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央上師精彩開示:珍惜善知識的建言

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頂禮歷代傳承祖師、頂禮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頂禮壇城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我們敬愛的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眾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說有時候我們在修行上,不只是大家,包括我自己都有這個體驗。我記得皈依師尊三十幾年來,陸陸續續接受各種有形無形的考驗也算不少。我昨天晚上做完水供以後,我就差不多9點半10點,我呢? 有一點感慨,感想良多。所以呢?我就直接去靜坐了,到我的房間壇城去靜坐,那麼靜坐完了以後,我就覺得有一點感想跟大家分享:在我們的學佛的這個過程中,如果你沒有考驗,沒有人來責難你,那麼你可能要自己反省,為什麼?因為你還是你。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在修行路上,你越修越精進,你越修越細膩,你越修越深入,在這個情況之下,你一定會有累世以來有意無意傷害的眾生,會來跟你責難。那麼這些當他來的時候,也就是你要跟他解脫了斷的時候。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個修行者,我們就要用一個平常的心、歡喜的心、包容的心、寬恕的心來說:「 好,喔!你來了,沒問題的,我知道了,這是佛菩薩給我的課題,要我跟他做一個善緣的解決。」所以這個時候,你一定要很勇敢的而且要歡喜的,最起碼不是憤怒的, 一個平常的心說:「 好,沒關係,都會過去的。」我只要把我的心放在一個我要寬恕你、我要慈悲你,因為所有的寬恕、所有的慈悲、所有的原諒,不是在寬恕對方,其實是在寬恕你自己,因為只有這樣子你才能夠得解脫。所以呢?我昨天突然悟到這個道理,突然想回頭去想想我自己,未修法之前的我是什麼樣子?修法中我所碰過的事情是什麼樣子?然後我出家以後,我碰到的事情是怎麼處理的心態?我是在什麼樣的心態,用什麼樣的心來去處理在我周遭發生事情的人、事、物,然後當我出家當了法師,我怎麼處理?當我封為上師的時候,我又如何來處理我周遭的人事物?我突然發覺到,也就是我剛剛跟大家分享的,所謂的放下,就是寬恕他人、慈悲他人、體諒他人,自然而然處處為別人想,你自然沒有什麼叫做放下、放不下,因為你的心是廣泛的,一點都不存留的。雖然做起來可能會難一點,可是只要大家每一次做事的時候,就想到,當逆增上緣來的時候,你馬上提起你的勇猛心,提起你的菩提心說:「喔,我知道了,這是逆增上緣,是要來成就我的,是要來給我解脫的,我要感恩,我要當下立斷。」次次的提醒自己,這樣子的話,長期走下來,你在修行就會進步 。
    昨天,我好好的去反省,我靜坐好好在反省我自己,我發覺,現在的我,沒有想過我自己,我每天眼睛睜開來我想的都是同門,遇到事情的時候,我都會想:喔,人家好辛苦喔!他們有不得已,是不是我應該怎麼做, 才能夠幫助他們?然後每一次在做觀想的時候,我就會觀想有成形的、沒成形的所有靈眾,包括所有的小螞蟻、小蟲蟲,他們都是有靈性的,那麼在供養的時候,我不只供養佛菩薩龍天護法,我就供養所有我周遭的靈眾,所以呢?我把這個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方面更加地下功夫。
    那相同的,我又反省到,我們在學佛之中修行人,要有善知識,修行人的善知識是什麼樣兩種。兩種善知識,一種善知識就是他能夠在你做錯的時後,他就馬上跟你講 :「 師姐,你這個想法是錯了」「上師、法師,你這個想法好像有偏了。」阿彌陀佛,難得的善知識。因為你自己有時候看不到自己,可是別人看到你。在這個時候他就是我們最殊勝的善知識,我們要恭敬他、禮敬他、讚歎他。 第二種善知識,就是他能夠一言一語就道破你的缺點,指導你、導正你往上的路,導正你走回回歸你原來的那條路,他能夠隨時都能夠引導你、告訴你:「如果這樣子做,這個是缺點,如果能夠往這個方面去做,你可能會更好。」在這個時候,我要頂禮他,我要謝謝他,因為有他的指正我減少很多不需要走的路。所以我們在修行路上,有這兩大善知識 ,我們千萬不要把他當作他是在找你麻煩,因為他可以不要告訴你,然後讓你繼續去犯錯,因為錯是你的,錯跟他沒關係,可是他不怕你生氣,來指導你,你說你要不要感謝他?所以我們要感謝他。可是我們的人生裡面,我們常常卻會因為人家指導我們而生氣,因為你把他想歪了,你把他想說他是不是在批評我?這就是一念之錯就可以造成你走了偏差 。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這樣子的善知識在你的左右的話,你要去感恩他。第二種善知識就是當你走在迷失方向的時候,他能夠一語告訴你:「東邊是錯的,師姐師兄請往西邊走。」也就是像我們今天遇到了我們偉大的根本傳承上師 蓮生活佛。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我們沒有遇到他,我們哪知道什麼叫做佛法?我們哪知道怎麼修行? 因為有他,我們跟瑤池金母結緣,我們跟所有的佛菩薩結緣,然後也深深的看到自己迷失的誤點。
    那麼呢?我很感恩, 沿途路上有這樣的善知識來扶持我,你們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我的善知識,也希望往後在我的修行路上,為人處事上,因為我們是一個凡人,我也還是一個凡人,有需要指導的地方,請大家一定要做我的善知識,來讓我更加的往上修行。 今天跟大家簡單的開示 ,就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