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六) (上)

佛法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兩位助教及眾同門,以及網絡上的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呢?我們現在開始大家一起唸,唸完了以後,我再跟大家講解。
        我們唸第四十條「常慕於師德、不應窺小過、隨順獲成就、求過當自損」這一條是在告訴我們:做一個弟子,我們要很精進的去模仿,然後去仰慕上師所得德行以及他的成就,而不是偷偷的去找找上師有什麼小毛病,天天都想著要去抓上師的小辮子;然後不止這樣子,抓到他的小辮子呢,就趕快去告訴同門,然後到處去宣傳;然後包括自己的心裡,也起了不恭敬的心,不止到處宣傳,還起了不恭敬的心。這樣子,你在修行上不止沒有進步,反而你是退了道心,因為你修行是來跟上師學法的,但你不是來學法,而是來抓抓上師有什麼小毛病,可以當做吃完飯以後,大家來聊天,這樣是不太好,這樣子對你修法不會有所成就的。
        第四十一條「說法度弟子、曼荼羅護摩、城邑同師居、無旨不應作」這一條我們大家可能會常常碰到,就是說,譬如我們知道上師、根本傳承上師他在西雅圖有法會,他一年有春、秋兩季法會,而我們做弟子的不應該在他做法會的時候,跟他同一天來撞期。我們的師尊是九月十二號做法會,我就偏偏要九月十二號跟他同主尊、同樣做護摩或做水供或者是法會,這樣是不可以的。然後還有如果你是跟師尊不同在西雅圖,譬如我們現在師尊在西雅圖,我們是在德州,不同省份,那麼我們要做法會的時候,我們真佛宗師尊的春、秋兩季法會,我們任何一個道場、任何一個上師,都不可以跟他撞期,這是規定,而且這個也是尊重師尊,自己尊重自己的師父。如果even你平常做法會的時候,譬如有一次,我記得很清楚,師尊到了英國去開法會,那麼因為我們三輪雷藏寺的法會已經公佈出去了,剛好跟師尊前後差兩天,雖然不同天,可是我們不應該在他的前後一個禮拜左右,都不適合的,這個情況之下,我記得我們特地寫信向師尊禀報:我們因為已經報紙登出去了收不回來。因為師尊那一次到英國,我記得是兩、三個禮拜之前定下來,所以根本我們來不及了。但是我們做弟子的,還要親自去禀報師尊,這是第四十一條,不可以自己拿主意說,我不管了,師父做他的,我也做我的,這是非常違背戒律的,這樣子,他還是你的師父嗎?就不是!我們大家要懂得尊師重道。
        第四十二條「或說法所得、淨施諸財物、悉以奉其師、隨得而可用」這一條就是說,我們一個做弟子的,我們到處去弘法或者去說法度眾,那麼你會接受到眾生的供養。這一個供養呢?你應該要供養你的師父。師父呢?他不一定給你拿,他會拿一點,其餘的他還給你。所以就像我們三輪雷藏寺,可能理事都會知道,我們三輪雷藏寺的法會,每一次做法會,我們都會把總數加起來扣掉所有的開銷,然後一定分一份是師尊的,師尊這一份一定是最多的,然後再分給宗委會的這個...那個,宗委會那個叫什麼?就是給宗委會,護持宗委會的,因為他們也有開銷,然後完了以後,再一份給主壇的上師,然後剩餘的再一份就是留給廟,所以我們廟這一份是這樣子來的。不可以說我做了法會,我所有的所得,我就通通放在自己的口袋,這個是不可以的。所以說這個地方要非常的注意,不可以你得到了供養就放到口袋,就像我們上師,我相信每一個上師,每一次,你們應該都知道,就是說春秋兩季,我們見到根本傳承上師,我們都會跪下來把我們所得的,我們會供養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
        第四十三條「同學及法裔、不應為弟子、亦不於師前、受承事禮敬」這一條是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就是我們現在在座的,大家都是皈依誰?皈依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你不可以說,私底下你再來皈依...皈依我,這是不可以的。因為這是亂了法統,你的修法絕對是不會成就的。因為你的法源自於根本傳承上師,而我們當上師的是代師弘法、代師傳導法脈給所有的同門,但是所有的同門都是根本傳承上師的弟子,一點都不可以模糊。也不可以,譬如說師尊來了三輪雷藏寺,或者是我們到了西雅圖,師尊站在旁邊,上師也站在旁邊,那你巴拉巴拉巴拉跑過來,跪在上師的面前,「蓮鎮上師這是供養你的」,不可以!相同的,蓮鎮上師也不敢收!為什麼?因為這表示這個上師自大傲慢,在根本傳承上師的面前沒有教好弟子。弟子理當供養根本傳承上師,所以只要有根本傳承上師在的地方,第一個供養是什麼?根本傳承上師!我們當上師的,也不可以在根本傳承上師的面前接受同門的供養,或者接受同門的禮拜,或者是承事,都是不可以。
        好,第四十四條「若以物上師、二手持奉獻、師或有所施、當恭敬頂受」頂受...這個第四十四條,我想大家日常生活都會碰到。你要供養上師,千萬不要拿一個毛巾要供養上師說:「這是給你的」,這是很不禮貌。你要兩隻手雙手拿著,然後說:「上師,這個是供養你的」或者是你拿一個紅包要給上師:「上師,這個是給你的」一定要兩手送,說:「上師,我這個供養你」相同的,上師如果賜予你東西,譬如你們都會常常碰到,有時候你們東西供養根本傳承上師,或者是我們,最接近的就是我們,供養我們的時候,如果我們賜給你們,我們絕對雙手給你們,相同的,做弟子的應該怎樣?雙手過這個眉心,如果說,你手不方便,最起碼要過到胸膛以上,在佛教界古老的是過頂去接受。你看,你們會看到獻香,有沒有看到?你們的手是不是要超出頭頂之上?所以這裡說:「當恭敬頂受」過了頭頂而來承受,來承受上師所給你的,好不好?(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