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一)(中一)

佛法開示        (續上篇) 所以這裡面有講,弟子在皈依前就要好好的去了解上師,免得皈依之後又後悔,形成了對上師身口意的不恭敬,既然皈依了就要敬師重法,如此才有功德,才有佛法成就;如果毀謗了,就犯了密教根本十四大戒第一條,這一條是要幹什麼?要墮落金剛地獄,很嚴重的哦!這一條是很嚴重的哦!若皈依上師後,確實你知道這一位是一個假上師,根本沒有真正的佛法修為,你可以疏遠這一位上師。在皈依真正的上師後,對原來的上師最好不要批評毀謗,如此才不失為金剛乘的弟子。這一條我們要記住,千萬千萬不要犯,因為它會讓你墮入金剛地獄,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對顯密律儀不遵守。這個我們常常犯到的,裡面的解釋就是說:顯教密教的戒律非常的多,這是防止佛教徒的行邪為非的規律,如五戒十善乃至兩百五十條的戒條都有,持戒獲得的力量就是戒律,密教金剛乘的弟子顯密律儀都要守得住才可以。看到沒有?第二條:顯─顯教,密─密教,律─律宗,所有講一個最簡單的,你們要記住,你們是皈依了真佛宗,皈依了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不管任何一個教派,你都要包容他,不要去批評任何一個教派,不要去批評佛光山,不要去批評慈濟,不要去批評一貫道,不要去批評誰…基督教、耶穌教、天主教…,你去批評人家,第一個,你先犯戒。因為佛開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為了度眾生而設,只是每一個人的因緣果報不同,所以你這一輩子你的修法不一樣。既然是佛教,是釋迦牟尼佛所設下來的,那麼呢?祂都是為了度眾,並沒有好壞之分,而是因你個人、你過去世跟今世的條件環境修行而有所不同。就像我記得兩個禮拜前,好像在跟Eva 和一個師姐聊天,就是這個問題嘛!其實Eva有一個比喻很好,我覺得這個比喻我今天拿出來做比喻,所有的教派通通一樣,都是度各種不同程度的眾生,那麼呢?就像我們在讀書,你從幼稚園、到小學、到高中、到大學、到博士,這個過程,你每一個人求學是不是都要經過?而不一定每個人都要進入大學,懂嗎?可是如果你已經讀過了高中,你還會再回去讀高中嗎?你可能就去讀大學了吧!可是你沒有讀過高中,硬硬叫你去讀大學,你怎麼讀啊?所以這個是因緣程度的問題,千萬要記得沒有對錯,所以不要去批評任何一個教派,你是皈依弟子,不要去批評任何一個教派,因為他們都是佛開八萬四千法門,還任何一個我們都為了度眾,ok?好不好?所以這個是密教十四大戒裡面的第二個戒,對顯密律儀不遵守。所有每一個教派都有他的戒律,而你不願意去尊重,你說:我是密宗啊!我只要守著根本十四大戒就好了,那個...這個...這個...呃...五戒跟我沒關係。錯!只要是釋迦牟尼佛設下來的戒律,你都必須是遵守。好不好?
        第三條,對金剛兄弟起怨諍。這一條我們日常生活都會碰到的,而且我為了這一條,我以前講過不知道N次、無數次,就是說對自己的金剛道侶生出了嗔恨心。這個我以前舉過好多例子,就是什麼?同門與同門或者是同門對別門,所謂的別門就是別的宗派的同門,同樣是金剛乘不得起怨恨或者是鬥爭之心。所以真佛宗有禮敬同門、尊敬上師的戒律特別重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你常常會發現,我希望大家呢?學會一件事情。我以前呢?每一次新皈依的同門,我都會特地給他們上課,一上呢?就是四個禮拜或五個禮拜,有上過我課的人,請舉手。對,施...Lisa,還有呢?你也上過,還有誰上過我的課? 好多人都沒上過我的課,真的不知道是我的錯,還是你們的錯,我也搞不清楚了。但是呢?我每一次大概半年、一年我就會開課,開一個上課的,只要你是皈依的同門,我都會給你們上課,上四個禮拜到五個禮拜、六個禮拜,其中一定有上到戒律,只有Eva跟施莉絹你們這一期,最後這一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說下一次再給你們上,結果一直沒有上。(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