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三)

佛法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綠度母、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玉嬌助教、碧霞助教,以及我們的理事長及在座的所有同門,以及網絡的同門,大家午安!
        大家請翻開戒律的事師法五十頌第十五條,我們現在唸第十六條,大家一起唸「常於阿闍梨、承事而供養、發生尊重心、則蠲除障惱」這是什麼意思?這第十六條就是說,我們常常對我們服侍上師,我們要用我們的身口意很恭敬的、很尊重的去供養、去服侍我們的上師,如此的服侍,你自然就得到上師的加持,因為上師接受了你的眾生的供養,同時上師也給眾生祝福,這個祝福呢?就是一種加持的力量。所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們每一次到了西雅圖,我們去供養師尊,Even我們在三輪雷藏寺,有時候法會或者是什麼供養上師也是一樣,大家有沒有發現到上師、師尊他拿了你的紅包,接受了你的供養,他絕對回過頭來幹什麼?加持你!這個加持就是代表賜福給你,所以就是說如此上師、師尊給你的加持,就能夠斷除、滅除我們的煩惱障礙,這是第十六條。
        第十七條,大家一起唸喔!「又復於師所、樂行於喜捨、不吝於己身、何況於財物」,這就是說這個「又復於師所」,所謂的師所就是講說上師的壇城或者是上師所居住的地方,或者是上師禪定的地方。也就是總講一次就是說,上師現在他在行站坐臥的地方。如果我們做一個弟子者,我們很高興的用四無量的心,去歡喜的去喜捨發出四無量的,不吝惜的去承事自己的師父,even你的身體。有的人說:哎呦...我去幫上師打掃地好累哦!身體就覺得受不了,這個這樣子就比較不圓滿。我們要不惜的連自己的身體,甚至包括你的生命,我都可以布施給我的上師,給我的根本上師,連生命都都可以了,何況區區的這些財物?這一條就是叫我們說,我們本身供養我們的師父,說實在的,我記得最少有十年前了,曾經有人不知道什麼原因問過我說:如果師尊說你呢?犯了戒,你這個不如法,你這樣子不對,你呢?願意為我跳下斷崖?我告訴你們,我一定會的,我義不容辭!因為我這一條命早就不存在的,如果沒有師尊、沒有母娘,其實我這條命早就不存在了,我後面多活下來的日子,就是師尊給的、就是母娘給的,我哪在乎那些財物?對了,就是當時我們蓋雷藏寺的時候,他們覺得你為什麼要把所有東西賣掉?這樣五百萬不放在身上,為什麼要拿來蓋廟?我說這個錢對我來講,包括生命我都不在乎,何況在那幾百萬?就是幾千萬對我來講都沒有意義價值。這一條就是說,他也就是說在告訴你,你認為這樣子是不對的嗎?我告訴你們,今天如果我沒有把我以前跟蓮鎮上師做生意賺下來的那幾百萬,如果我沒有把它布施出去,聽師尊的話來蓋這個三輪雷藏寺,就沒有今天的你們。沒有師尊,就沒有我,沒有我跟蓮鎮上師、沒有蓋這個廟,也沒有你們現在坐在這裡修法,所有一切的功德,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根本傳承上師給的,他能給我們所有一切的賜福,何況那些錢財也只不過是吃一餐飯、睡一個覺而已吧!如果大家有不能睡、沒有飯吃、沒覺睡,三輪雷藏寺welcome,我們有好多房間是空著的,我們有好多飯,那個蓮究煮的飯都煮很多,每一次都是留下來,隨時歡迎你們。這是第十七條。
        第十八條「勤修無量劫、難證如來果、今於一生中、阿闍梨賜予」,他這裡說,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他是經過多生、多世努力修行,他才能夠證得了這個菩提。而現在你這一輩子,我們自己的一生之中,我能夠有因緣具足,我能遇到這麼樣好的一個根本傳承上師,我能夠更遇上了這麼好的上師能夠傳授我真正的密法,讓我得到這個法味,讓我得到成就,在這我一生中因為上師的教導、上師的給予,所以我很容易消除我的業障、聚集我的福報因緣,我不管出世間入世間的法,我都能夠很快的得到成就,這個都是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所給予的,這是在第十,所以呢?我們一定要記住,根本傳承上師他能夠讓我們快速的消除業障、聚集資糧。
        第十九條「普護其深誓、供養諸如來、恭敬阿闍梨、等同一切佛」,就是說我們每一個根本,我們的根本上師,我們的上師,他都有他的誓願。他這個誓願都是什麼誓願?當然都是為了度眾、為了弘法、為了成佛,這是他最大的的誓願。我們作為弟子的,我們要護持他,要護持我們的上師,他的願力,而不要去破壞他。並且如果你能夠這樣子做,就有如你供養了所有的如來一樣的功德之大,因為根本上師他代表佛、法、僧三寶一體。
        好,我們往下看第二十條「微細所愛物、特諸最上珍、求無盡菩提、誠心悉奉獻」這裡呢?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講這一條。所謂的「微細所愛物」,我相信大家都很喜歡,我有寶石啊!我愛鑽石啊!我很愛什麼東西,古董啊!自己很微細很喜歡的東西、很珍貴的東西,是你最愛的東西,你為了要求無上的、無限的菩提果,你願意把這個東西通通拿出來供養你的根本上師。這一條也就是說,相同的,你看我們每一次在供佛菩薩,我把鑽石拿出來供,供完了你還是帶回家了,是不是?可是你的觀想裡面,你是觀想供養、供養你的師父哦!供養諸佛菩薩!相同的諸佛菩薩也賜予你福報,賜予你更大的鑽石。大家又在笑,大家不相信嗎?啊?相信嗎?我告訴你們好了,用我自己來講,我以前在家眾的時候,我告訴你們,我燒護摩,我到最後我把我手上的項鍊,金子的項鍊,把我手鐲統統放到護摩里去燒,我不是燒,我是真心供養。那當時候我在密儀雷藏寺,那時候有個上師來弘法,我把我金子都拿出來給他,我說我要供養這個主尊,然後他燒完了以後,結果呢?他後來他弄一弄,這個金子更乾淨、更漂亮,他反而拿回來給我,這是真實的。我也把我的鑽石拿來供水供,這是真的,因為我覺得這些都是身外之物,說真的,你們有看過我戴戒指嗎?沒有嘛!那那些東西有跟沒有有什麼用?對我來講好像都差不多嘛!好像都差不多沒什麼意義價值哦!所以呢?既然我們的根本上師是這麼樣有如佛的一體,佛法僧一體三寶,那麼我們這種身外之物拿來供養有什麼不可以?我們要誠心,而且這方面又有個好處,那個好處是什麼?常常做這樣子,會去除掉你的貪欲,懂嗎?因為你都不在乎嘛!你還貪什麼?就不會貪了嘛!是不是?

        好,再來二十一條「施佛阿闍梨、念念常增長、是最勝福田、速得菩提果」,這個是第二十一條。也就是我們呢?把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把師父、把上師,把他當成有如如來,有如佛一般的看待,我們念念不斷,我們念念相續,念念都想著自己的師父有如如來一般的功德,所以相同的,因為這個關係,你的思想、你的念頭就一直在佛法上,一直在成長、一直在長大,同時因為這樣子,而你種下了,無形之中你種了最殊勝的福田,因為你的腦子所想的,都是想念的我如何來供養我的師父,念念不斷。其實這裡呢?我要跟大家講一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人他必須要有福報。你可以注意觀察你周遭的人,越有福報的人他越不會自私,是不是?那個斤斤計較、天天都打算著,在計較東計較西的人,結果他反而是什麼?最貧窮的。為什麼?因為他的心永遠不開闊,他的心永遠不高興,沒有高興過。而一個常常布施的人,他的心卻覺得常常去幫助人家,你的心都非常的快樂,這個快樂之中,就會感動諸佛菩薩放光加持你,給你最大的福田。所以這個跟第十七條是有關係的,所以寧可大家常常做布施,你都可以布施給別人,何況自己的上師,對不對?你平常的人都可以布施了,何況是一個出家人你還布施不給、不給他布施?那你不是一個傻子了嗎?對不對?佛法僧三寶ㄟ!三寶ㄟ!你不布施他嗎?你的師父ㄟ!他佛法僧的代表ㄟ!三更半夜你都爬起來跑去供養他,我告訴你。

        好,二十二條「如是求法者、具戒忍功德、不虛誑於師、當獲金剛智」,這二十二條要結束了。我告訴大家,從十六條到二十二條都是在告訴你說,你要對上師,你的身口意要如何來供養你的根本上師。所以二十二條說,如果你能夠像以上所講的「如是求法者」,如果能像以上所講的這樣子,然後去做!不止這樣做,還嚴守了各種的密教的戒律,然後呢?對師尊、對上師、對根本傳承上師去學法、去恭敬他、敬奉他,還要有忍耐性,然後又不虛假,不欺騙他哦!如此你呢?便可以得到如來的金剛智慧。所以呢?我們大家要知道,剛剛我們講從十六條到二十二條,它是連貫的,都是在講我們如何用身口意去供養自己的師父,然後完了以後呢,你又守戒,又守住戒律,然後又不欺騙師父,然後又很認真恭敬的心去學法,自自然然,如來智慧你就會獲得。
所以我今天呢?就跟大家開示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