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二) (上)

佛法開示        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 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具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玉嬌助教及碧霞助教,以及我們的理事長、理事及所有的在座的師兄、師姐,網絡的師兄、師姐,大家午安!
        我們上個禮拜是講到第八條,事師法五十誦的第八條。那麼現在我們講第九條。第九條「若彼求法者 、於師生輕毀、則謗諸如來 、常得諸苦惱」,這句話的意思,第九條它是說我們做一個求法的弟子,對一個真正具德的上師,千萬不要生出輕慢或者是毀謗,如果你對一個具德的上師生出了毀謗、輕慢的心,就有如同你謗一切佛一般,那麼你會得到很多很多的痛苦跟煩惱,這些痛苦跟煩惱會跟隨在你左右,永不會離開的,而所謂的,大家知道,剛剛上個禮拜我講過,什麼叫做具德上師?大家可以去看第七條、第八條,就是這一個上師,如果你碰到的是一個真的一個具德上師,你一定要用恭敬心,否則你輕視、誹謗,就如同你輕視佛菩薩及誹謗佛菩薩,你會得到痛苦、煩惱永遠跟著你,這個這一點呢?大家要知道。那其實有的人會說:ㄟ?可是這個上師看起來到底是真的上師還是假的上師?還是有沒有具德的上師?我都分不清楚了。我跟大家分享一個,其實一個上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你的習性,大家知道習性也就是你的慣性,那麼如果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習性,你如果發覺到這一個上師,他的習性,ㄟ?他的習性好像有點錯誤哦?好像講出來的話不正確喔!ㄟ?他好像不夠慈悲哦?他好像胡言亂語哦?或者是他的行為是錯的,教導你做錯的事,如此的一個上師,你也不要去毀謗他。你呢?要怎麼做?你就什麼都不說,你就遠離他。大家記得我上一次有講,不要跟他、批評他,你就遠離他就好了。如果這個上師,他的習性,他教導你跟教導別人不一樣,那你會覺得,ㄟ?他對別人都那麼輕聲細語,為什麼他對我特別語言加重的在講我,你要自己考慮看看,是不是你自己做錯了?是不是你有這個習性?因為他雖然對你說重話,可是他還是在教導你法,不斷的在傳你法、教導你,然後你接受他的教導以後,你去用他的方法去修行,你去修行又有所成就,你修行又有得相應,是這樣的一個上師,你既皈依他,他既有法傳予你,他就是你的上師,你就要尊重他,如真佛一般,不可誹謗。這是第九條。
        第十條「由增上愚癡、 而獲於現報、為惡曜執持 、重病相纏縛」,這裡它是這樣,什麼叫做「由增上愚癡」?這一句話很重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因為無明愚癡,我們才離不開六道輪迴,而才來轉世為人。我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有帶點無明、帶點愚癡而來的。誰能夠告訴我說,我來投生做人,我都沒有無明、我沒有愚癡、我是一個真正的光明清淨的,在座的有誰可以告訴我,他是沒有的?包括我自己在內,那麼這樣,我們已經有愚癡,我們才會受輪迴了,那麼呢?你又去誹謗、去瞧不起你的師父、去毀謗他?我請問大家,你的惡業有沒有再增上一層?有!所以他說「由增上愚癡、而獲於現報」,因為你的惡業又增上了一層,或許你的因緣果報、你的惡業、惡報還沒有現前,可能下輩子現前,可是因為你毀謗了一個具德的上師,你的惡業就浮現出來,就浮現到你的現前,現在「為惡曜執持、 重病相纏縛」,不止如此,因為你毀謗了一個具德上師,所有惡星,人家說吉星、惡星,所有的惡神、惡星都會降到你的身上來干擾你、阻礙你,讓你非常的生病,甚至你重病纏身,你身體突然間,沒有什麼疾病,怎麼突然得到了癌症,或者突然脖子好好的長一個大腫瘤出來了?這些我們都要去思考,除了健康以外,要去思考,我是不是有去毀謗或擾害了一個具德上師,才會遭受到這些報應?這幾條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我連著講,通通是在講你對一個具德上師做的不好,對他輕謗、誹謗所造成的惡。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