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二) (中)

佛法開示         (續上期) 第十一條「王法所逼切、 及毒蛇傷螫、冤賊水火難、 非人得其便」,王法,大家都知道,什麼叫做王法?所謂的王法,就是我們說官司案件。你呢?誹謗了一個具德上師,你不止重病纏身,你也有可能會得到所有的訴訟案件。官司案件都會速速的,本來沒事,他都速速的來干擾你、來纏住你。甚至毒蛇來咬你,他好好的蛇,人家走過去都沒事,你走過去呢?牠偏偏特別愛你,偏偏要給你咬一口。還有呢?冤賊,就是說,你呢?會有無妄之災,這種冤親債主的劫難,或者是被偷盜,甚至會有水災、火災、意外之災難,通通會不約而同,一個一個來干擾你,讓你好像日子很難過,天天怎麼這個事情還沒有處理完,那個事情又來了?這樣子的,「非人得其便」,我特別解釋這一個「非人得其便」,所謂的非人,就是像惡鬼、夜叉、修羅,就是你用你的眼睛看不到的非人類的鬼魅來干擾你,你看,這是第十一條,這些東西都會降臨到,陸陸續續,隨時都會降到你的身上。
        我們再看第十二條,這裡我倒是要講到一個,我個人這樣子想,你們如果,我們都皈依一個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他是一個具德的上師、一個活佛,所以我們當然沒有問題,因為一個具德的上師,他本身就有龍天護法在他左右護持著他,你罵了他、你誹謗了他、你去擾亂了他,自然龍天護法,不是他要懲罰你哦,一個具德的上師從來沒有故意說我要去詛咒你,這個...這個怎麼樣...怎麼樣,I don't think so,要不然他就不叫具德的上師,可是他的龍天護法就會來,不是懲罰你,在一般人看來是懲罰,其實他不是懲罰,他是來教導你不要再犯了,你再犯你會有更多的痛苦。好,另外的,如果你碰到一個是假的上師,這個上師專門修這個...修這個邪法,他本身呢?也有這些邪靈在他的左右,我們也不應該去毀謗他,我們應該做的一件事就是遠離他,不要自討苦吃。我不行,我要去怎麼樣...怎麼樣,不要!既然你曾經皈依他,而你當時候沒有看清楚,現在你知道他所修的法都不是正法,他所做的行為都不是正的行為,那麼你就遠離他就好了,就不要說這些災難。
        那我們往下看,第十二條「彼頻那夜迦 、常作諸障礙、從此而命終 、即墮於惡趣」,這個「彼頻那夜迦」,大家可能不知道什麼叫做「彼頻那夜迦」,我跟大家稍微解釋一下,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師尊的書?師尊曾經在一本書,我忘記書名叫什麼?就是有人,他睡覺,他睡很多的覺,每天都很早就去睡覺、很晚起來,可是他每天起來都覺得頭昏昏的、腦脹脹的,都不清楚,可是他吃的又多,又修法,又練氣,可是他就偏偏頭昏眼花,大家要注意,這是什麼?就是「彼頻那夜迦」,這個「彼頻那夜迦」是一種叫做常隨魔,魔鬼的魔,大家聽清楚,也就是一個障礙神,他長得什麼樣子?他長得依據師尊所說過的,就是長的鼻子很長的一種鬼,然後呢?你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就把他這個鼻子伸進去你的鼻孔,然後就把你的氣盜進來佔為己有,那你就會被他吸氣,越吸你越越糟糕,越沒有氣,不是只有修行人,就是普通的人也都會哦!要記得!所以這個「彼頻那夜迦」,如果你誹謗一個真正的上師,當然你的龍天護法,我們皈依根本傳承上師都有三十六護法神在你的左右,而你毀謗了你的根本上師,這個三十六護法神自然就會離開你,你沒有護法神的護持,好了,碰到這個「彼頻那夜迦」他很喜歡你,他特別喜歡你,因為看你這個人不正派,竟然連自己的師父都敢誹謗、敢輕視,我吸你的氣是理所當然,他就伸進你鼻子幫你吸氣,你就每天早上睡醒昏頭轉向,這個地方我特別跟大家解釋這個「彼頻那夜迦」。所以說他這裡講第十二條是說,你如果誹謗,那麼呢這個「彼頻那夜迦」呢,他常常會來在你左右,然後來障礙你,因為你被吸氣了嘛,你就變得好像沒有什麼精神去修法,修法的時候,人家是打坐打得好好的,可是你的打坐不是入三摩地,你是入四摩地啊!人家在唸經, 你是在...你在睡...打呼嚕,氣不集中,都是造的,你看,這個就是,我們的胖師兄醒了,聽到我「叩」一聲。「從此而命終、 即墮於惡趣」,也就是說你不只會被「彼頻那夜迦」晚上來吸你的氣、妨害你的修行,不止如此哦,將來你往生了,你會墮入三惡道,大家要記得,很嚴重的哦!好不好?這個大家要知道,死後要墮入三惡道,這都是因為輕視毀謗上師。
        好,我們再往下看第十三條「勿令阿闍梨、 少分生煩惱、無智相違背、定入阿鼻獄」。大家都知道阿闍梨是上師嘛!這個大家懂嘛!他說我們做一個求法,我們做一個弟子,我們來供奉佛菩薩,我們來承事我們的根本上師,記得不要去給上師製造一點點的煩惱。即使我們自己的智慧是缺乏了而違背了你的上師,因為你的智慧不夠,上師在跟你交代事情,你呢?他教東,跟你講你去幫我拿一個蘋果,可是呢?你的智慧好像蘋果跟番茄分不清楚,好像都是紅咚咚的嘛!我的智慧缺乏,所以我違背了上師的這個指令,沒關係,我們應該再一次的請示上師,上師,你要我做的是這個嗎?我這樣子...這樣子是對的嗎?千萬不要說,我管他的!他叫我去拿蘋果,紅的,我只要拿來就好了;他叫我往東,我偏偏要往西,來製造上師的煩惱;這樣子呢?你恐怕要背,因為你是故意去做,那你要入阿鼻地獄,這很嚴重。
        第十四條「受種種極苦、說之深可怖、由謗阿闍梨、於中常止住」。我看前面的大家都懂,後面的「於中常止住」,這個「於中常止住」就是不會停止的,也就是說,我們前面所說的你輕視、誹謗上師,傲慢上師,說種種上師的不是,批評上師的種種的過錯,種種這些行為,他呢?你要受了這麼多苦,你看從第一個 - 第九個,你看第九個,要所有的痛苦、煩惱跟隨著你,然後呢?第十個、你的愚癡會累積更加的快得到現世報,還會呢?有惡星來降下,惡神、惡星來降臨你,讓你重病重重。(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