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精彩開示:梁皇寶懺精要總結 (上)

佛法開示    讓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恭敬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梁皇寶懺千佛如來、主尊南摩地藏王菩薩、壇城諸佛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玉嬌助教、碧霞助教、以及在座所有的同門師兄師姐及網路的同門,大家午安!
    大家高不高興?從第一卷到現在,我們總算圓滿了!我們從不知道而到知道,到知道以後我們更深入的希望我們周遭所有的人也跟我們一樣進入大願海裡面,所以我們給自己鼓鼓掌!
蓮鎮上師在前幾天,他跟我說,他說:既然這一本梁皇寶懺是你翻譯的,那麼呢?在美國有的人看不太懂,雖然已經翻譯成白話,但還是不太懂,我有把它錄音,可是有時候錄音二十分鐘一卷,也錄了一百多卷才錄完。那麼呢?他跟我講,你有沒有辦法在總結的時候,把這一本梁皇寶懺用二三十分鐘之內讓同門可以很快的進入,最起碼往後他們有機會看梁皇寶懺或者是在拜梁皇寶懺,他們都可以一打開來好像專業一樣,一打開來都知道。那我說:我試看看。所以我今天呢?就像跟大家結緣這個。
    這個梁皇寶懺它本身是在南北朝梁武帝的時候的事情。當時侯並不叫「梁皇寶懺」,它是由梁武帝他很愛著這個皇后郗氏,這個郗氏有很大的瞋心,因為皇宮裡面的後院有很多的嬪妃,她看這個也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總是其嗔恨心想辦法害人家,她又不擅於佛法,甚至故意作弄出家人,故意把葷食弄得像素的,來給出家人食用,然後一生氣又把經書丟到地上撕破,做了種種非正確的做法,很多嗔恨心。她三十幾歲就往生,一往生後,梁武帝非常的想念她,他很愛她,所以他就很難過。有一天梁武帝在午睡的時候,就看到了一條蟒蛇在宮殿裡面攀藤。他嚇了一跳,這條蟒蛇竟然還會說話,牠跟梁武帝說:我就是你最愛的皇后郗氏,因為我在世的時候行種種惡,所以我死後墮胎於蟒蛇,沒有東西吃,全身又很痛苦,受盡了折磨,可不可以請皇帝念在我們往日夫妻情深的份上,你幫我請高僧超度我?這個梁武帝一醒來,馬上就召集所有高僧,當時侯有一代高僧就是寶誌禪師,這個寶誌禪師是一個國師,他就跟梁武帝講:好,但是你要親自來禮拜。所以他就召集了九個高僧大德,就把三藏十二部,還有把所有的經律論的佛書,統統拿來看,然後擷取它們所有的精華,然後把它編成了這一本梁皇寶懺。當他編成以後,當拜懺一結束,這個郗氏這條蟒蛇,就現一個天人之身來給梁武帝道謝,謝謝梁武帝幫她。所以你看,我們拜梁皇寶懺,她這樣的罪都能夠懺除,所以我們能不珍惜嗎?這個是梁皇寶懺後來這個彌勒菩薩祂託夢,在夢中說你這一部經應該取名叫「慈悲道場懺法」。為什麼彌勒菩薩取名這個?在夢中託夢?因為「慈」就是給予人家快樂、給人家安樂。「悲」就是拔除眾生的苦難。「道場」就像我們廟寺就是給道場,或者是佛法修行的流通之處,都叫做「道場」,甚至我們的心中為壇,也算道場。「懺法」就是我因為去懺悔而產生力量的方法,所以叫做「慈悲道場懺法」。它的原名是這個樣子,後來大家認為說這個是因梁武帝超度郗氏的因緣,所以才改名,簡稱為,稱它為「梁皇寶懺」,這樣大家知道它的來源。不要下次人家出去問你說梁皇寶懺,甚麼都不知道,那就好可惜,所以它的來源是這個樣子。
    那麼這個梁皇寶懺,你們看起來這麼大一本,其實它有一個方程式,所有你們打開來從卷一到卷十,它不離八大項目。第一個項目:你們只要把它打開來,第一個看到是甚麼?「供養讚」,是不是?每一卷的「供養讚」都有不同的供養。第一卷到第十卷分別是供香、花、燈、水、果、茶、食物、珠寶、經書/法寶、最後是如來衣,是不是?這個十卷的供養是代表十種的意義及它的供養功德力。這個大家知道,所以第一個、任何一卷打開一定一開始是「供養讚」。第二個、「供養讚」結束以後,你就會看到「入懺文」。那麼「入懺文」是做甚麼用?這個「入懺文」就是跟你講你要開始拜懺了,它告訴你說,ㄟ,我們卷一是要拜甚麼啊?讓你們知道,喔…我今天拜卷一我是要幹甚麼…幹甚麼…它把整卷的意思濃縮在入懺文,讓你知道你在幹甚麼,而不是淅瀝淅瀝、嘩啦嘩啦只是來一跪一拜…一跪一拜,這樣子就太可惜了!所以入懺文是第二個。第三個呢?就是「讚佛偈」,為甚麼要「讚佛偈」?(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