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 一個凡夫如何借著修行到初地菩薩再到十地菩薩(三),(上)

佛法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求根本傳承上師 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地藏王菩薩、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玉嬌助教、碧霞助教,理事長以及所有的在座的同門及網絡的同門,大家晚安!
        我們禮拜五不是要拜第八地不動地菩薩?我今天提前跟大家介紹什麼叫不動地菩薩。其實這個不動地菩薩,說實在的,我自己在我的修行裡面,說真的,我也很難體會,所以在這裡跟大家講一下。這個八地,不動地菩薩說實在的,我真的花了一些時間,昨天我有一整天我都在想,我怎麼跟大家解釋這個不動地菩薩?因為祂是...祂已經成就了無生法忍,應該怎麼講我們不動地呢?我後來想了老半天,如果按照這個書本上的解釋啦...,佛經上的解釋...,就是說:祂是斷了煩惱啦!那什麼叫做斷煩惱?什麼叫作無生法忍?單這樣子我想好像沒有幫助到大家的修行。這只是一個名詞,一個佛學的名詞。但是我想如何讓同門能夠去體會?你看,不動,不動了嘛!為什麼不動?它這裡是這麼講的,我大概跟大家說了一下,我把它大概整理一下,我分了幾個例子來說:
        第一個,不動地。我們到了第七地的菩薩,叫作方便波羅蜜。祂成就了方便波羅蜜,祂可以到任何一個世界去度眾,任意化到任何一個世界。那麼到了第八地的不動地,祂為什麼又被稱為不動地?我先從跟大家整理了一下,就是第一個祂不為名利,不會為了名利或者是勁風來誘導。所謂的名利或者是說世風日下,我們的世俗諦裡面有很多名聞利養,這個金錢,這個什麼生意,這個有沒有利害關係啦...祂不為名...名字跟利害所被...祂不為這個的,所以第一個他不為名利勁風所誘惑,這是祂第一個東西。
        第二個,這一個菩薩呢?祂從第七地,祂可以任意方便波羅蜜,所以祂成就了很高的智慧,祂斷了煩惱,所謂的煩惱。斷了什麼煩惱?斷了所有俗諦的煩惱還有所知障的煩惱。什麼叫所知障?我們世俗所知道的一些東西,包括你看了很多網絡,看了很多書,這些都是所知障。祂斷了所知障的煩惱,因為所知障會綁住你的心,綁住你的念頭,而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清淨。清淨不是因為你讀書而來,不是因為你看網絡,不是因為你很聰明,跟清淨沒有關係,真正的一切種子智,智就是智慧的智,一切種子智,祂是清淨的,所以大家聽得很糊塗,那麼呢?為什麼說祂能夠斷煩惱障、所知障,因為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第六地菩薩?祂是觀照十二因緣,大家還有沒有記得?大家還記得觀照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的生生滅滅、緣起緣滅,第七地菩薩祂是得到了般若智慧第六地,因為祂觀破了十二因緣,第七地菩薩祂得到了方便波羅蜜,因為祂斷了十二因緣,祂斷了所知障跟煩惱障,所以祂的智慧不被煩惱所綁縛。 大家記得祂不止看破十二因緣,祂還不被所有煩惱而綁住,所以祂了解所有諸法本空性,緣起緣滅所有的一切、所幻出來的,一切所有有相的東西都是由你的心所創造出來的。大家記得,一切有相的都是由你的心所幻相出來的,而你的心,有眼、耳、鼻、舌、身、意,莫那耶識,阿賴耶識,你要看斷,到了阿賴耶識,看斷所有起心動念,觀照你的微細的起心動念,把這個觀破,還把起心動念當作是自然的現象,有起念跟沒起念一如,也完全一如,你一旦是一如,你就離開了一切的相,離開了一切的執著,包括你對成住壞空、地水火風所構造出來的三界沒有差別智,沒有分別,這所有東西祂都清楚都明白,明明了了,於心不起任何的念,Even任何的事情就像一面鏡子,我們一般凡夫水流過了、鏡子照出來了,你會知道,喔,水流過了。而對八地菩薩呢?祂的心地像一面鏡子,水流過了,祂知道,哦,水流過了,自然現象,不起念頭,一切緣來緣去,一切因緣幻有都是自然,所以祂斷了煩惱,祂成就了無生法忍,祂同時也成就了無功用行,啊再講下去,所以既然所有心識所幻化出來的都是只是一種幻化、虛無縹緲的時候,知道一念所變現,所以呢,祂證得了不生不滅的智慧,這個很重要!不生不滅的智慧! 所以呢?祂知道所有的六道輪迴,所有的一切,眾生所做的一切,如實做,祂都清楚眾生在做什麼?幹什麼?祂都清楚 ,祂都如實知之,可是祂不起念,所以祂才稱為不動地菩薩。那麼在不動地菩薩的時候,大家講:那不動地了都要成佛的境界了,祂對深信佛法的真理是永遠不退的,那既然到這程度了,怎麼還有第九地、第十地呢?!(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