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著作 > 比酒量

師尊文集到一弟子家,弟子請來該地區的一位民政課長,我是初次見到這位民政課長。這位民政課長穿西服,臉四方,目如獅子,有鬢鬚,五官端正,口略闊,透著精明強幹,身子健朗,略胖。弟子請我們吃飯,飯桌共有八人,有弟子,也有弟子的家人。這位課長說:「你是活佛?」弟子幫我代答:「我們盧師尊無所不能!」「能喝酒嗎?」弟子訥訥不能言,很多我的弟子都知道,我是不喝酒的,只沾一點點,便面紅耳赤,一向我守五戒,從不沾唇。我答:「不喝就不喝,要喝也能喝。」這位課長說:「活佛無所不能,我們比比酒量如何?」我答:「比就比。」弟子大駭,說:「我們民政課長,喝酒出了名,很多人都是他的手下敗將,他是通海的酒量,無人出其左右。師尊,你不用跟他比。」我說:「我是活佛,無所不能。」「如何是輸贏?」 課長說:「我贏了,你以後不叫活佛!」「輸了呢?」 「我皈依你,拜盧師尊為師!」眾弟子都為我擔心不已,因為大家都知道我不善飲,而這位民政課長,有酒王之稱,是海量,非同小可的。弟子們為我捏了一把冷汗。我們喝最烈的「高梁酒」。我不會划酒拳,只有用猜拳,誰輸了,就乾一杯。我一拍靈光,知道課長名不虛傳,我這活佛一定會輸。於是我唸:「天有酒仙,地有酒泉,奉請酒仙,速來跟前,{口急}{口急}如律令。」於是酒仙下降,幫我喝酒,我要喝的高梁,雖入我口,但其實是酒仙喝了,我喝的是水而已。(這酒仙下降是無形的,肉眼凡胎根本看不見神仙)於是:課長一杯。我一杯。猜拳倒是相當。我們叫了二打大瓶高梁酒,喝到一半。課長已搖搖欲倒。而我呢!神色自若,因為我的酒精早已化去了。課長說:「活佛師尊的酒有假!」「那你喝我的。」我說。課長一喝,咕咚一聲,倒地不起,他在地上叫:「你是真的活佛,果然無所不能,再也不敢跟活佛比試校量了,我願皈依你,我服了!」我哈哈大笑:得逍遙,且逍遙。逍遙之人樂陶陶。杯中酒不空。心上愁須掃花前月下且高歌。無憂無慮遊戲了。

 

蓮生活佛著作 >小偷也來問事

師尊文集有一天,一位小偷也來問事,這位偷兒,面上焦黃,額上很多皺紋,耳朵像鼠耳,鼻子翹而朝天,三角臉,二隻眼,閃著餘光。白天睡覺,晚上徹夜不眠,有點精神恍惚。 我一看此等人物,手一按,靈光迸現,便知道了一切事物。偷兒遞上紙條,上書「命運」二字。 我答:「吃飯不用付錢!」偷兒說:「普天之下,豈有吃飯不用付錢的,這是什麼飯?」我答:「牢飯。」偷兒問:「不跟你說這個,我要問的是命運?」我答:「你要我說真的,還是說假的?」「真假如何分?」我答:「真的就是小人,假的就是君子。」偷兒說:「不懂。」我說:「你真的要我說分明?」偷兒說:「說分明,我不怕。」我說:「真的就是小偷為人,假的就是樑上君子。」偷兒站了起來,忿然的說:「有何證據?」我答:「你偷了三隻勞力士錶,拿去當舖當掉,褲子裡,又有當票一張。」這偷兒一時臉紅。問:「你怎知道?」我答:「我是活佛,無所不知。」 問:「你還知道什麼?」 我答:「上回你也來過我這裡,把『瑤池金母』胸前的金牌也偷走三塊,你給我還來!」偷兒說:「你可真的準喔,我是服了!」我勸偷兒:「你信佛否?」「信。」我說:「信佛先守五戒,第一勿殺生。第二勿偷盜。第三勿邪淫。第四勿妄語。第五勿飲酒。你這五戒全犯了,尤其是偷盜,這還算信佛嗎?」偷兒臉紅,訕訕的說:「我父母信佛,我當然也信佛。但,我不知道信佛有這麼多規矩。」我說:「此去,重新做人吧!偷兒又說:「我真的想知道命運?」我說:占到「春」消息。月明「十」里。「坐」中還憶起。(這位小偷,真的無所不偷,食、衣、住、行,連神佛也偷,香油錢也偷,墓牌也偷,電線也偷,更不用說金銀珠寶了。果然,他在春天的時候被捕,偷了人家LV包包,如今坐牢,吃飯免付費,判坐牢十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