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戒律之四:不妄語 (上)

佛法開示        讓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大準提佛母、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能夠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兩位助教及我們的理事長、理事及所有的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我講的是不妄語,也就是五戒的第四戒不妄言。所謂的不妄言,大家可以翻開法本第六頁吧!是不是?這個五戒的不妄言,口業。我們身口意,身三、口四、意三。你看,這十惡業裡面口就佔四個,你說這個口業是不是很重要?很重要!那麼口業呢?這四業呢?又最容易犯,一不小心就犯了,在不知不覺中你就犯了口業而不知道,所以我在這裡邀請大家來真正對著自己口業來。而口業有四種不同的口業。第一個,我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第一個就是不妄語。所謂的不妄語就是什麼?講不老實的話。人家沒有做,你說他有做,是是非非、黑白亂講。我們不是政治人物,我們不需要站到台上去攻擊民進黨或攻擊國民黨,等一下民進黨攻擊國民黨,國民黨攻擊....我們不是!我們是修行人,我們是普通的老百姓,我們不要那麼辛苦,所以這個不妄言,我想大家稍微注意一下就能夠做到,就是不要講不實在的話,不要黑白顛倒講,尤其這個不妄言裡面有一個很重要,大家要記得,這個我在這裡要提醒,不管你是為了你的名利、名位或地位或聲望或者是金錢,千千萬萬不要去欺騙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或去欺騙一個出家眾,請大家記住。因為你普通的妄言,譬如說要被打屁股或被處罰,要打一下屁股,那你做這樣的事,恐怕不是打一下就可以解決的。還有一個不妄言是什麼?就是說有人常常會說我修到我已經成就了,我是阿彌陀佛,我已經跟祂相應了,我不止跟祂這樣,我還是祂、祂是我!阿彌陀佛!這個呢?修行人的這個部份要很小心,不能拿著你修到什麼成果、得到什麼果位,沒有根本傳承上師給你印證,你不可說。即使印證了,你也不一定要說,不要拿著這個到處去撞騙。你們會看到報紙上常常會說,哎呀!某某宗教、某某人騙了某某人啊!大致都是這樣子,顯示自己的力量廣大無比,然後呢?讓眾生迷惑他,這個是不可以的,這是第一個不妄語。

        第二個是什麼?就是不兩舌。大家知道兩舌了吧!大致上我講一下,所謂的兩舌就是我去東家,好了,張家,髒兮兮的張家....啊!張克己家,我去張克己家就講,哎呀!這個陳家….程家華好了,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好了,讓 KC 氣死了。好了....我到了程家華家呢?又講這個KC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讓他也氣死了,本來兩個人很好的感情,因為你到他那邊去講他的不好,到另外一邊又講另外一邊的不好,害得兩個反目成仇,這是不可以的,好不好?這一點叫做兩舌,就是兩個舌頭嘛!這個兩舌呢?就是搬弄是非,尤其有的人很喜歡啊!譬如到一個團體去,然後就兩舌,或者到...我們講廟好了,我們現在是在廟嘛!我們就講廟。到廟裡面就講:哎呀!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講講講講到後來呢?完蛋了,整個廟的同門都我討厭你,你討厭我,我不跟你看一眼,你不看我一眼,然後整個僧團呢?我討厭你、你討厭我,本來和諧很快樂的一個團體,因為你的兩舌而造成了大家每天看到都要當做沒看到,要不然就要趕快走掉,這樣子製造出來的結果是不好的,好不好?那麼呢?這就是兩舌。

        再來我們下一個是講綺語,什麼綺語?我們看你的衣服,羅緞的衣服,這個綺啊,就是皺皺的,你看衣服那個羅緞,你把衣服弄一弄,那個又扭一扭,它是不是一折一折?這個就是綺。綺語的更糟糕,這個我們大家都要小心,在社會上也常常碰到,譬如說在我的面前,哎呀!Lisa,你真好啊!你真用心啊!你發大菩提心啊!多好....多好....哎呀!蓮究,你煮的飯真好吃啊!怎麼樣...怎麼樣...哇!講的甜言蜜語、花言巧語。可是背後呢?那個人不好!Lisa拿走我什麼...什麼...什麼...。蓮究做的菜難吃死了誰要吃?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綺語。綺語就是說,講出十分動聽的話,可是背後卻是做出讓人家不很難堪的事情。
        那第四個是什麼?惡口。什麼叫做惡口?惡口就是兇巴巴嘛!兇嘛!那不只是兇,而且是濫罵。我們有沒有聽過蓮鎮上師濫罵?大家有沒有聽過他濫罵?沒有!所以呢?這個惡口是什麼?濫罵!我不管你三七二十一,我就開始罵。對的也罵,不對的也罵,通通罵!而且語言用的很粗。尤其不要濫罵,不要濫罵自己的父母親,有的人罵自己的父母親,哎呀!現在的社會改變了,我有時候在報紙上常常會看到說有孩子濫罵父母親,罵的很難聽,這個是不可以的,這個是有果報的。不要濫罵,這叫做惡口。
        所以我們佛教界五戒裡面,第四戒就是不妄語。我們人活在這個社會上,說實在的,告訴你們,真的,要不妄語還真的不容易。你們自己用你的五根手指頭摸在你的心,你從小到大到現在,你有沒有妄語?有!很實在,對!因為你不小心啊!因為你常常聽到什麼,你就順口說:哎呀!是啊!譬如人家跟你講,那個啊....林師姐怎麼樣...怎麼樣...一聽,是啊!然後馬上把這個話告訴別人:哎呀!你知不知道林師姐怎麼樣...怎麼樣...又把它加油添醋。哎呀!那個胖陳跟林師姐打架了,啊!阿彌陀佛!本來沒有的事,人家只是打情罵俏,你把它變成他在吵架了!阿彌陀佛!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在無形之中,你只是在閒聊,無意中在聊天,可是你不聊你自己,你偏偏要去聊別人,你去聊別人就是是非啊!變成一種習慣了,你這種習慣呢?改不了了,這很辛苦,所以大家要記得佛教界裡面的十惡業,單口業就擔了四個。如果我們能夠守住我們這個口,我告訴大家,你會得到所有人的敬重、所有人的愛護。你呢?也會得到口清淨,你的修行會幫助很大。所以今天呢?我跟大家講這個就是第四戒不妄語。那麼呢?今天我不講故事,這個故事主人翁就是我自己,我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我講我的故事。在不妄語的這個地方,我拿我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是真的是很好的警惕作用,希望跟大家分享。
        我記得在四個禮拜前,三、四個禮拜前,我跟大家講過說,我去西雅圖跟師尊懺悔,有沒有?大家記得沒有?我是跟師尊懺悔。因為我覺得我活到了現在六十五歲了,我無意中我會犯錯, 然後呢?從小到大在社會上,社會上完了以後就來蓋三輪雷藏寺,蓋了三輪雷藏寺以後,出家當了上師到如今,這麼多年從皈依師尊到現在快四十年,我有無意中可能犯錯。既然蓮鎮上師請我宣戒,我覺得他說我們的廟已經十年了,我們應該要宣戒,讓大家更加以戒為師。所以呢?我特地到了西雅圖跪在師尊面前,求師尊給我身心清淨完了以後我才回來帶領大家宣戒。好,這是一個這樣的故事,當然大家都不知道,但是我今天來跟大家表白。前幾天有個同門,他打了電話給我,這個電話很好笑。他說:上師,你為什麼這麼多年突然要宣戒?是不是有人犯錯了?他說:上師,還是有人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我們都沒有做錯啊?為什麼你要叫我們宣戒?為什麼要叫我們做這個?好像我們沒有,我覺得我很難受,我沒有辦法接受。他說:上師,你這個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我很高興這位同門打個電話告訴我,因為他告訴我讓我警惕到他沒有錯,他沒有告訴第三人。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