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二) (中)

佛法開示        (續上篇) 第九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侮辱或者是輕視了空的道理,空有、空同有要並重。空心即無心,這個法門也要修正的,不得偏廢。這個地方實在是不容易解釋,但是我只能跟大家大意的來講,就是說偏廢空有不學空心,很多人都在想說空跟有在這個之間認為要么就譬如你說:哦!我們一切都無所謂嘛!這本來就是空的嘛!你在乎什麼?這是一種;另外一種是說,我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有,你怎麼說沒有?通通有!可是你偏重於空,把它當做什麼都沒有,或者把它偏重於有,什麼都是,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有的而不學空心,我們密宗修行最重要是空的解脫之道,而不向空心、無心而不去向求證解脫之道的空性,而去著重於你五蘊所產生出來的,你所想出來的,你八識田中所生出來的這些幻覺,去執著的這個幻覺,把它當作有、把它當作空,而不了解真正的密宗空性的見解及解脫之道,這個地方比較難一點。但是呢?如果我們時間夠的話,大家覺得如果不能理解,可以私底下找我,我看單這一題,我們可能都要花兩個鐘頭才能解釋清楚。
        我們往下看,第十條,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也就是說隨意浮沉與惡人一起行惡事。這第十條呢?與上面、前面我們講的第五條看起來好像有衝突,第五條是什麼?我們翻開第五條,是說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也就是你放棄了菩提心。那既然你這裡說我們不可以放棄菩提心,那怎麼又跟謗佛破法惱害眾生不可以跟他做朋友呢?這個地方有是不是有一點好像格格矛盾呢?大家想一想是有矛盾嗎?沒有矛盾!他說我們呢?要去渡化謗佛破法者,要去渡化惱害眾生者,我們是要去度化他,而是不可以去跟這些人來站在同一條線,也不可以把他交成好朋友而互相來嬉戲?為什麼?我想跟大家講就是說既然要度他,又不可以不跟他做朋友,那怎麼辦?我不跟他做個朋友,我怎麼度他?這不是很矛盾嗎?不矛盾,我要跟大家講,我們去度化這些謗佛破法者或惱害眾生者,當我們在度化他的時候,我們心裡要發出這個慈悲心來糾正他,他所做的事情我們是要去糾正他,我們要用菩提的心來包容他,不止包容他,還要告訴他這樣是不可以的、這樣是錯的,而不是說:你破壞佛法、你惱害眾生,我度你,我就跟你做一個好朋友,我跟你互相講同樣的語言,講一些傷害他人的話,在你的心裡說:我先跟他做朋友,我跟他buddy buddy, 然後我跟他一樣,同樣跟他胡說八道,贊成他所做的壞事,贊成他所幹的不好的惡行。我請問大家,你是跟他做朋友,還是你要度化他?既然你是要度化他,你心裡要發出慈悲心,那麼你在言語行動上,你都要正義凜然的告訴他:師姐,你這個做法是錯的。師兄,你這個做法是錯的,正確的做法是怎麼樣才是對的,以後呢?不要做這樣的事情。這個叫做你發出慈悲心去度化他,但是不能跟著他去幹壞事,跟著他去沉沉浮浮,如此的行為就是犯戒。那麼呢?這裡有講過特別的兩種人,這兩種人呢我本來是不想這麼說,在這裡面,也就是說我們跟這類的人,如果你不能用言語來感化他,而你把你自己的言語跟他一樣的去跟他接觸,做同樣的行為而如同朋友這樣的親近,是錯的,是犯戒的,好不好?
        第十一條,自矜勝法忘失密意,也就是說不觀想空。那麼呢?我們這裡解釋說:自己經常強調自己的法力第一,以法力逞強,忘掉自己。修密宗的成佛救度眾生,發菩提心的本來意義,我想這一條應該是大家都很清楚,你今天來修密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我們要了脫生死,而不是說你為了來修這個密法,密法的法力很強,我修的很好,我天天來展示我的神通有多大,或來展示你看我的力量、法力有多強,或者甚至用你的法力來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來用你的法力來把自己凸顯在眾人之中,而好像覺得自己很驕傲,自己覺得與眾不同。其實你未成佛之前,你不管你法力有多好,只要你未成菩薩、佛的境界,都是凡夫。因為你未成就,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反而會害到你,忘記你自己學密法的真實意義。所以他這裡特別強調,第十一條,自矜勝法忘失密意,我覺得這一條我們大家要特別常記在心裡,這樣子你的修行才會有進步。
        好,我們來往下看,第十二條,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真正的一個上師是要傳授真正的密法,如果他不能傳授真正的密法而不度一切有緣的眾生,是障破善根,是犯戒的。這一條呢?就是說如果我們對一些有很好的根器,他對密教信心十足,而你覺得他對密法這麼樣的有信心,我們是不是更應該要去幫他?而你是一個上師,你看他對密法這麼有信心,他對密法這麼懇切的求法,懇切的要修法,而你當一個傳授者,你卻口中說出一些骯髒不中聽的話,甚至用各種手段來摧毀這一個信密法的眾生,如此的行為,是犯了很大的戒,讓這個行者升起厭煩,因為厭煩、因為害怕而退失了信心離開了密乘,這是不可以的。譬如我們當上師,你們有問題來問我們,那麼呢?我們就應該盡我所能的來回答;而不是說你來問我,我就大小聲講,要不然就叫你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或者是給你講亂了,或引導你去犯罪,如此的行為,罪是很大的。尤其是密教的金剛上師,因為你經過根本傳承上師的灌頂,而你沒有導正同門,所以這一條呢?就是說障礙破壞了真正有善根的密宗行者,破壞了有信心要修密的同門,這是很犯罪的。
        第十三條,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完全忽視了神聖的誓約。這第十三條呢?我想在座的大家可能要稍微自己檢討一下,什麼叫做法器?密教有很多法器跟一般的教派不一樣,還有密教有很多修法的材料,你呢?不完全,你剛修密法,你說:哦!我剛修密法,所以我還不會搖金剛杵啊!我不懂得用啊!情有可原。因為你剛開始,你沒有受過羯魔法灌頂,沒有學過;可是你說我要學金剛鈴杵,我已經受過羯魔法灌頂,我來學,可是我不買、我不要去請金剛鈴杵,對嗎?你藐視了密教的法器,這個是犯戒的。你是一個密教的行者,你就必須有密教的金剛鈴杵,這是最基本的吧!除非你說我剛開始,我剛皈依,我都...我不知道怎麼修法,那是情有可原,因為你才剛開始。如果你已經在密教二十年了、十年了,你天天在修法,然後我不要有金剛鈴杵,我為什麼要金剛鈴杵?這金剛鈴杵有什麼意義?我用觀想的就好,真佛宗、密教都是講觀想,那我法器也來觀想。(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