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二) (上)

佛法開示        我們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密教十四大戒能夠一切吉祥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兩位助教、理事長及所有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上個禮拜是講到第六條,那我們今天開始講密教十四大戒第七條。第七條大家手上都有這個本子,就是灌信不具授密法。也就是說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就是公開了秘密的開示。這個解釋呢?我們師尊解釋過傳授密法的人只有具上師資格的人,才可傳授密法,上師的資格是由根本上師認可及入了毗盧性海,由本尊認可,若沒有如此兩者認可自稱為上師來傳授密法,我們就稱為灌信不具,也就是沒有灌頂,信未立、未得上師之實就不得傳授密法。那麼這一條裡面,師尊是這樣子解釋的。有的人說那灌信不具,除了上師傳授密法以外,那麼為什麼又上面括號又說公開了秘密的開示?也就是我們密宗從祖師爺下來都有特別教特別一個,我們一般你都會看到三皈依,可是密宗有四皈依。第一個皈依是什麼?皈依根本傳承上師,如果修密法沒有經過灌頂而修密法,這個叫做什麼?上一次我講過了,叫做什麼?大家還記得嗎?盜法,對!就叫做盜法。因為密教的密法它有很多,裡面不可公開的秘密也有很多,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那麼呢?你對一個他並沒有密教基礎的人,或者他完全不相信密教的人,你來在他的面前來告訴他秘密的修法,這樣子你不是在幫助他,你是反而讓他害怕了,到底這個密法是什麼?並不是說密教的密法有什麼不可為人知,而是每一個人的根基不同,所以不可以隨便看到人家,他都沒有皈依,你都不知道他的程度到哪裡,你就開始在他旁邊叭...叭...叭...叭...叭...這樣子是不好的,這樣子沒有幫助別人,反而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所以這個地方呢?被列為密教十四大戒,裡面就是說對於不了解密教的人,他的根基你不知道的人,或者是他根本不相信密教的,而你來給他透露密教的修法,這個是一個情況。第二個情況你本身沒有經過根本上師給你認可,你是一個上師,你是可以傳授密法的,而你就自己私底下去傳授密法,這個是不可以的。當然,同門之間互相會討論到,可是最好的,就是說你如果發覺到同門有不懂的,最好你請他來請問上師,那麼呢?沒有的話,問一下法師,可是法師答的範圍也是有限,有些不可公開的秘密,不是一般人來說,包括我們上師。如果這個法是我們沒有受過灌頂的,我們也不可說,我們也是要把你送到根本傳承上師那個地方去,這是密教十四大戒第七條。
        那麼第八條呢?就是說損苦自蘊不如佛。也就是說你藐視自己的根本佛性,這下面有解釋說:金剛上師如佛一般,金剛乘的弟子就是佛子,也就是法王子,損害他人、惱苦自己充滿了五蘊之心,均不合佛的戒律,這個就是我們有些人應該知道,我以前常常跟大家講,我們現在是一個凡人,可是你的佛性是具足的,你是過去世的佛,你也是未來佛,而現在的你,佛性還在你裡面,只是你被你的五蘊之心蒙蔽了你的眼睛了、蒙蔽了你的心性,而你自認為說不可能,我不可能成佛啊!我不可能的…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的,忘記了、輕視了你自己本身是一個具有佛性的,你的根本就是佛性,你藐視了它, 所以這個地方有沒有罪?有!因為你輕視了你的佛性,所以說損苦自蘊不如佛,也就是你認為說我是一個五體之身嘛!我是一個這個肉體,我沒有像佛這麼樣偉大啊!大家不要這麼想!你的身體,當你清淨了,你就是佛。我們常常修法觀想是不是把自己、把主尊觀入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就是佛菩薩的壇城,你是不是清淨的?既然是清淨,你哪能說你不如佛?你的五蘊不如佛?這個地方大家注意一下,要看得起自己,對自己有自信。(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