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精彩開示 – 梁皇寶懺的架構及概念 (上)

佛法開示我們虔誠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梁皇寶懺千佛如來、主尊南無地藏王菩薩、壇城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我們的理事長、CEO及所有在座的同門善信大德,大家午安。在我開示之前,我在這裡感到非常的幸福。雖然我們在法會期間吃素,可是有這麼多遠地師兄師姐同們來這裡發心,還有本地的同門發心,讓我們每天吃得又好又飽、又香、又有營養。再來就是感謝這場法會,所有的發心菩薩,你們的護持、你們的辛勞、你們的用心,才能使這場法會能夠有這麼樣的圓滿成就。每當我在拜梁皇寶懺的時候,我就非常的感動。既使不是義工菩薩,你們都從很遠的地方開車,犧牲你們的時間發心來共襄盛舉,所以我在這裡再次的說謝謝你們。

梁皇寶懺有700多頁,我把它翻成白話,排版的人說900頁到1000頁在這麼大的一本經書裡,這本經兩千多年來,它包含了三藏十二部各種精華,從裡面採取精華,把它變成懺文。又截取了1275尊佛,每一尊佛都有祂的意義,放在這本經書上讓大家來禮懺。總結我不敢說,但是我盡量在最短時間內,讓大家有一點概念。大家都知道梁皇寶懺的起源是因為梁武帝為了超度皇后郗氏,延請了寶誌禪師。然後寶誌禪師集合了9位高僧大德,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上面沒記載,所以在佛教界裡,不論是淨土宗,禪宗,任何一個宗派,沒有一個不把它稱為懺王之王。很多人因為梁皇寶懺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感應,很多很多的神通應驗。如果要把它寫成一本書,恐怕可以疊得比我人還高。所以在這裡,我不多加敘述,留給你們在座的每一位,拜懺後在你們身上,你們的腦子裡,生活中起了任何作用,讓你們慢慢的思惟,慢慢的消化。

佛法開示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梁皇寶懺從卷一到卷十,一共有40個章節。這個章節裡面離不開七大原則,第一大原則就是皈依三寶。為什麼皈依三寶是第一?因為如果你沒有皈依,沒有信力,就不會相信因緣果報、三世因果。你今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下輩子來受。你現在所受的一切,都是因為過去世你造成的,這就是如是因如是果的原理。所以皈依排在第一位,希望大家皈依佛,起佛的慈悲, 佛的願力, 加上自己的信力而產生了一個功德力。所以第一是皈依。第二是斷疑,深信斷疑。為什麼把斷疑排在第二?因為修行的過程中,在座的每一位都會有很多的考驗,比如突然覺得奇怪,我修法修得很好,然後修了三年,怎麼越來越沒有了,佛菩薩離得越來越遠?怎麼我修法本來很發心,怎麼一年兩年後,我的心發不出來了。我本來修得很慈悲,本來學會讚美語與柔軟語與不計較心,怎麼我越修,修到後來,起了計較心,分出你我他的計較心,這都是為什麼?都是因為你對佛法的不理解,你對佛法產生了懷疑,你對三世因緣果報不相信。你只相信你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你只相信你所看到的一切而不去思惟你為什麼今天會得到這個果報,你沒有。所以斷疑排在第二位。第三他要大家禮拜懺悔,為什麼呢?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去想一想,當你們拜梁皇寶懺時,請問大家禮拜的時候是不是要跪下來?你的頭是不是要低下來?這是在做什麼?是在降服你自己,降服你自己的自傲、驕傲,你的傲慢心。因為傲慢心會讓你離開了佛法正道而變成自大。所以他要你降服自身的傲慢,降服自己的驕傲。把自己當作一個大地,任人踩,任人踏。你看,大地隨便你踩它,隨便你倒尿,倒糞,通通接受。他沒有回答,他無生法忍。虛空,不會因為你生氣或讚嘆,這個虛空就改變了,所以為什麼要禮懺。禮拜懺悔排在第三,就是既然要深信不疑,那我們就知道過去世,我所做的種種已成果,已結果。今天我願意承認過去種種,但在佛前我真心懺悔,所以他叫你腳跪下去,叫你手趴下去,叫你頭,額頭,頂在拜墊上,來屈服你自己,也同時祈請諸佛菩薩慈悲,給我自己,給大家一個機會能夠消除業障。過去我所做,如今我將懺悔,永不再犯錯。這是第三。第四、你既然懺悔,我問大家,每一次拜完了以後,你們站起來,請問大家那一刻的心情是怎麼樣的?高不高興?上次說法喜充滿,因為拜完了,把所有的污垢剎那間丟出去,你的心是光明磊落的。人家對你的過去你都忘記了,你的心光光明明。就在這一刻,你的心,法喜充滿。因為法喜充滿,你也希望把這一份高興,把你這個好處,分享給所有周遭你所認識的六道眾生、你的家人、你的親人。所以發菩提心排在第四的道理就在這裡。(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