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人生最大的修行是放下 (上)

佛法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助教碧霞以及我們的理事長、理事及所有的同門、善信大德以及網絡上的同門,大家午安!
        疫情過後,還沒有完成,能夠看到一些老同門的面孔,感到特別的高興!告訴你們,疫情那麼長久,開示之前,我跟大家先說:我想念你們!那麼呢?也感謝這一次清明節我們能夠在這麼艱困的,人數缺少,人手義工缺少的情況之下,我們能夠舉辦這一場這麼殊勝的法會,我們還能夠為我們的祖輩們然後來做超度。我感謝大家的發心,也感謝大家的辛勞,嗡嘛呢唄咪吽!
        好 那我們來講一下今天的正題,今天的是南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首先呢?我們先來講一下,為什麼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大家都知道的,我們觀世音菩薩,祂在因地的時候,所謂的因地,也就是祂在修行發願要成就佛果的時候,祂發了一個很大的誓願,祂發願要救度眾生的苦難,永不退道,祂要救度無盡的眾生的苦難,這是我們的觀世音菩薩在因地所發的廣大菩提心。那麼呢?經過了很多很多的年代,祂不斷很辛苦,很努力的去救度眾生,可是經過了很多很多的年代,祂發覺祂所救的眾生,怎麼還是救不完呢?好的、善的雖然很多,可是出生的、惡類的眾生也很多,所以呢?在這個時候經過很多年代的努力,在救度以後 祂感到非常的難過,祂感覺到非常的疲倦,祂心裡就開始在想,我度不完眾生,所以呢?祂心裡非常的疲倦產生了倦怠,而漸漸的,祂就失去了祂發的菩提心。那麼呢?因為祂的菩提願是發的,跟地藏王菩薩是一樣的,祂是要救度無盡的眾生,永不退道。
        那麼地藏王是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他們的願力都非常的廣大,所以當祂發覺到祂度不完的眾生的時候,祂漸漸退失了這個菩提的道心,而就在這個時候就跟祂在在因地裡面發願,祂的誓願有所違背。於是,祂的全身、祂的身體,全身爆裂化成千片的碎片,他的手爆開裂成九片,因為祂跟祂的誓願是相違背的。就在這個時候,他的根本傳承上師阿彌陀佛出現了,阿彌陀佛看到這樣子趕快出現,因為祂是祂的根本傳承上師。祂把祂的全身碎成千片變成了千隻手千隻眼,再把祂的頭裂成九片,把它收集起來,變成九面九個頭九面,然後再請金剛手菩薩坐在九頭的上面,第十個面、第十個頭就是金剛手菩薩,再把他自己的頭放在最頂端,祂變成了十一個頭,所以你們大家可以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的第一個頭最頂端的,就是祂的根本傳承上師阿彌陀佛。再下來,第十個頭就是金剛手菩薩,再來才是九面九頭的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或者是九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個就是祂的由來。那麼呢?當阿彌陀佛把祂組合了以後,不只這樣子祂在祂的面前輕輕的跟他說了一句很重要的一句話:眾生不增不減,世間的一切不增不減。我們的觀世音菩薩,修行這麼有成就,祂一聽到這一句話,不增不減,世間的一切不增不減,眾生不增不減,祂馬上當下覺悟。這一覺悟以後,馬上化成千隻眼千隻手十一面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個是一個很大的法力,很大power的,比祂原來的觀世音菩薩更大的法力,這個就是我們密宗常常講的叫做變身,三者合一。它產生來的力量是更加的大的。那麼呢?大家又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有十一個頭?這個十一個頭就代表十一地菩薩。菩薩有十地 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第一地是什麼?歡喜地、再來第十地是什麼?法雲地。對!這是十地菩薩。如果你們拜梁皇寶懺拜到都清楚的話,這上面都有寫,從第一地拜到第十地成就菩薩果位,那麼祂十一地就超脫,已經成就佛國。所以祂是十一地,這樣大家都知道嗎?所以祂叫做十一地,十一個頭代表祂的十一地。那麼大家說,那為什麼要千手千眼呢?這個千手千眼就是代表賢劫千佛,你成未來的成佛,未來賢劫千佛都由此而生。這是千手千眼的代表。另外你會看到祂中間,祂是雙手合十,祂有八隻手在中間,雙手合十。另外那六隻手呢?手各拿著法器就是祂在行使祂的力道、力量。所以我們知道大家在今天參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是最基本的,我們要知道它的由來,非常的重要。這樣子你觀想起來才知道、才清楚。那麼觀音菩薩的心咒大家都知道,剛剛大家都一直在唸,這我就不加以直說。

        那麼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從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例子,你就可以知道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力,大不大?大!你看我們的千手觀世音菩薩,當祂裂成千片,不就死翹翹了嗎?可是祂的根本傳承上師現前,把祂跟祂合成一體變成十一面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讓祂產生更大的power。我們要永不忘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你什麼人都可以忘,就不要忘記你的根本傳承上師。有一天你要走的時候,你要祂。你出了事情的時候,在任何的地方你遇到意外的時候,你都要知道你的根本傳承上師是誰,他的心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不要忘掉了,就是你最後眼睛要閉上去,也不要忘記「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他絕對現前。我們雖然我們都還沒有死,還不知道死是什麼樣子?但是呢?我們不要等到最後死的時候才說:哎呀!我要是早知道就好了。哎呀!太慢了!我現在告訴你們以後,你們現在都知道了,到時候你、我、我們要死的時候就會說:哎呀!還好我知道,是不是?所以不要忘記了哦!「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個非常的重要。(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