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越過生死輪迴之道 - 四聖諦】釋蓮央上師開示系列


【越過生死輪迴之道 - 四聖諦】釋蓮央上師開示系列

    世間百態,有人慶幸生而為人,有人卻發誓再不想來人間。 人生萬象,有人哀嘆「自己生來就福薄緣淺」;但也有人反抗「我命由我不由天」。人們各自經歷著不同的悲歡離合,究竟緣何而成、因何而定? 是此生可改、下世可求? 還是浮萍無根,生生世世在風雨中飄零輪轉? 而我們正面對生、老、病、死、苦的必經之路,又是否可以做到無憂無懼的走完人生嗎?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答案是,我們一定能夠達到解脫之境。
    在2500多年前,聖者釋迦牟尼,也是為了追求解脫生、老、病、死、苦的困擾,在他才29歲時,拋棄了優渥的王族生活,踏上了追求解脫真理的道路。 接受了種種考驗,最後在菩提樹下,覺悟了至高無上的真諦智慧。
    佛用這智慧來看清楚宇宙世間的生滅因緣;也用這個智慧來處理周圍的一切人、事、物;更透徹了知佛自己的前世、現在世、未來世、生生世世,貫穿三界一 如,原來,這一切都只是佛性的顯現而已。 於是佛陀便將此解脫真理運用在自己身上,即得解脫,成就了正等正覺的佛陀。
    於是佛陀又將此解脫的智慧真理向五比丘宣說,使他們也依此解脫真諦修行,而得到阿羅漢果位。
    因此,釋迦牟尼便將此解脫的方法及真理,命名為「四聖諦」
    「四聖諦」包含「苦諦」、「集諦」、「道諦」、「滅諦」,是釋迦牟尼佛智慧的結晶,也是佛陀用其一生教導眾生的依據。 我們只要依據四聖諦之真理,去應用實踐在人生的旅途中,便可實現「以柔軟心除掛礙,以歡喜心過生活」任運自在的今生,並且展望更加智慧光明的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