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鎮上師精彩開示:拜懺的重點心要

上師開示    我們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聖尊蓮生活佛,一心頂禮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我們一心頂禮梁皇寶懺千佛如 諸菩薩 ,壇城三寶, 歷代傳承祖師慈悲加持 具足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敬愛的蓮央上師、蓮姜法師、 蓮究法師、蓮行法師 及所有在座的同門,善信大德,大家午安大家好。
說真的,快要6點了,我們晚餐的時間也到了,我盡量能夠簡短的跟大家講。
    從早上10點, 斷斷續續已經拜了三卷, 從卷二、卷三、卷四 ,從昨天的歡喜地菩薩,到離垢地、發光地跟焰慧地,這四個菩薩次地一直上來。 這梁皇寶懺,蓮央上師等一下她會好好的說 ,那會跟大家解釋。我們這次因為拜佛 、 叩拜的因緣,我們上次有講過, 講了六段, 一個叩拜 、一個念佛、一個合掌、一個禪定、一個反省、一個清淨 ,我們大家知道,今天拜的梁皇寶懺,我們一直在跪拜,一跪拜然後禮佛懺悔,當然我們內心世界是要懺悔業障,但是說真的,除了一直拜跪筋骨在動以外,我們內心世界就一直要保持著,我們本來很有傲慢的心,你要慢慢的放下來,然後你要謙卑把內心世界省掉所犯的錯誤,盡量在佛菩薩面前,所有的眾人把自己掏心出來,所以昨天上師講過,最難處理的事情就是發覺你自己內在的世界,這是我們每個人犯的,就是眾生的習性是這樣。相同的,我們藉著這個因緣由拜然後合掌,然後念佛,可是我們那個心,每念一佛,就有想,觀想,我們因為密教行者,要祈請諸佛菩薩、我們的護法諸尊,諸佛菩薩,包括我們的根本上師為第一都要現前,在虛空中不斷地放光,他們放佛光加持你,因為這樣合掌一直在念佛,你在念任何諸尊的佛號,你要念到一心不亂,這個佛才是真實義,而在不斷的唸佛中,把自己的心不斷的清淨,這是念佛的道理,包括叩拜、念佛還有合掌,為什麼要合掌?也就是這個叫做三個條件一起,拜、跪 、合掌, 這是禮拜所有的周遭一切的禮敬眾人,這是合掌的意義。 第四個,禪定, 很多人在講我禪定只要坐下來就好,不是的,禪坐並不代表禪定,而是有時候你會自己忘記,忘記到自己的時候,這是禪定的第一步,要學會禪定中,你會了解,不只在坐,我一坐下來我會把我自己全身忘了,然後你從忘了中裡面,你心絕對不著半點,變成你沒有我的狀態之下,無我的狀態的時候 , 那就是禪定的次地提升。當你無我的時候,已進入到那種狀況的時候,你身心的心靈都會光明,這就是禪定的意義。 然後反省心, 你在禪定中,你就觀想,不是只有我們臉,外相的型容是和顏,而是真正的讓你的心能夠非常的舒暢,讓心能夠非常的,我們叫做法喜充滿, 那個喜,是言不出來的,但是你是全身舒暢的,那個是真正的歡喜 ,由內在而外的。
上師開示所以今天這個拜佛,如果你在懺悔,從早上到現在,你會感覺到,雖然外相的身體有點累,或筋脈怎樣痛,可是你的心如果產生出來非常舒暢,你今天的拜佛跟懺悔得到很大的幫助。這是上師今天從這一點跟大家share, 這個拜懺的意義,好,上師就簡短跟大家講到這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