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五) (中)

佛法開示        (續上期) 那我們要理解,師尊或者是上師,他們是很慈悲心的,當然他不會怪你,可是你不要因為你個人的事情,而表現出來那種樣子讓師尊或者是上師他們擔心你:哎呀!這個師姐或這個師兄怎麼搞的啊...,怎麼累成這樣子啊?好像眼睛都閉起來在睡覺?好像還靠著牆壁?讓他分心。因為他是在不斷的精進修法,我們不應該讓他起煩惱心,也不應該因為個人的事情而表現出來讓他替你擔心,這是三十二條。
        第三十三條,我想這個比較少會發現,就是說:「或浣衣濯足、及澡浴等事、先白師令知、所作無令見」我想這個可能...現在的時代比較少見到,除非你剛好是跟上師呢?譬如我們去西雅圖,那我們大家租一個Town Home,裡面有三、四個房間,為了大家去參加師尊的法會,那可能會...一般在這個時代比較少見,就是說你如果要去洗衣服啦...或洗澡啦、或洗腳啦,要做這些事的時候,或者是你要去幹什麼...,你一定要事先跟師尊,我想你們可能跟師尊講這個機會比較少,要跟上師講說:「上師啊!你不用找我,我是在浴室裡面洗澡,我在洗衣服,我在廚房裡面做事,哎...你不用找我。」因為你是常常在他的旁邊嘛!他有事要找你嘛!那你就說:「ㄟ...上師,你有沒有什麼事?我沒事的話,我現在在哪裡...在哪裡,你不用分心來來找我。」甚至不要說故意在他面前,你哪時候都不做,看到他進來了趕快把水龍頭打開,我趕快來去去洗衣服、我去洗手、我去幹什麼...,這樣子都不太好的行為啊!
        再來我們三十四條:「又復於師名、不應輒稱舉、設有固問者、當示之一字」這個可能大家常常會碰到。譬如說,有的人因為他進來了嘛!譬如,我想我們的同門都知道,可是有些是剛進來的香客他們可能不知道,他們會問你說:「ㄟ?那個上師呢?是誰啊!我應該怎麼稱呼?」這裡呢?我們要告訴他的法號,千萬不要說,像...我們釋蓮鎮金剛上師,當然他以前叫做宋顯正,你千萬不要去跟他講,他宋顯正,不對的!你一定要說,他是釋蓮鎮金剛上師。那我們的師尊,當然你也要跟他說,那是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是什麼?蓮生活佛。然後呢?就是說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禮貌。其實我想這個應該是,我們在家如果人家問你,你在家裡面看到你爸爸、媽媽,你也不會說,或者是看到你哥哥,你也不會說直接叫他什麼名、連姓什麼都把他叫出來吧!應該不會吧!你一定會說:這是我爸爸。人家叫什麼名字?哦...我爸爸姓什麼?名甚麼?是不是?要很有禮貌。千萬不要講,他叫什麼?不對!不好!我想這是一種禮貌問題,因為有的人呢?他堅決要問你說:你爸爸叫什麼?那你碰到這種愣二頭,你怎麼辦?你只好說:哦...我的父親,我的爸爸,他姓什麼、名甚麼?好不好?所以當示之一字,一字,意思就是有姓有名,法號是甚麼?好不好?
        那麼我們第三十五條:「師或令幹集、當伺其遣使、於彼所作事、憶持常不忘」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常常會聽到師尊,哦...當然我知道諸位同門機會比較不多,可能你們接觸的就是上師會比較多。當有師尊、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或上師,他跟你講說:請你幫我做什麼...做什麼,他有差遣,請你做什麼...做什麼的時候,你一定要按照他所交代的、他所指示的、他所叮嚀的、囑咐你的去做。這裡講的很清楚。而且你去做,不要說,他叫你說:啊...蓮姜,你去幫我把法本拿過來。蓮姜說;好啊...好啊...哪一本呢?那蓮鎮上師說:這個菩提道次第廣論。然後呢?他說:好...好...好...。走出去了、不見了。譬如上師說:ㄟ,你去幫我倒一杯水來。你說:上師,我幫你倒水沒問題的,來,我去...去...去。結果呢?不見了。那上師以為你說好,那我就在這裡等你。結果呢?什麼也沒有。如果上師交代的事情,你沒有辦法做得到,你應該很婉轉的跟上師講:上師阿!我不知道你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你放在哪裡?對不起,我不知道。一定要婉轉的告訴他,而不是他所指示你的、所告訴你的、囑咐你的,你都答應了他,結果拍拍屁股轉個身什麼都不見了。明明你去拿水,怎麼一下子,當他要喝水,ㄟ?茶杯呢?找不到了,你把他的茶杯也拿走了。這樣的事情不是很好。
        再來。因為我跟大家講,最後這些都是有關我們日常生活如何承事上師的這個問題。第三十六條:「或笑嗽伸欠、 則以手遮口、若有事啟聞、當曲躬軟語」就是說,你在上師的面前,上師在開示或者是在跟人家講話,或者是在教導大家,或者是你在問什麼事情他在回答,你不要在他的面前,無緣無故看到別人在做什麼很好笑的,你這樣的大笑:哈哈哈哈哈哈。或者是這個時候呢?你大笑,千萬不要嘴巴張的那麼大,稍微用手遮一下,比較不會不好看嘛!雖然你的牙齒很白、很美,但是張得那麼大,萬一尤其有口臭的話,那不是更糟糕?要用手稍微遮一下。如果你想伸懶腰,並不是說不可以,稍微把身體提起來搖動一下,但是不要說:啊...!這種大動作,都不是很好。如果你有事情來向上師請示,你應該用很恭敬的心,然後呢?彎著身體,然後呢?頭低下來,很輕言細語的、很婉轉的來請教於上師,這個要很注意。我告訴你們,我們師尊非常的慈悲,可是我從我二十幾歲皈依師尊到現在,我快六十五歲了,如果算台灣歲六十五歲,如果算美國歲,明年再過七、八個月,我就六十五歲。可是我從皈依師尊到現在,包括有問題請示師尊或者是什麼,我永遠是跪著,Even不是跪著,站著,我也雙手合掌頭稍微低一點,從來不敢好像挺胸啊,我...我...我不敢,蓮鎮上師也不敢吧!。不敢。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