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鎮上師精彩開示:甚麼是修行的七覺支?(上)

師尊文集大眾一起合掌,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聖尊蓮生活佛,一心頂禮南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一心頂禮 護摩主尊南無無極瑤池金母無虎頭金剛、壇城三寶、歷代傳承祖師、慈悲加持、開示一切具足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敬愛的蓮央上師、蓮姜法師、蓮究法師及在座所有的同們,大家晚上好 !昨天突然翻開376期的燃燈雜誌,看到去年我們帶所有的同門去西雅圖見師尊,師尊剛好講到七覺支。我那個時候突然感觸到師父在講三十七道品的七覺支在做什麼。七覺受的支就是七覺支,我們修行到某個程度的覺受叫做七覺支。七覺支的支包括什麼?七覺支的知覺包括正信,正念,正力,禪定,包括擇法。選擇法也就是擇思,包括自己的捨性,七個。翻開書跟大家講比較清楚。因為師尊講過,一切修行的人,如果沒有這種念頭,沒有辦法進行修行。念頭就是正知,正見,也就是念頭。正知正見要根據生活起居,生活裡面都有一個規範,在家有家法,國有國法,所立下的基本道理,我們都要遵從,加上佛法裡面的戒律,跟隨著方法裡面,念頭有善心跟善德,才能學到善法。這是在一個順序規範中去學習 。所以當你在學習的時候,每個人不同,所以有很多種宗教。光一個佛教,就有很多派,每個人的因緣不同。這個時候怎麼辦?要學跟你有緣份,因緣道場,一個好的師父,跟著根本師父,學習他的念頭,這叫的擇法。擇法包括擇師,師父的師。所以慈濟上人講過一句話,觀察諸法是要用智慧,因為有很多法。選擇教法是用來修行的。因為選擇才有根基。就像我們真佛宗的真佛密法,密法在學什麼?基本開始是四加行,它有它的道理。根本上師相應法,相應法之後是本尊法,再來是護法。所以師尊常講,要有根本上師的加持力,傳承加持力,才有本尊的悉地,最後有護法來護持。這個三個合一叫做三根本,念頭就是擇法、擇師,連在一起很重要。所以一個大乘三法選擇,心理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不是只有出家人,每一位在坐的,你有心求佛法,就要發揚佛法的精神。要跟周遭的所有親朋好友結善緣,佛法多殊勝多好。成佛之道,大家一起來。 這是擇法的第一選擇。之後正確觀念之後,我們要努力去學習精進的精神,持之以恆。就像我們胡師兄,剛進來的時候,嘴巴不停的唸,精進持上師心咒。因為他知道持咒可以專一。持咒好幾百萬遍,不得了。這位師兄就是精進的精神。即使我們在工作,很辛苦,三餐要顧,只要一有時間,念頭就把它抓回來,我要用心攝念,持咒。你就是一種精進的精神,不忘。 一般修行在家中一天一壇法,幫助正知正念的持續。出家人還要四壇法,功課多重。對我們來講不能講重,是精進修行,這個精進就是七覺支裡面的第二重要。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