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上師開示:戒律之二:不偷盜(下)

佛法開示        (續上篇)第五個、就是講的是我們出家人,我們在座的出家人,我們出家人所有的吃、跟穿、跟喝、跟用都是你們尊貴的在座的所有的同門在家眾所供養的,而我們出家人接受了你們的供養,我們卻沒有去修法,我們沒有賜福給你們,我們只在吃喝用玩,而沒有修法,這個是盜如來的法,也盜如來的時間。因為我們出家人的時間是屬於眾生的,師尊曾經說過:我們一個出家人,每天到了廟,跨進大殿就不可以做我自己的事,只有眾生的事跟佛菩薩及廟的事,不可以看自己的事,只是做有益眾生的事。然後出家人,早晚要修法,最少佛教界有四座法,出家人原本最少一天要四壇法,但師尊曾經開解過:因為有時候法會,各種方面的情況,沒辦法,但是最少要早晚各一壇法,否則我們出家人「眾生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不修行,披毛戴角還」所以這個偷盜的這個東西,第五條是完全針對我們出家人,我們做一個出家人,不可以腦子想的都是污穢的,我們出家人 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老、沒有少、沒有富貴、沒有貧窮、沒有美麗、沒有醜惡,老的就是我的父母、兄弟,年輕的就是我的孩子、女兒,我不能因為喜歡你,我就特別寵愛你,這是不平等的,所以出家人有很多的出家戒,出家戒有兩百五十條,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條,所以我想這個最後一條呢?是我自己覺得,如果我們出家人不能修法,不能賜福給眾生,那我就不可以接受眾生的供養。無德怎麼能夠接受眾生的供養?所以這是我們出家人要互相勉勵的,這大概是我想的,就是大概這五條,當然還有很多,這個你們自己私底下自己慢慢去想。我們這個時間很寶貴,那麼呢?我想,其實這個偷盜,任何人生下來都不會偷盜的,而這個會造成偷盜,其實是一種教育上的問題,你心裡的貪欲太重了,你不能制止,你不能滿足,所以你就希望去偷了。人家有一朵花,你沒有!你就覺得我一定要有一朵花,那把人家的花拿來放在我身上,我就很滿足,所以你就會產生一種去偷的行為,是不是?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希望人家偷你的東西嗎?誰都不希望家裡遭小偷,誰都不希望我要出去,皮包一百塊怎麼不見了?是不是?誰都不希望被偷,那你既然不希望被偷,你怎麼可以去偷人家呢?那你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嗎?是不是?所以大家如果遵守不偷盜,這個社會,就會很安靜,我們人心就會比較平穩,然後你為人處事也會比較光明磊落,今天呢?我早上呢?我大概做了一下中午差不多吃完午餐以後,大家都會發現,ㄟ 怎麼蓮央上師不見了?不是不見了,我在想我們周遭常常發生的是什麼?想一下,趕快一二三四五寫下來跟大家開示。希望呢?能夠有幫助大家。
        那我跟大家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呢?是蓮姜法師昨天晚上幫我找的,我要很謝謝她,因為她這個網絡尋找的這個功夫很厲害,我請她幫忙。講一個故事。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富有的大富翁,他做生意,很富有。結果他要死的時候,他就把一把秤,你知道古時候那個秤子啊,秤子就量的那個秤子,叫他的寶貝兒子過來,他跟他兒子講:兒子啊!我這一世啊!之所以這麼富有,都是因為這一個秤子。那個兒子就問他老爸:為什麼?為什麼一個秤子就能讓你賺那麼多錢?那他老爸就跟他講:來來來,你把秤子拿過去看清楚,他就把秤子看,看一看,就是一個木製的嘛!然後注意看,ㄟ?這個秤子好像很好哦!做得很精細哦!後來他注意看,ㄟ?秤子中間是空的?然後他又注意看,他老爸說:你看清楚,我要死了,你趕快看清楚,他又看了一下,阿彌陀佛!秤子中心是空心的,裡面有水銀,水銀叫什麼,我就不知道。他兒子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一看到馬上知道這個水銀呢?當他賣給人家東西的時候,人家買五兩東西,他只要換三兩,兩兩東西秤子就掉下去,就變成五兩,因為水銀往那邊跑,懂嗎?他要去買東西的時候,人家給他十兩,他的水銀往這邊跑,變成只有七兩、五兩。他兒子看到的時候,他爸爸不敢講。他爸爸死了,他爸爸一命嗚呼,回去了。她兒子把這幾個秤子通通把它燒掉,重新用新的真正的秤子,結果不到半年,他兩個兒子,接連的兩個兒子都往生了,都死掉了。他的兒子很難過,他想:我老爸做一輩子偷雞摸狗的事情,竟然富有到這種程度,而我不想做偷雞摸狗的事,不想偷人家的東西,反而我兩個兒子都死掉了,這還有公道嗎?還有天理嗎?他很不高興,他很難過。那麼呢?就每天悶悶不樂,生病了。就在病中有一天,有一個晚上,他在夢中看到有一個很大的宮殿,金碧輝煌的宮殿,站著一個穿著金甲衣很大的天人,然後站在他面前,然後祂就跟他講:你呀!應該很高興,而不是這麼難過。他問祂為什麼?祂說:讓我來告訴你,你這個兩個兒子死掉,這原本是因為你老爸他過去世,他的福報很大,所以他這一世原本就是一個富翁,但是他用不擇手段的去賺錢,所以他會生下兩個孫子。這兩個孫子呢?會把他敗掉他所有的財產,一毛都不剩,你會變成乞丐。今天我們因為你燒掉你老爸的所有的秤子,你大功德一件。所以把你兩個兒子,一個兩歲、一個三歲就收回去。你不要擔心,明年你的老婆會再給你生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呢?是賢人啊!賢聖的聖,賢人將來會光耀門楣。結果他聽了以後呢?覺得好像比較安慰一點,病也就慢慢好起來。結果等到他中年的時候,他發現到他兩個兒子,真的第一個中了進士,第二個再過兩年又中了進士,兩個兒子都中了進士,而且他的孫子生生代代、代代忠良之家。
        所以我們大家要知道,因果是不變的,有因必有果,沒有一個人能夠逃脫因果。我今天跟大家講這個故事,因為講戒律說實在的很乾燥,很枯燥,不好玩。可是呢?戒律又是我們佛教的根本,所以呢?就藉著故事來跟大家分享。希望不會讓大家覺得非常的很乾燥,我也希望能講一點笑話,可是我不懂得講。只有蓮鎮上師比較會講笑話。那今天呢?就跟大家呢?結緣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