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五) (上)

佛法開示        我們祈請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拜懺主尊、南摩真佛海會諸佛、諸菩薩、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以及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助教玉嬌、碧霞及理事長、諸位理事及所有的師兄、師姐,以及網絡師兄姐,大家午安!
        上個禮拜是講到三十一條,我們現在從三十一條開始,「或令坐或起、各安徐禮敬、若於險路中、自己作前導」這一個就是說我們在密宗裡面,我想不止密宗,一般的佛教團體,或者是所有的團體機構都應該,Even你在家,都應該注意到這一樣。這個密宗裡面他是這樣子,用你坐的位置的高低,或者是前後來表示這個地位的高低。好 ,我先讓大家了解這一點。所以說他這裡說:如果上師指示你坐下來,譬如我們去見了師尊,那師尊很高興了,師尊說:「哎呀!你坐一下」你坐下來,好了,你千萬不要坐在跟師尊同排,你千萬要坐他遠離一下的距離,然後呢?一定要坐在他斜的地方,而不要跟他坐同排或坐得比他還高,要坐的比他低。像我們一般去見師尊,有時候師尊會說:「你起來吧!」我告訴你,我們都不...,我跟蓮鎮上師還是不敢起來。我們說:「師尊沒關係,我們跪著,您說。」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我對我根本傳承上師的尊重。那麼呢?那麼即使師尊說:「哎呀!你跪那麼久了,起來...起來...起來...」你的動作也要非常的慢,然後呢?也非常的有禮貌,然後態度會非常的安詳;千萬不要劈裡啪啦劈裡啪啦,把椅子一拉上來,然後就坐下來,大搖大擺的...這樣不好。或者是說,如果你跟師尊走在一起,你一定是走在旁邊,我們上一次有講了嘛!不可以距離太近!那麼呢?你看到前面凹凹凸凸不平的路,或者是跟師尊,我想這個機會不多,或許你們跟我們普通的上師會有,那麼就是說,你到了黑暗的地方、有危險的地方,你知道,哎呦!前面好像有一點點搞不清楚路況。你呢?應該要告訴師尊或告訴上師說,我走在前面,因為前面好像有路況哦!好像有點危險!要告訴他,然後呢?你就要走在他的前面。這一條他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說,走在危險的路上,你一定要告訴你的根本傳承上師或上師,然後走在他的前面,否則你是不可以的。你一定要離他一段的距離,走在他的後面,然後要非常的安詳、非常的恭敬,然後腳步非常的緩慢,千萬不要師尊走在前面,或上師走你在後面,然後呢?別人嘰嘰喳喳...嘰嘰喳喳,ㄟ...什麼什麼什麼...,千萬不要,要安靜的、慢慢的。好吧!這是這一條。那另外有一個尤其重要,譬如你看到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跟師尊一起吃飯,或跟上師一起吃飯,千萬不要,大家都吃飽了嘛!是不是?可是師尊還在開示還在話中在講話,或上師還在講話還在說話,你就 "Piang" 就站起來,也不好。或者是師尊已經站起來了、要走了,你還坐在那邊,那樣也不好。因為他已經站起來,你要趕快站起來,要不然不知道是你是侍者還是他是侍者,好不好?
        我們往下面第三十二條:「又不應於前、身現疲勞相、屈指節作聲、倚柱及牆壁」就是說你在上師的面前,不要出現好像很疲倦。好像譬如在師尊的面前或上師的面前打呵欠,要不然,啊...我好累,然後呢?那種各種表現出來你好像很無奈、很累那種樣子,或者甚至呢,在他的面前用你的手指頭啪...啪...,有沒有?大家知道意思吧!不是你兩個手指頭合在一起,誰會做?我不會做。就是手指頭合起來,然後就一壓,它就會巴拉...巴拉...巴拉劈裡啪啦,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一種無聊的動作。或者是師尊或上師站在那邊,站的直直的,在那邊開示或講話,你呢?就靠著牆壁...靠的...靠住,你看看...依柱或牆壁,也就是說你斜著坐、斜著靠著柱子或者是靠著牆壁,這種動作都是很不禮貌、很不恭敬的。就像你跟你爸爸媽媽講話,那你好像大娘不拽的,她講她的,我就依著牆壁、依著什麼,或者是打哈欠啦...,好像很無奈的樣子,這樣都不太好。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