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 一個凡夫如何借著修行到初地菩薩再到十地菩薩(二),(下)

佛法開示(續上篇) 遠行地是什麼?大家如果還沒有忘記,在卷七,前面是解冤釋結,後面是什麼?代替所有的十方法界所有的眾生、所有的神明、所有的龍天護法、所有的龍王、所有的人、畜牲道、餓鬼道,任何一個,大家繼續往下去第八卷你們就會看到,他不斷的代替他們禮佛、懺悔、感恩他們,這就是遠行地 。祂到了第六地,他得到了發四弘願,祂已經得到五神通、六神通、神通自由走動十方法界,出定入定都是在剎那之間,毫無阻礙,所有世間有形無形的責難,毫無阻礙說法,剎那之間進出十方法界,剎那之間,但是為什麼祂還沒有涅槃?因為四弘願。祂還要發願幫助所有十方法界之眾生,祂願意花祂所有的一切去幫助所有十方法界,這也就是祂最偉大的地方,所以你可以看到拜梁皇寶懺,你絕對會看到很多的令牌,所有令牌都要寫,然後甚至我們今年的拜梁皇寶懺,我們還做了一個COVID 19,為COVID 19的亡者來超度他們,也為COVID 19 來祈求世界的 COVID 19 能夠早一點消散,這是什麼?這是我們大家走在菩提道上應該發的願,如此,你發了這個弘願,你所做的一切沒有為自己的,絕對沒有的,也因為這樣子,你斷了所有的細微的煩惱,塵世之煩惱,微細煩惱都不起,所以你方便自如,度眾無阻礙,因此祂離佛,祂得到了方便波羅蜜,就是第七個波羅蜜,當祂得到方便波羅蜜的時候,祂圓滿了方便波羅蜜,祂離佛已經不遠了,祂的遠大目標已經不遠了,所以才叫做遠行地菩薩。
        在這裡我特別擷取了一個故事跟大家,曾經有一個修行人他請問了一個祖師爺,他問他說:「祖師爺啊!我如何才能夠達到禪的境界,而達到佛的境界?」這個祖師也跟他答了一句話:「無煩惱」但是呢?這個弟子這個修行人,他修了好幾年還是參透不出來這個無煩惱是什麼?結果呢?這個祖師爺每次都看到他在那邊打坐,然後他就走過來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講:「你在做什麼?」他抬起頭來說:「我在坐禪練功夫」那祖師爺說:「你坐禪練功夫是要做什麼呢?」這個修行人就跟說:「要成佛啊!」那這個祖師爺聽完了也一句話都不說。大家聽出來為什麼祖師爺一句話都不說?大家知道嗎?為什麼他回答他要成佛啊?「為成佛啊,禪定為了要成佛啊!」什麼?你說什麼?非常的好!給你拍手!他的禪定為了要成佛,他只有想到他要成佛。我們KC講自私,那麼呢?施莉絹講執著。他被禪定綁住了,他被成佛綁住了。你說怎麼成佛?怎麼禪定?他真正能入無盡的禪定中嗎?可能是有一點點問題。好, 這個祖師爺過了幾天想一想這個修行人修了這麼多年了,他覺得應該要有一個機會來幫他,祖師爺就去拿了一盆的水,然後就再拿一個磚塊,然後他就坐在庭院上,就把這個磚塊拿起來放水,然後就這樣一直磨啊一直磨,這個修行人覺得很奇怪就說:「老和尚啊,你為什麼在磨磚呢?」那這個祖師爺就跟他講:「我要把磚磨成鏡子啊!」那修行者就跟他講:「這個磚你越磨越薄,怎麼可能成鏡子呢?」這個祖師爺就跟他說:「嗯...你說的很有道理,那我要問你,既然這個磚不能磨成鏡子,那你坐在那邊一動都不動,你又能成佛嗎?」大家回去好好想一想,其實我們要知道,我們學佛一定要知道我們所學的佛理是一個理論,坐禪是一個技藝,我們學佛要把理論跟技藝還有要加上你的般若進去,應用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才能夠理事圓融,這樣大家聽得懂嗎?你理事圓融你才能夠福慧雙修,如此你吃飯、掃地、上廁所,沒有一樣不是禪,沒有一樣 不是在修行,大家想得通嗎?大家想一想,回家好好想一想。
        你的修行,師尊常常教我們修行從資糧道、加行道、修道,到你修道的時候,你在洗澡,臉盆水在沖你如大悲咒在洗滌你,大家還記得沒有?你吃飯的時候你做供養,你在供養諸佛菩薩,供養龍天護法,供養六道眾生;你在穿衣服的時候,在做披甲護身,你把護法請過來架著;你的日常生活哪一個不是在修行?你在跟人家講話的時候,你的腦子想的都是我如何來幫助眾生?如果大家能夠心心念念、分分秒秒都關注自己的心,關注你內在的那一個智慧,用你的智慧觀照那一顆心,你的事情所做出來的舉手投足,都是修行。這樣子把日常變成一個修行,你在上班跟你的同事在一起,人家講你兩句話你不高興聽,千萬不要歐著臉給人家,你要想到:哦...他這樣講不好聽,我以後也不能這樣子講。然後你要想到說:哎呀!或許他在生氣,我要...要包容他,我要來擔待他,如此的境界才真的在修行。如果你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我們大眾在一起就在分你我他,那不是修行。我常常跟很多同門講,我最不喜歡的一種,就是人家講話來,一開始來就說我是基督徒、我是禪宗、我是淨土宗、我是華嚴宗、我是什麼宗,我真的很不愛...不喜...不是說不喜歡,我聽了很難過。我是道教,然後就開始互相說你這個不好、那個不好,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我告訴你們沒有 一個是好的,也沒有一個是壞的,為什麼?因為佛開八萬四千法門,依你每一個人的智慧,依你每一個人的程度,依你每一個人的因緣果報,而進入不同的法流,沒有一個不好的。如果每一個法都是好的,是你自己的心裡起變化而造出了善惡之分,也同樣的善惡重疊生生世世輪迴轉,何時了?
        今天跟大家開示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