貴的真佛密法,並能在三輪雷藏寺這塊寶地好好的修行,也在禮懺時好好懺悔,並祈求能滅罪消災增福慧,時時活在當下,把每一天都當成新的一天,握住難得短暫的修行時光。蓮仁法師在開示中也讚嘆三輪雷藏寺的義工非常的發心,幫忙把寺裡寺外,廚房裡的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條,讓每一位拜懺的法師和同門都能賓至如歸,專心禮懺。同時,蓮仁法師也希望同門能常來廟裡,接近善知識,向兩位上師好好學習珍貴的佛法。除此之外,蓮行法師在開示中感嘆我們的人生很短暫,物資體力各方面也很有限,所以她希望大家能把握住短暫的人生累積自己的福份,種福田,累積自己的修行資糧,做一個大慈大孝,有智慧的修行人。在開示中,蓮媖法師也告訴大家,梁皇寶懺是懺王,若大家沒拜完一整部,可以回家自己念誦補拜,同時也提醒大家,若大家以後寫信到宗委會求師尊加持的時候,可以把照片印上去,而且收到回信後,要即刻依照師尊的指示處理,不可拖延,以免誤了時機,為時已晚!

蓮鎮上師在每一位法師開示之後,也為同門進行法語開示。在開示中,上師也提醒大家要用心禮懺,發心修行修心,利益眾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每一個人都有佛性,只是身為人,都會有貪嗔癡慢疑,離不開財色名食睡,所以時常都會有意無意的犯錯,因此所犯下的業障是無法計算的,但是我們必須要懂得珍惜當下,從心懺悔,因為任何罪障都是從心念起,切莫在懺了悔後,又忘了,重新犯錯,那就不是真的懺悔。
 
在另一次的開示當中,上師也強調了傳承的重要,真佛宗是融合了道、顯、密,但卻是以修密為主,因此非常的注重傳承。所有的法都必須合乎於傳承儀軌的,因此若真的要修持真佛密法,一定要皈依才會得到最大的傳承加持力。當然,身為一個行者,也必須要時時守戒,敬師、重法、實修,修行才能成就。

除此之外,上師也開示說,這部懺其實幾乎都是在教導眾生如何發菩提心,如何在這菩提道願中一步一步的從過去現在未來跟自己一切有關行懺的方法來走解脫之道。上師也解釋說,發菩提心就是走成佛之道所發的道願,並以個人的願力去利益眾生。每一人所發的菩提心都不同,不要以為自己所發的菩提心很小,其實只要好好的完成每一件小事,我們就可以逐漸的往上提升,逐步的超越,再慢慢的走上成佛的境界。同時,上師也勸勉年紀大的同門要一心念佛,一心修持,要淡泊名利,不要緬懷過去,知足常樂。人生很苦短,師尊曾說過,第一、「沒有親眼看見的事情,不要急著用嘴巴去證明」,我們常常會聽到別人在討論事情時,都喜歡加上自己的意見,加油添醋,原本是小事,最後卻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是在勸勉大家要守口。第二,「對不知道的事,千萬不要以為隨便可以講講」,當別人問起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們應該說不知道,千萬不要以為隨便講講就沒事,這就是在勸勉我們說話行止要小心。第三、「當別人對你扔石頭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仍回去,否則一來一往會惹出很多是非,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忍耐的功夫,說不定把石頭收集起來,將來有一天可以做為蓋大房子的建碁」,以上所述的種種是為了要教導大家做人處事的方法。我們修行人在日常生活當中,難免還會有貪嗔癡慢疑,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如何自他互換,以他人的角度及立場去想,就不會增加很多無謂的爭執。

在結懺當天,蓮央上師也開示說,她今年是第一次以金剛上師的身份來禮懺,在第一天拜懺當中,她看見許多黑麻麻、密密麻麻的幽冥眾的跟著皈依禮懺,因此,上師很專注的禮懺。在拜到出地獄那一段時,上師感覺到他們非常的苦,也用心的希望這些幽冥眾能放下片刻的貪嗔癡慢疑,能夠讓佛光進入他們,也祈請佛菩薩多加持放光注照他們。就在拜到最後一卷時,上師再次的看到了所有靈眾,他們已經不再像的第一天那麼痛苦,身體有亮度了,也變比較安靜、快樂。因此上師也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身為一個行者要時時守戒,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清淨的行者,才能幫助千千萬萬的眾生,要好好思考「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個迴向偈,並好好的運用在周遭的生活上,同時也祝福大家從禮懺以後就是新的開始,好好走接下來修行的路。

在拜懺之餘,上師們也非常的慈悲,特於在不是拜懺日的星期二至星期四舉辦為期三天的密法研習班,並講解九節佛風氣的吐納法、天地定心樁、如何養生等等。在早上的課程中,蓮央上師都非常細心的講解氣入丹田及九節佛風吐納法的口訣,並親自調整每位學員的姿勢,以確定每位學員都能以最正確的姿勢及明確了解吐納法的口訣。下午時間,則是蓮鎮上師講解天地定心樁的姿勢及如何運用此樁法調身及修心。於此同時,上師也指導學員有關養生的方法、運動及心臟不適拍打胳膊內灣處等等的方法。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課程,在兩位上師的指導之下,每位學員都獲益匪淺,滿載而歸。

於此同時,在梁皇寶懺期間,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例如廚房的水管阻塞、噴水系統的水管破裂等事故。當大家在忙碌拜懺及上課之餘,蓮鎮上師也帶領著法師及男眾同門一起通水管及修理水管,在修水管的當兒,也許是佛菩薩的加持,一位男眾同門不費吹灰之力,一用圓鍬挖泥土就馬上把水管破裂之處找出來。在修完水管之後,大家突然興起,決定一起清理廟前的蓮花池。於是在傍晚時分,蓮鎮上師、蓮仁法師及男眾同門開始把池裡的魚撈上來,並把池水抽走。當蓮花池裡的水抽走後,其他的比丘尼及女眾同門則開始把池底洗滌乾淨,使整個蓮花池變得煥然一新。於此同時,兩位上師、蓮仁法師及男眾同門則協助沖洗水池的周邊,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之下,水池變得有如天池般的乾淨透徹。不可思議的是在清理水池的兩天後,池裡的白蓮花突然長出來了!

梁皇寶懺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超渡法會。在瑜珈焰口法會的前一天,即梁皇寶懺結懺當天傍晚,法師及住在廟裡的義工同門已開始整理及布置法會供品,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之下,壇城布置的非常莊嚴。師尊曾開示讚揚「瑜珈焰口」是配合密教的咒語、手印及觀想三密合一的真實超度。由此可見,瑜珈焰口法會是非常殊勝的。

法會是於8月7日下午二時正準時開始,出席的同門絡繹不絕,齊聚一堂,共赴盛會。在眾法師的帶領下儀軌、引靈、施食等都依序進行,上師演化的超度手印更是行雲流水。在根本上師、主尊地藏王菩薩諸尊的加持,如來的威德與願力之下,幽冥眾等得以解除饑渴痛苦障礙,並為他們皈依、受戒、發菩提心等,讓幽冥眾等能早日遠離惡趣,早證菩提。

在法會開示當中,蓮鎮上師也讚嘆法師們的唱功一流,非常的攝眾,同時也告訴大家這次清洗蓮花池後長出一朵白蓮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也是很好的瑞相,象徵著花開見佛的意思。除此之外,上師也期盼大家在拜懺之後,好好守戒修行,希望大家將來能修得光明,安然自在。隨後,上師為新皈依的同門進行代師皈依灌頂儀式,並慈悲的為大眾進行「南摩地藏王菩薩賜福灌頂」。在法會結束前,由於農曆七月份是佛歡喜日,三輪雷藏寺特於該日進行簡單而隆重的供僧儀式,以表對出家人恭敬及感恩的心。在法會結束,送位儀式後,上師帶領著大眾焚燒法船、金紙、蓮花等,法師們也帶領著同門收拾場地,以準備當晚的瑤池金母萬壽慶典。

當晚七點半,慶祝瑤池金母萬壽的活動正式開始。首先,是由釋蓮鎮上師帶領大眾上香禮拜,再由三輪雷藏寺代表敬獻哈達。當天,大家也準備了許多各式珍貴供品如壽麵、壽包、水果、清茶、鮮花、寶藍等恭賀瑤池金母萬壽。首先,是由理事們先行獻供,之後再由同門進行獻供儀式。隨後,同門開始表演各項各自專長的餘興節目,如優美旋律的小提琴、吉他、笛子等樂器的演奏、歌唱節目、姿態優雅的舞蹈等供養瑤池金母。所有的慶祝活動歷時兩個小時,並在溫馨快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此次的拜懺,也有同門得到了一些感應,其中一位同門在拜第一卷梁皇寶懺時肩膀痠痛,怎知拜完第一卷後竟然感覺到不痛了;也有同門分享說,她在下午拜懺前幫忙換各個殿的供品,當時天氣非常炎熱,但是很令人驚奇的是,她竟然在換完供品後一點都不覺得累,反而精神很好;更有一位迎師組的同門在開懺前的下午外出處理一點私事,並在回程途中車子突然爆胎,本以為來不及出席禮懺,怎料在祈求師尊瑤池金母的當兒,竟然很奇蹟的讓他很順利的把車子開到輪胎店,並在預計的時間之前,完成維修工作,並能準時參加法會,完成迎師的任務。

三輪雷藏寺此次所啟建這冥陽兩利的「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超渡法會」非常成功,這全歸功於大家的細心籌劃及準備。這其中也包括蓮鎮上師及蓮央上師在法會前所主壇的3壇水供及1壇護摩火供的迴向,眾法師如儀的帶領著大家拜懺,還有義工同門在法會數個月前的採購、布置、寫護摩木及陰陽令牌、精心製作六尺長的法船、供佛禮籃、蓮花及每天拜懺不同的供品等。同時,亦有同門為了使法會順暢,特地請假留宿於寺廟之中全力支援。最令人感動的是,也有許多同門不分東西單的禮懺,他們說這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非常難得,應該全力以赴。除此之外,上師會在每天利用和大家用餐的時間和大家分享佛法、佛門禮儀、修行歷程等等,讓大家法喜充滿,獲益匪淺。短短兩個星期的水供、護摩、密法研習班、拜懺法會結束後,大家都懷著依依不捨、滿載而歸的心情各自回家,也期許著明年因緣具足能再次前來寺裡禮懺,洗滌身心。

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