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央上師精彩開示:一念之間 (上)

開示   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求開示一切俱足圓滿。尊敬的釋蓮鎮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理事長及諸位同門善信大德, 大家午安。
    我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我們生活中的念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在想,我們都不知道有幾千個念頭或者是幾萬個念頭,從眼睛睜開來的那一剎那,即使眼睛還沒有張開還躺在床上,我們的念頭就第一個跑出來,絕對比任何事的速度都快。所以你看有多可怕!一念就可以讓你入天堂,一念可以讓你地獄繞一圈,所以我今天跟大家一個故事。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個老先生他得重病,他去看病已經是末期了,老先生很擔心他的身體,他很不想死掉。他就問醫生:我真的要走了嗎?醫生說:早晚。老先生跟醫生說:這樣子的話,你確確實實告訴我,我到底還能活多久?醫生說:我不能跟你確定。老人說:我需要做很多的安排,請你慈悲告訴我,我什麼時候走。醫生無可奈何。他的兒子、女兒、子孫都在旁,就求這個醫生告訴老人,他哪時候會走?大概什麼時候?醫生就說:老先生,現在是春天要變夏天,你的壽命,你的這個病可以活到冬天,當你看到所有的樹葉都掉落的時候,你就差不多要走了。如果可以活到冬天,你已經很了不起了!老先生一聽就跟他的孩子講:我既然要死,每天都在醫院,請你給我一個病房是有窗戶的,因為我住在病房裡什麼都不能做,這樣我可以知道現在是冬天、春天或夏天。
    老人住在病房後,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情是對著窗戶看,春天過去了,葉子長起來了!老人就看著,哇!這個葉子越來越綠,代表已經夏天了。他每天都在看,看哪!看哪!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他的孩子、媳婦每天都去看他,他一直等待著,如果掉葉的時候,就是他該死亡的時候了。可是葉子一直還沒掉下來,所以他就每天很快樂的照醫生所說的吃藥、去運動,還跟隔壁的人聊天,每天跟孫子聊天,他很享受他的人生。他也不出門因為走不動,腳不方便。所以呢?就這樣子過,一年過去了,結果他還沒有死。他的病體越來越好,這個病好像對他沒有影響,身體越來越健康,每天他跟他的兒子說:把我的輪椅推出來,我想要呼吸外面的空氣。他的兒子就說:不用了,爸爸,空氣沒有裡面好,外面的空氣不乾淨,車子一大堆,煙灰很多。他就是這樣勸他老爸不要出去,這位老先生整整活了3年才往生。到他往生的那一刻,他跟醫生說:葉子都還沒有掉下來,為什麼我會死呢?他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已經癱在那裡。醫生跟他說:沒關係,你只要快樂就好。他說:可是我的夏天好像很長,我好像活了好久好久。醫生跟他說:還沒到冬天,你應該可以撐下去。結果呢?他又撐了好久。開示就在他從病房要去scan,經過一個走道時,往左邊一看,那天推他的是一個護士,兒子來晚了,所以護士先推走了。一般都是兒子跟媳婦推。老人家一看,看到外面怎麼是一棵枯樹呢?我都還沒有看到掉葉子,他剎那間要面臨死亡。我今天舉這個例子,是一個真的故事,他兒子很孝順,在他的窗戶外面上請人家畫了一棵樹,這一棵樹是一個長青的樹,永遠不會掉葉子,所以永遠是夏天,所以爸爸以為還是夏天,所以一活就活了很久。(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