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四) (下)

佛法開示         (續上期) 二十六條「師財如己命、師愛敬若師、師眷如己親、敬奉毋疏怠」,我想,這一條大家都知道吧!我們要把上師的財產,看成比自己的命還重要。然後呢?我們尊敬上師,他所恭敬的人,我們就要如恭敬我們根本上師一樣的恭敬他。上師的家屬,好像就是我們師母嘛,我們就要有如恭敬我們師尊一樣的去恭敬他。不能說這個上師,那上師他的老婆,那是他家的事,哦!不可以!是上師的眷屬,我們要如恭敬他一般,不可以有疏忽或者是懈怠,也就是說,我們要替上師,上師交給你一百塊去買東西,你要用盡那一百塊,要好好的用它,而不是把它拿去浪費,因為出家人的錢都是眾生的錢,得來不易,他既然把錢交給你,就是信任你,你怎麼可以拿他的錢到處去亂買東西,或者是放在自己的口袋佔為己有?這個是不可以的,這個是犯戒的。因為他的錢,所有出家人的錢,都不是他自己去打工賺來的,都是眾生的錢財。我告訴大家,我從出家以後,我用錢非常的小心。告訴你們,我以前也是有一點點錢的人,我愛吃什麼我就買什麼,可是我告訴你,從我出家以後,我不敢亂用錢,因為那個錢是眾生的錢,我只要能吃飽就好了。我想我們在座有在廟裡吃飯的同門,大家都知道,我們不敢去買大魚大肉來吃,都是師兄師姐他們非常好意從外面買來,然後交給廚房,讓廚房去做。要不然呢?就是你們做好拿來這裡給我們、供養我們。所以我們所有出家人所修法,應當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這是我們出家人應做的。我今天呢?剛好講到,也在三輪雷藏寺我們有幾個僧眾,我也同時告知,我們出家人所吃的、所用的,都是眾生,來自四方財,我們修法不可以以自己為第一,要迴向給所有的眾生。
        第二十七條「不應於師前、覆頂及乘禦、翹足手扠腰、安然而坐臥」,古時候有一些有地位的人,他們出門呢?都會有人打傘。你看我們都有傘蓋嘛!不是迎師的時候,大家都會有看到傘蓋嗎?那個寶傘蓋嗎?古時候有錢的人呢?或者是地位很尊貴的人,他會有人拿傘蓋著,這代表他的地位;或者是騎馬車、坐在馬車上,大家在電視上都有看到嘛!那個格格啦!什麼貝勒爺啦!通通坐在馬車上,還有什麼大員外都在馬車上,讓人家抬著轎子,是不是?諸如此類的。如果你今天你自己本身有服務的,比如你家很有錢啊!你有司機啊!下來了又有隨從、有保鏢,拿著給你撐,當你看到你的根本傳承上師,你要趕快下來,趕快走出來,傘就讓它傘,你自己要走出來,不可以在根本上師的面前做出任何比他尊貴或者是比他高的動作或行為。我們在根本傳承上師的面前,我們不要做出任何表現出自己的地位很高的那種動作、行為、態度,都不要!這都是不對的,這都是犯戒的!那如果你看到...好了,根本傳承上師在前面,那你覺得,用手叉著腰、叉手叉腰啊,然後坐著,還要在他前面把那個腿,這樣子,好像交叉坐,這裡講說「翹足手叉腰」,大家知道意思吧!知道啊!這個很簡單的,然後呢?坐著,在自己的師父的面前翹著腳、手叉著腰,然後呢?站在那裡,或者是呢?躺在那裡,然後師父來了也不趕快站起來,還坐在那邊,這都不好的。你看到上師來了,看到根本傳承上師來了,趕快站起來。你看我們是上師,你們如果有跟到西雅圖,你們都會看到我們上師在裡面吃飯,師尊時間一到,師尊從外面,我們已經看到師尊在外面了,我們所有的上師,沒有一個人敢坐,都站起來雙手合掌,直到師尊坐到他的位置上以後,然後他點了頭,他坐到他的位置上以後,我們看到他很安然的,我們所有上師才敢坐下來。這樣大家知道嗎?
        我們往下二十八條「或事緣令坐、勿舒於雙足、常具諸威儀、師起速當起」,這個地方就有講到了,也就是說,如果你跟師尊在一起,然後根本上師在一起,或者上師在,上師說:「哎!你坐下...坐下...」叫你坐下來。當然他請你、他告訴你說你可以坐下來,你當然可以坐下來,對不對?但是,ok?這裡要很...,因為師父叫你坐下來,你不可以說坐下來,哇!師父叫我坐下來,我就把兩條腿伸得直直的,要不然就翹起來,這個都不好。像現在我們在壇城上,我要糾正大家一個,如果你盤坐盤到累了,你可以把腳伸直,但是你不可以把腳、腳板向著佛菩薩,或向著上師們;你可以把腳板斜斜旁邊左跟右啊,但是不可以直接沖向佛菩薩,好像把你那個臭腳丫、把那個臭板板上佛菩薩,這個不太好,這個大家要知道。因為這是一個禮節、威儀的問題,我知道大家坐久了腳好痛哦!我的腳好痛哦!我伸一伸好舒服哦!沒關係,你可以伸,但是腳、腳板不要向佛菩薩;你可以伸、彎來彎去都沒關係,但是不要向著佛菩薩。如果你跟上師坐著,你看到根本上師、看到上師站起來了,你要趕快站起來,要比他還快的速度。不要,你...叫做什麼?大聊不拽的,上師已經站起來,你還在那邊,然後慢慢的,然後再站...爬起...再站起來,這個是什麼?好像上師是你的侍者,這樣的態度不太好。你看到上師要站起來了,你就要趕快站起來,不要那邊等...等到上師已經起來站在那邊,你還坐著,那很不好看,那就上師是你的侍者,那就不好。
        好,我們往下二十九「若於經行處、不應隨舉步、端謹立於傍、無棄於涕唾」,也就是說,這個地方,我想大家可能在西雅圖常常會碰到。就說上師常常要走過的路,他經行的路,常常走過的路,如果你看到我們的根本上師走過來了,從前面一直走過來了,你呢?要趕快閃到旁邊,然後站在旁邊,然後恭恭敬敬的,哦...完了以後,上師、師尊已經走過了,我們的根本上師已經走了,你呢?跟在他的後面,千萬不要好像跟屁蟲一樣,就距離他好近,然後亦步亦趨,就是跟得好近,這樣不好。你要離他有一點距離。大家如果到西雅圖,注意看,就會看到很多同門、很多出家眾、法師、上師、弘法人員,都知道師尊走過來,馬上大家分兩邊,然後呢跟他保持一個距離,不敢直接的就在師尊的後面或在他的旁邊,這是不好的。或者是你看到,如果說我們的上師他或許因為感冒了啦、咳嗽啦、流鼻涕啦,你千萬不要表現出那種,哎呦!好骯髒哦!那種嫌棄他,這樣是不好。因為他也是不得已才感冒嘛!就不要這樣。另外一個就是說,不要在上師的面前把鼻涕擤得特別大聲,然後呢?把它咳嗽咳的特別的大聲,你要把你的頭,稍微轉一下,再咳嗽、再流鼻涕,好不好?這就是說,不要在上師的面前擤鼻涕啦、吐痰啦,這種不干淨的舉動。真的你想咳嗽、想流鼻涕,那是自然嘛!那你就轉一個身體就好了。ok?
        好,最後一條,我們第三十條,大家一起唸「亦勿於師前、私竊而言說、及鄰近語笑、歌舞作唱等」,這一條,我相信大家都會犯到,大家都沒注意到。這個第三十條呢?就是說,我們在上師的面前,或者是接近上師的身旁,或者是法會在做灌頂,或者是上師在傳法,或者是在開示,在各種情況之下,你們千萬不要私底下嘰喳嘰喳嘰喳嘰喳...,私底下竊竊私語,「私竊而言說」,什麼叫做「私竊而言說」?就是說私底下嘰嘰喳喳講話,講什麼?講有的...沒有的,或者是言說...,「言說」是什麼?大聲的講話。好像上師在開示,你講的比他還大聲,這是不可以。或者鄰近語笑,或者是在他的旁邊故意講話讓人家好笑,引起大家在笑話、故意講笑話,這是不可以的。或者歌舞作唱等,在那邊唱歌跳舞,如果說今天是法會過後,大家餘興節目,那當然可以,但是現在講的這一條是說,上師他在法會進行,上師他在開示或在講話,或者是法會進行在灌頂中,我們不可以私底下,哇!法會結束了,好久沒講話,哦...哎呀!你今天怎麼樣啊!你昨天怎麼樣啊...?趕快在問候,這樣不好。哇!我憋了好久,一個禮拜不見你了,我趕快趁這個時候趕快講話,這樣不太好。或者是故意想,哎呀!好像大家都安靜哎,都很安靜的聽上師在開示,哎...不行,這樣無聊,我要講一些笑話出來給大家笑。或者是呢?我故意在面前呢?表演跳舞啦...表演什麼?各種動作,不雅觀的、不正確的姿態,這種呢?都不好,這個都是犯戒的。因為呢?這個會影響到上師的心情,還有他講話的靈感,都會影響到他,所以呢?我們不要做這樣的事情。
        好,今天呢?我跟大家講,從二十三條到三十條,這幾條全部講的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那剛剛前面講的十六到二十二,講的都是我們對侍奉、承事上師,身口意要如何干淨?如何來承事?承事他有什麼功德?
        今天我就跟大家講到這裡,謝謝大家,也辛苦大家坐在那邊聽我講戒律。這個戒律呢?不是那麼好聽,聽起來很乏味。可是呢?戒律又是非常的重要,你如果修法沒有戒律,那麼你的心就不能安住,所有的功德就會散失,所以我今天就跟大家開示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