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鎮上師精彩開示:恆心毅力

上師開示    聖弟子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聖尊蓮生活佛、一心頂禮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一心頂禮壇城三寶、歷代傳承祖師、一心頂禮護摩主尊南無無極瑤池金母虎頭金剛慈悲加持,開示一切俱足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敬愛的釋蓮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還有在坐的親愛的同們,大家好!要開示的東西一定要合理合情合法,開示中講的是正知正念。上師教大家佛法,絕對不離師尊蓮生活佛所傳下來的真佛密法,讓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怎麼樣更精進更努力。

    先講一個小笑話。一位身材很棒,很漂亮的女孩,有一次問一位大師。為什麼很多有錢的男人,都有情人?但從這些美麗的情人,我可以斷定,男人經不起誘惑。女孩問大師為什麼?大師笑一笑說,這並沒有什麼。天下所有的男人都一樣,因為一個美麗女人絕不會去誘惑一個沒有成功的男人。你看,這微妙點就在這裡。美麗的女人會去街上找乞丐嗎?不會的,這就是現實人生也是相對論。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也一樣,一個佛法本來講的都是正法,但你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你就用不同的心態去理解。所以我們對佛法一定要認知,然後朝正知正念方向去修行。這樣修行才會產生不同的法喜。如果你不專心,不怎麼樣的去融入,你顯現的就是坐在這裡就好。三摩地沒入,入四摩地也不錯。事實上就是這樣,相對論就是這樣。想一想四摩地坐下來也好,又有冷氣又有佛菩薩加持。但你確實真的沒有得到,差別在這裡。

    你我根本沒有分別,上師修行到現在跟師尊35年以上,可是我跟蓮央上師從在家的時候,就常常精進,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理念是這樣,所以不是神通,我們不求而是自然而然而得的,是從精進,自然演法去累積能量。你看我們的蔡俊英他80多歲,精神體力不是一般人可以的。一般80歲的人已經老扣扣,可是他精神很好。他唸經持咒一級棒,遠遠聽到他老人家的聲音,慈悲心俱足,這是真的。想一想我們人的一生,無論功德,今天演什麼角色就扮演什麼角色。師尊一直告訴我們一定要精進,一定要有恆心,一定要有毅力。恆心,毅力再加上精進,所做的事,所修的法一定成功!

    上師分享一些人生大智慧小故事。第一個小故事:一塊金子和爛泥巴哪一個比較好?每個人一定說我當然要金子。但是有智慧的人會說如果一顆種子給你,你是要種在金子上還是泥巴上,這麼簡單的一個比喻,這個道理就是告訴我們,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你是屬於富有的人你一定是走富有的人路,擁有所有。可是窮人並不是不好。富人在家裡睡高级床他不一定睡得著。可是你看流浪街頭的人睡在橋底下和火車站照樣呼呼大睡。我們因為環境的不同,最好是隨遇而安。

    第二個小故事:一個年輕的人和一個師父說,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師父看,我是怎麼樣?師父就說:那要如何看待你自己。年輕人一臉茫然。師父說譬如有1斤米在餅家的商店,一斤米可以做成燒餅來賣。如果在酒商,一斤米可以釀酒。可是在乞丐那兒,一斤米可以是他救命的一頓飯,這種比喻來給他安慰。米還是米,可是他做的角色不同。年輕人豁然開朗,那就是說看自己用自己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價值。事實上這是真的,一句話。大家記得不要小看自己扮的是什麼角色?好好握住當下,才是真實。胖哥哥,你說有沒有道理?你現在做奶公還是好好做奶公,奶公的責任很大,胖哥哥福報因緣很大,可以好好照顧孫子,很不錯。

    第三個小故事:年輕人問師父說,如何才能給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師父說有四種境界你可以去體會的。一、把自己當做別人的立場來想,你就是無我的境界。第二、你把別人當作自己,別人的痛苦你來背,這叫做慈悲。第三、你把別人當做別人的時候,你替別人在看,智慧就產生了。無我,慈悲,智慧,最後一個,自己把自己當作自己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是本來就是這樣 。這四種東西是層次的問題。想一想,立場不同,你替別人在想,所以阿底峽尊者到印尼見大師,他學了一個法,自他交換法。所以師尊在講,你今天常常把立場想到對方立場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看到別人可憐,不會欺負他,心想慈悲,你就會心想幫助別人。對方的痛苦你用你的心去想,自他交換法,自己的心跟他的心交換,你就會產生所有慈悲喜捨,這是真的修行的好方法。這就是人常以我執,我的心態在做這件事,所以請多多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考慮,這才是修行人應該要做到的。

    第四個小故事:一個年輕人常常抱怨自己,這世界上對他很不公平。於是師父就拿了一杯水,放了一點鹽巴給他喝,叫他喝喝看這個水。年輕人喝了說好鹹。師父到了很多鹽巴在壺裡面,再給年輕人喝,看什麼味道,這壺水是甘甜的。一樣是水,一樣是鹽巴。鹽巴加多少感受不同,這是什麼意思?這叫做容器的大小問題,如同你的心量。世界是不變的,如果你老是在世界裡面,一直在怨嘆自己,這世界對我不公平。其實事實上世界沒有變,是你自己的心容納不住,自尋煩惱。這就是我們人生的道理,對不對?一樣的東西,是自己測試的方法不同,感受不同。

    今天上師跟大家分享這四個小故事,就像上次我和大家講的,我們拜佛,合掌,起跪種種修行的方式不同,你的心境如何從拜佛中如何提升你自己的慧命就在這裡。上師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希望能夠幫助每個人在這一方面精進修行跟慧命堤升,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