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戒律之五:不飲酒 (下)

佛法開示        我們人看酒呢?還是什麼?還是酒,喝下去了還是酒。所以為什麼佛陀要條制這一條當成根本戒的五大戒之一?也就是我們人看酒還是酒,所以要小心。我們講一個實在的話,現在的社會,大家都可以看到。你看有的人,喝酒喝醉了開車出去,做什麼?發生車禍撞死了;有的人喝酒不止撞死自己,他還造成一連串的車禍,結果呢?還讓別人的生命也死了,傷害他人,你看多可怕,不止自己死,還讓別人也死,還有有的人喝酒,酒喝了,我們應該在我們周遭的人,有時候你的親朋好友可能都會看到,酒喝了,叫做什麼?發酒瘋。酒喝了壯膽,平常不敢說的話,通通拿出來說,說到後來呢?竟然跟人家打架、毆鬥。甚至呢?傷害。傷害人家的身體,這是常見到的哦!還有另外一點我們會看到的,有的人酒喝多了變成什麼?酒精中毒了,把自己的身體傷壞了,然後甚至去吸毒品,變成什麼?這不止傷害你自己,還傷害你整個家庭,破壞了整個家庭,家庭就毀滅了。所以大家要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把酒製成根本五大戒的第五戒,禁止、不飲酒是這個原因。

        那麼呢?我今天要跟大家再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啊!當我看到這個故事,我覺得很好,這個是佛陀在世的時候的一個故事。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修行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人,他守五戒,守得非常的清淨,那麼有一天他到外面去,回來的時候,你知道古時候的修行人家裡是四面徒牆,什麼都沒有的,他在外面走了很遠的路,回到家好渴哦!嘴巴好渴,結果呢?看!哇!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大碗的,他要供護法的白酒在桌子上,這個清淨的行者,他就講我渴死了,我本身守五戒守得這麼嚴謹,應該ok 吧!。

        他就把這麼一大碗公的酒就拿起來,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把它喝完了。那喝完了以後呢?他就“呃”,打了“呃”以後覺得,哎呀!我肚子,我很想吃點不同的東西,他就看到隔壁的庭院門口有一隻雞,那個雞呢?在那邊跑來跑去很是漂亮,他想這是隔壁家的,隔壁家今天不在家,看沒人看到已經跑到他的門口,他就追出去把這一隻一抓,就把牠殺了烤一烤來吃。哇!好好吃哦!酒足飯飽就躺著睡了。好了,這一下子隔壁鄰家的太太,一個婦道人家她找不到她的雞呀!她就過來推他的身體:ㄟ!你醒醒,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雞啊!我的雞怎麼不見了?這個嚴守清淨行的行者,看到這隔壁的太太呢?婦道人家長得有模有樣,很標緻,一把抓過來就把她玷汙了,把她污染了。污染了以後呢?他很是後悔,發洩過後很是後悔,他就跟這個女人講:你要是敢說出去,我就會怎麼樣...怎麼樣...。好了,這個女的呢?哭哭啼啼的就走了。那麼隔壁呢?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老婆只是哭哭啼啼呢?就常常來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家的雞不見了,我的老婆老是哭,不是為了一隻雞哭成這個樣子嘛!他又編了一大堆的故事來欺騙他人,終究逃不過他自己的良心,他醒過一切以後,他跪在佛菩薩面前,怎麼懺悔都覺得他是很骯髒,很不可饒恕,於是他就跑到佛陀的面前,親自在祂的面前,告訴佛陀,他因為喝酒而犯了殺、盜、淫、妄根本五戒,同時間一天之內全部都犯了。因此,佛陀才制定了五戒中第五戒不飲酒,這個是由此而來的,所以我們大家不要小看飲酒,要記得一定要在這個酒,因為你喝了酒,神志不清你不能控制你自己,那麼呢?就會造成很大的遺憾。而且呢?我們大家每一次都在講說,我來廟裡要修行,我要修行,其實我常常想,什麼叫做修行?修行就是在修習、修正自己不正的行為,在修行自己的惡念,我們自己想想,我們從小長到大你敢說你沒有貪心的習性嗎?你敢說你沒有瞋恨的習性嗎?你敢說你沒有淫妄的習性嗎?你沒有想過要殺什麼東西,要宰掉他,沒有這個習性嗎?你有沒有偷竊的習性?貪嗔癡慢疑所有的習性,都是我們修行真正的功課,因為這些貪嗔癡慢疑這些習性,如果你能用我們的根本五戒去對治它,不斷的累積、不斷的每天如此的做,日、月、年,天天都這樣子做,把五戒扛在你的肩膀上。我告訴大家,這個你自然就會斷一切的惡法,生長一切的功德,自然就是根本出離的保障,通往人天的護照,這就是修行。
        修行不是說我來學什麼法,學什麼?你學多少法不如你日常生活,把五戒扛在身上,所以我們的佛陀要往生的時候,眾弟子問祂:你涅槃以後,我們要以什麼為師?釋迦牟尼佛說:以戒為師。
所以我這五個禮拜來不斷的跟大家一一的再解釋五戒,就是我們要知道,我們過去我們是佛,未來我們也是佛,只是現在的我們常常做了錯事,而如果今天我們知道根本五戒這麼重要,你只要發願我在這一世裡面,我日日常常、時時刻刻把五戒扛在我的肩上,這比你唸一千萬個咒語,比你唸、修一千萬個法,比你拜一千壇的寶懺,若你的心不能扛戒那你就沒有辦法成佛,所以根本五戒就是從初學佛道、菩薩道都必須二十四小時時時刻刻扛的東西,習慣了以後,你的惡習就斷掉了,你的惡習一斷掉,你就出離生死輪迴,跟地獄說拜拜!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