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鎮上師精彩開示:慈悲的智慧

佛法開示    聖弟子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聖尊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一心頂禮法會主尊真佛寶懺諸佛菩薩、護法諸尊、一心頂禮壇城三寶、歷代傳承祖師,祈求慈悲加持開示一切俱足圓滿,嗡嗎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蓮央上師、蓮姜法師、蓮究法師、兩位助教及所有今日參與的同門,師兄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平安皆吉祥!
    今天我們是禮拜真佛寶懺,這幾天我有看到我們的同門,一些發心的義工菩薩在這裡做發心的工作,因為我們的梁皇寶懺下個月就要如期舉行,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請外來的法師來幫我們,我們就只能靠自己現有的一切資源,加緊勤快的練習,當他們在練習的時候,我雖然沒參加他們的唱誦,可是當他們在唱誦的時候,我的心在澎湃,不斷的在震撼,我們竟然出現整個隊伍,大家都是盡心盡力的在唱誦,非常震撼好聽。我們沒有參加的同門以後你們就知道,我們的陣容是非常的足夠,這是上師對這些發心菩薩的讚嘆,這是第一點。
    第二、疫情期間,我們大家心裡都有數,要好好保護好自己,也要保護好別人,希望我們三輪雷藏寺所有的諸佛菩薩、護法諸尊都能夠像我迴向的時候祈願大家都能夠出入平安,大家都能夠元神光彩,大家都能夠精進修持,大家都能夠有所成就,這是上師第二個最大的心願。
第三、我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因為有人傳給我一個故事,在講甚麼?我慢慢講,故事是說,曾經在大池塘邊,有兩個人,一個是釣魚的漁夫、一個是禪定的老禪師,這位禪師在湖邊禪定,在禪定中突然聽到水裡有〝唧唧唧唧〞的聲音,微微的張眼一看,一只蠍子在水裡掙扎,禪師非常的慈悲,一隻手伸出去想把蠍子撈起來,當那蠍子被他一撈起來,禪師就被被牠螫了一下,禪師的手馬上腫起來,但他還是把蠍子放在岸邊,然後繼續禪定。可是過沒多久,又聽到了水裡有〝唧唧唧唧〞的聲音,禪師又睜眼一看:咦?怎麼又是那隻蠍子掉到水裡,又在掙扎,於是禪師在次的心生慈悲,伸手將牠撈起來,可是蠍子還是一樣螫了禪師的手,又讓禪師的手腫了一大塊,最後禪師還是把那隻蠍子放在岸邊。那位釣魚的漁夫看了心想:這個人是腦子壞掉了嗎?明知道是蠍子,還用手把牠撈起,那到底是在幹甚麼?上師跟大家講這是慈悲的表現,因為捨不得眾生落難,所以必須要去救牠。大家想,這樣講慈悲是有道理的。於是漁夫就問禪師,禪師說:我前前後後已經被螫了三次,只是第一次你沒看到。於是漁夫只好搖搖頭,心想:難道這種就叫做慈悲?但是慈悲確實是不分對象的,無論你是老的、少的、好的、壞的,這個講的就是佛法。當禪師再一次聽到聲音時,蠍子同樣的還是又掉在水裡面,那位老禪師還是執著的想將他的手伸出去想把蠍子撈起來。那位漁夫又再想:唉!真是朽木不可雕!於是便把魚竿丟到禪師的手,並對禪師說:請你用這個魚竿去把蠍子撈起來吧!於是禪師就用那把魚竿那隻蠍子撈了起來放到岸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慈悲真的要長智慧,慈悲必須要有手段,而不是糊里糊塗的以身試法,我們講慈悲喜捨,是要大眾理解什麼是慈,甚麼叫悲。願天下具足樂及樂因,願天下脫離苦及苦因,不管樂跟苦,這兩個在慈悲來講,必須要用方法,用你的智慧來幫忙,這才叫做真慈悲。我們大家,所有的同門,我們出入在外面的時候,常會遇到這種種的問題,尤其是在疫情期間,要戴口罩、勤洗手,我們也常常提醒身邊的人要這麼做,我們很想幫他,可是他如果自己不自保,我們就只能想辦法讓他懂得如何自保,這就是慈悲的表現。可是當你一再講,他還是不聽,那就沒辦法囉!這個時候你自己要保自己,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是上師借這個因緣跟大家說這些話,也就是說希望我們所有的同門,你們來的時候,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他人。同時,我們這裡有規定,也貼了告示,每一位從外面進來的同門,必須按照登記名字、測量體溫,保護你自己,也保護他人。這是上師最懇切的、也很希望我們今天的真佛寶懺能夠讓我們自心懺悔自己的業,也祈求佛菩薩不斷的放光加持,增加你個人的energy能量,然後抵抗有形、無形的業障,讓它去除,希望這個風波能夠儘快的早日退散。嗡嗎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