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六) (中)

佛法開示         (續上期) 四十五條「自專修正行、常憶持不忘、他或非律儀、愛語相教示」這個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常常會碰到的。這個第四十五條就是說,我們根本傳承我們的師父,密宗很重視什麼?傳承。所有密法沒有上師的教導不是密法,沒有根本傳承上師的傳授,你不可能得成就,這叫做密法。什麼叫做密法?早期是口耳相傳,我在你的耳朵告訴你,這個手印怎麼結?這個要怎麼唸?你的念頭、你的觀想,要怎麼去觀想你才能得以相應。所以這裡說,當上師所教授你的,你一定要以上師的儀軌所教導的方法為你修行的方法,而不是自創一格,我自己用我的方法,那個我們就不負責任了。為什麼?修法會即身成就或會很容易得到相應,那你要用你的方法,那...那就是你的事了。但是事師法五十頌裡面講,這是不可以、這是犯戒的。為什麼犯戒?因為對你沒有幫助,那你修密法幹什麼?你修密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得相應嗎?不就是為了了脫生死嗎?對不對?我們沒有教導好這個法,是我們的因果,所以在這裡很重要。所以說,甚至後面說,不止要修他這樣教導的方法,還要常常憶念不要忘記,不止這樣子,你甚至看到有些同門,有些同門跟你講「哎呀!我不要唸真佛經啦!你唸這個,哎...什麼哎...什麼經啊.,啊啊渣渣經嘛!隨便一本」這個就是說,不知道是什麼經,大家都不知道的,不是佛經,不是佛所說的經。或者是說你結這個手印,那麼另外一個同門說:「哎呀,不要結這樣的手印,就這樣子比較簡單吧!」千萬這是不好的!那麼如果你看到了,你要跟他講:「ㄟ?師兄啊...師姐啊...這個手印好像你這樣錯了,結錯了!我們應該遵照根本上師所教導的去修、去結印、去觀想,這樣子,你才能早日有所成就」要用很很好的語言來告訴他,千萬不要大聲就罵他:「你這麼笨,怎麼...怎麼老是教不會?」ㄟ...你們不要笑,那時候三輪雷藏寺剛開始的時候,有一次跟蓮鎮上師出去弘法,我確確實實在別的國家看到,有同門,那個老太太因為她年紀大了嘛,教她結這個供養印,她怎麼結,結來結去都結不會,那有一個師姐很好意在那邊教,就一次...一次,大概教了很多次,前面的因果我不知道,我只是聽到另外一個師兄過來,他說:「這麼簡單的東西,那也是學不會,就是手指頭彎這樣子、彎那樣子」就把她的手指,老人家的手指,這樣擺。阿彌陀佛,千萬不要這個動作,我們都會老,不是只有他會老,千萬不要!
        好,第四十六條「若師所教敕、或病緣不作、當作禮諮陳、斯則無其咎」這個就是說,當根本傳承上師或上師教導你說:「幫我做什麼事」,這一條跟前面第幾條也有點類似,他指示你說:「你是不是做什麼啦!」或者是他在教導你做什麼啦!那麼我們做弟子的,我們應該一一的去遵守,如果沒有辦法去遵守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所教導的,那麼你應該告訴他,我為什麼不行?叫我靜坐,叫我挺得直直的,我不行啊!我的腰摔過了,我挺不牢。或者是叫你來去做這個壇城、清壇城,那你不能...不能去摸,為什麼?因為我有月事,女人的這個月事來了,那你不能說,我不說我還是照用,不好。你要跟上師們,跟他講說:「對不起,因為我剛好我的大姨媽來了,對不起,我今天沒有辦法清這個壇城。」諸如此類的事,就一定要告訴上師,你為什麼不能做。
        好,第四十七條「常令師歡喜、離諸煩惱事、當勤而行之、恐繁故不述」這四十七條跟上面的都有很大相同,就是說我們要常常做一個去侍奉、承事根本傳承上師,承事上師的時候,我們應該所作所為盡量讓上師們歡喜高興 ,不要讓他們產生煩惱。譬如不要故意的製造一些煩惱,或製造一些是是非非,讓上師修法不能安心,老是在想著你「你怎麼...怎麼會有這個是非?怎麼會有這種?」諸如此類的,盡量不要,因為上師他們修法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所以要盡量給上師歡歡喜喜,有清餘的時間去修法,而不是上師已經很累了,你還跟他講:「上師,才十一點啦!等一下你晚上十二點可以來幫我處理事情」這樣比較不適合。或者是做一點什麼事,就去驚動上師,這樣也不適合。那麼後面又講「當勤而行之、恐繁故不述」我們對上師的承事,不要讓他起煩惱,要讓他歡喜,不止如此,我們還要常常高興的去做,做了這個事我還很高興,而不是嘟著嘴巴,一臉臭臉:怎麼是我?為什麼不是他去服侍上師?為什麼是我來服侍?我們要很高興,馬鳴菩薩特別講說,這個事師法五十頌,這個細節非常的多,講不完的。但是為了避免讓大家看了說「哇!怎麼那麼多?連走路也要講,連蹲下去也要講,那不是太多了嗎?」所以就在這個地方,他下了一個定言說:就不要一一的列舉出來。其實在這裡,我個人覺得,我們都有自己的智慧,我們有自己的思維,我們的一切所作所為,在日常生活中所作所為,你的心只要說,我是要來承事我的根本上師的,我尊敬他有如我的父母親,有如一個佛,有如一個聖賢僧,我愛護他,我支持他護持他,有如我自己的孩子,我要讓他不要受任何的損傷,我要讓他非常的好,就像我恭敬佛一樣的,對他的恭敬供養都一一如此,我想,這就是事師法五十頌裡面,他只是把一般日常生活中,怕大家做不到,所以特別舉例出來。其實我覺得總而言之,就是這樣子。
        我們往下,四十八條「彼金剛如來、親如是宣說、及餘教所明、依師獲成就」這裡特別,你看,馬鳴菩薩多麼開朗也多麼民主化,他說,這個密教教主金剛如來,這一個法是由祂金剛如來親口宣說,而由馬鳴菩薩把他禮記、敘述下來,這個不只是密宗,就是包括在顯教或其他的教派、宗派都有此說,只是他們沒有一一把它寫下來而已。所以總而言之,我們就必須要依止金剛上師,才能獲得究竟智與無上的成就。
        再來,四十九條「若弟子清淨、皈依三寶已、當付事師法、先令熟諷誦」就是說我們今天在座的所有的同門,我們做一個弟子,我們是用什麼?我用一個很清淨的心來求,求這一個密法,來皈依這一個密法。那麼我們要學密法之前首先應該什麼?應該熟讀事師法五十頌。要把這個事師法熟悉的不能再熟甚至要把它背誦,我們才能夠修法、能夠得到了義的事師法,這樣子我們修法的基礎才能夠穩固。為什麼?為什麼會穩固?因為我們不會犯戒。所以釋迦牟尼佛要涅槃的時候,所有的弟子都說:「哇!佛啊!你要涅槃了,我們到底要跟誰學法?」這個釋迦牟尼佛說什麼?我們要以什麼為法?以戒為師!如果你不守戒,再好的法、再努力修法,通通不會有成就。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