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鎮上師精彩開示:淺談三十七道品 (二)

佛法開示    第三個,你本身有生善念起來,要讓它增長,譬如這朵花很漂亮,你想說我去買來供佛,這善念你就去做,把花拿去供佛,這善念是對的。供佛是給佛菩薩,凡是供花的人,結果是每個人漂漂亮亮,因為花是美的。所以三輪雷藏寺所有的師姐都長得很漂亮,因為喜歡供花,這是有因緣的喔! 是真的! 所以這念頭是善的,未生的善念要生起來。下一個是,已生的善念,讓它不斷的增長。譬如Lisa師姐來這裡做護摩殿的東西,這是一個善念,為她的發菩提心,剛開始她都不懂,可是她持續的一直在增長,還帶來同門一起幫忙,訓練他們做,把護摩殿弄得更好,就是已生善念繼續讓它增長。未生善念而後生,已生善念再增長,未生惡的已惡立斷,已生惡的不生。就是這四個正勤。三十七道品有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加起來剛好三十七。再來講四神足。什麼是欲神足? 欲望的神足,很快很容易就可以拿到的。就是我們的欲望很容易去達到神足通,不可以讓它慾望生,不好的東西不可以有慾望。勤神足,你要很勤快的速度達到事情。勤快神足就是精進的意思,心的念頭一起來也是心的神足通,再來觀想,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五根六塵去做的慾望,很快達到,不可以就停止,這是對治的方法。這就是四個神足,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用眼耳鼻舌身意的念頭所做的神足,你全部都要止。
    再下來是五根,五力。五根是什麼? 信根,信心的信根。有基本信根,才會產生力量。意思是告訴我們,如果你對某件事情都沒有信念,你就沒有產生力量。今天你修佛法,沒有信心就沒有辦法產生對佛法堅定的能力。再來是進根,就是精進的意思。你沒有持之以恆去做,你就達不到這境界,所以信根,進根是連在一起的。所有佛法裡包括菩薩道,所有道全部不要忘了一個精進的進。八正道裡也是有進字。所以說信根,進根還有念根,即念頭。念根是產生念力,也就是正知正念的念力,最後產生定力,即定根。定根產生後,智慧的根就出來了。所以五根,五力也就是因這對治方法而產生這些東西。講來講去,就是戒定慧,三無漏學。三十七道品所講的是我們人的六根六塵六識裡,演化出來的東西而產生的對治方法。因為這根在身上所產生種種疑惑,藉解決的方法而達到解脫境界。下一個就是七覺支,上師以前有講過七覺支,講到念頭的念,念覺。還有選擇法的精進覺,又是一個精進。喜的覺支又一個歡喜的覺。最後歡喜後,你才會做什麼事情都心安,輕安的覺,然後才是靜,有了靜才能產生定。這就是七覺支,分得很細。八正道,昨天蓮央上師講過,有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講來講去就是這些,這些都是合乎道理來而寫出來的。上師簡短的跟大家講三十七道品。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