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三輪雷藏寺已圓滿成功啟建丁酉年新春一系列活動

法會報導(美國德州達拉斯三輪雷藏寺法務組報導)美國德州達拉斯三輪雷藏寺為配合農曆新年的到來,於1月20日至28日(農曆丁酉年正月初一日)舉辦新春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一壇的南摩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七壇的南摩黃財神祈福謢摩法會、謝送丙申年太歲星君及安奉丁酉年太歲星君儀式、叩鐘、上頭香、祭拜天公、佛前大供等活動,並由住持釋蓮鎮金剛上師 暨 釋蓮央金剛上師主壇、釋蓮姜法師及釋蓮究法師護壇。

1月20日晚上七點正,「南摩大白蓮花童子息災祈福增益護摩法會」、一連七壇的「南摩黃財神祈福謢摩法會」正式開壇。當蓮花童子心咒及鐘鼓響起時,莊嚴的迎師組將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央金剛上師及眾法師迎進了法會現場,這也意味著新春一系列活動正式開跑。這八壇的護摩法會也吸引了許多的同門善信大德參加。每一場的護摩都非常殊勝圓滿,熊熊護摩火光明透徹的燃燒著,上師演化的手印有如行雲流水般,同門更是專注的觀想及虔誠持誦主尊的心咒,祈請護摩主尊加持新的一年裡能身體健康、家庭和樂、心想事成、一切光明吉祥!

在每天的護摩法會後,蓮央上師也非常的慈悲為大家開示,在大白蓮花童子護摩後,上師語重心長的提醒同門要「敬師、重法、實修」,無論何時都要觀想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住頂,要理解所有的成就皆源自於自己的根本上師,因此一定要懂得「敬師」;然而「重法」則是要多聞、多看及多思考師尊所寫的書及法會開示;「實修」則是精進的修持,不管多忙碌,我們都應該在每天睡醒或在做事時,默念根本上師心咒,把自己的心跟師父的心融合在一起,時時憶念著自己的根本上師。於此同時,上師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大家講解釋迦牟尼初轉法輪的時候在鹿野苑所講解的「四聖諦」。「四聖諦」即是「苦集滅道」,是佛教的根本。在開示「苦」時,上師也說明了「苦」其實是貫穿了我們的整個人生,釋迦牟尼佛也把人生細分為「三苦、八苦」。「三苦」即是「苦苦、壞苦、行苦」。在開示當中,上師說明「苦苦」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事情,因各種因素而造成事情並非如自己所想的一樣得償所願,而感受到的苦。「壞苦」即是因無常的變化而力不從心,所承受的苦。就如一個人老了或病了,再也無法像年輕或健康時身體力行的做很多事,而感到苦惱,這就是人生的「壞苦」;「行苦」則是由眼耳鼻色身意觸發了色受想行識而產生了作用或變化所起的一種苦。因為我們的五蘊起了作用,因此我們會產生各種很微細的善惡或貪愛的心,讓心有了起伏的作用,而產生的苦就叫作「行苦」。

法會報導在開示中,上師也講解了「八苦」,「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上師開示說,當我們出生前,因男精母血相結合,就會變成了一個胎體,再加上自己的神識,就產生了生命,而這個生命必須生長在狹小又不淨的母胎裡,出生時又必須要經過小小的產道,在呱呱落地後,因尚未無法承受外在世界的因素而產生的無助,這就是「生苦」,當然「生苦」也包含著父母親所受的苦。「老苦」則是因為歲月的催殘而產生的肉體力不從心的變化,所產生的一種苦。當我們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們所產生無奈的痛苦,那就是「病苦」。「死苦」則是肉身壞時,壽命盡時所受之苦。「怨憎會苦」則是怨仇憎惡之人事物在無法改變的情況下聚集在一起而產生的苦;有一種苦是與所愛的人事物別離時所感受之苦,也就是生離死別之苦,這就是「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則是世間一切人事物,心有所求而得不到所產生的一種苦。「五陰熾盛苦」則是因為我們的六根產生了六塵而出現了各種喜歡、厭惡 等的心裡的波動及無明的想法,所造成的種種業力及煩惱的一種苦。

在講解四聖諦的時候,上師也講解了「集諦」,「集諦」是一切苦的因,所有的苦因皆來自於我們的執著,執著於貪嗔癡慢疑。因為五毒,我們才會產生種種的無明煩惱,產生了喜好、厭惡、愚痴、傲慢、懷疑等等而產生種種的苦。在開示當中,也談到了「滅諦」,當明瞭了所有的苦果以及苦因後,不讓無明煩惱糾纏著而當下立斷,不讓這一切的種種發生,這就是「滅諦」。也因為沒有升起這種種的煩惱,就產生了不生不滅的道理,就入寂靜涅槃的境界。「道諦」則是立斷的種種方法。釋迦牟尼佛在這「道諦」裡,講解了「八正道」,用八正道來對治自己的五毒、無明所造的種種業,並能了脫生死。「八正道」可分為「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見」就是無論在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上有正確的知識、看法及見解。至於要如何產生「正見」呢?那就必須有「正思維」,「正思維」就是正確的思考及想法。有了「正思維」以後,就必須要「正語」。所謂的「正語」就是正確的語言,就如有人發菩提心,我們讚嘆他,這就是「正語」。「正業」就是正當的工作或事業,沒有違反戒律的工作。因為具足了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我們就會有正確的生活與人生,這就是「正命」。當我們有了正常的人生,我們時時刻刻就會產生正確的念頭,並無惡念,沒有無明的思維,那就叫做「正念」。「正精進」並不僅僅是修法禪定而已,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勇猛精進,持續的維持正確的念頭與思維。當我們有了「正精進」後,我們就會產生有定力,不慌不亂,生活安穩快樂自在,這就叫做「正定」。因為佛法不離生活,因此上師以生活中種種的例子來講解「四聖諦」。「四聖諦」的排列原本應該是「集苦道滅」,但眾生只知道人生種種的苦,因此佛陀先把人世間的苦果〈苦諦〉詳細的開示後,再闡述一切苦因〈集諦〉,這是為了能讓眾生知苦尋因。當眾生理解各種苦因及苦果後,就讓眾生明白這些苦或煩惱其實是可以立斷的、可以了脫生死的〈滅諦〉,最後佛陀再講述立斷及了脫生死的種種方法〈道諦〉。上師也期許大家能將四聖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以八正道來框住自己,好好守戒,只要守住戒律,就能產生定力,有了定力,才有聖者的智慧,這就是佛教所講的「三無漏學」。

 法會報導除此之外,蓮鎮上師也在每天的護摩後為大眾講解三十七道品,即「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在開示中,蓮鎮上師講解了「思念處」。「四念處」即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換句話說,就是行者必須體悟自己的肉身(身體)沒有一處是乾淨的,要明白人生是苦多於樂,也要理解人的心是無常變化,沒有常態的,最後更要體會所有的一切有形像的東西包括所有的山河大地都會轉變。一個行者若明白並常思「四念處」,才會產生出離心,才願意去修行。「四正勤」就是「未生惡法令不生、已生惡法恆令滅、未生善法令出生、已生善法令增長」。四正勤的意思就是當我們未生惡念的時候,我們不讓它生起,若已生起惡念的時候,就要讓它永遠的滅除;另,當我們未能生起善念時,我們就要讓它生起,若已有了善念,就必須讓它不斷的持續及增長。於此同時,上師也講述了「四神足」,所謂的「足」即是基礎,四神足就是用四種定力攝心,來產生定力及智慧。四神足可分為「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欲神足」就是以好的欲望來產生修習禪定的意志和行為。「勤神足」則是勇猛精進修行,對所修之法,無間斷地專注一心,不斷增長而起的禪定力。同時,當念的力量而生的禪定,修行佛法憶念不忘,而且能夠不斷增長,就叫做「心神足」。「觀神足」則是以觀察思維佛法而有所成就的禪定。

於此同時,上師也講解三十七道品中的「五根五力」,「五根」將產生「五力」。「五根」即「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信根」是指修行人對自己的根本上師及三寶的信念,並遵照根本上師及三寶的教義來修行而成就。「勤根」是依信根起修而產生勇猛精進,不懈怠的修行。當我們一心專注佛法而不忘失的修行,就稱為「念根」,「定根」是一心能專注於修行而不起妄念。而「慧根」則是正確認識和學習佛法,並以正確的佛法知識去修行。至於「五力」則是由「五根」的修行。「信力」是依信根的增長,而產生堅信不壞,破除一切疑惑,不受邪信所迷。「精进力」是依精進根增上,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破除身心懈怠。「念力」是依念根增长,破除一切邪惡之念,成就出世離苦的正念功德。「定力」則是依定根增长,破除一切煩惱欲望,生起禪定而的解脫。然而,「慧力」是依慧根增加,能夠遮止及消除一切疑惑,而得解脱。

1月22日〔星期日〕早上九點左右,約有五十餘位同門攜眷陸陸續續的抵達廟里,當天是恭迎丁酉年太歲及清理壇城大掃除、新春團拜上頭香卜杯的日子。在釋蓮鎮上師、蓮央上師及法師們的帶領之下,恭迎太歲儀式非常流暢祥和,所有的儀軌如儀圓滿的進行,同門個個虔誠誦經持咒,祈求太歲星君護佑參加者及報名者財源廣進、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家庭和樂、吉祥如意。之後,是清理壇城及大掃除。首先,上師帶領著大眾做「升空合想觀」,之後同門就開始分工合作的拿起清潔工具開始進行清潔工作,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之下,大雄寶殿、護摩殿、財神殿、地藏殿、水子靈殿都打掃得一塵不染,每一尊金身都擦得金光閃閃,莊嚴無比;各個殿佈置得非常莊嚴,七珍八寶、鮮果、鮮花、糕點等種種供品如山如海佈了滿整個壇城。各個殿門前也懸掛著的燈籠,張燈結彩、美不勝收,喜氣洋洋,有一種新年新氣象的感覺。蓮究法師帶領著一些「天廚妙供」美譽的義工們在廚房大展身手烹調一些美味的食物供大眾午餐時能大飽口福。整個寺廟的每一個角落都可看見同門不分男女老幼忙得不亦樂乎,猶如一個溫馨的大家庭一般,讓人看了無不動容。下午兩點正,肅穆莊嚴的新春團拜上頭香卜杯儀式開始,卜杯是以每為同門卜的七個杯當中,以得最高杯者為代表三輪雷藏寺於丁酉年的新春團拜當中上頭香。卜杯進行時,同門個個都非常的緊張興奮,大家都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當中能代表三輪雷藏寺上頭香。卜杯的結果是陳榮堅師兄脫穎而出,以七個滿杯代表三輪雷藏寺上頭香。

1月27日除夕夜當晚,新年的重頭戲正式開始。當晚,涼風徐徐的吹來,同門陸續抵達,把整個護摩殿擠得滿滿的水洩不通。晚上七點正,是「南摩黃財神祈福謢摩法會」第七壇的圓滿壇。當迎師組在鐘鼓聲中徐徐的將釋蓮鎮上師、釋蓮央金剛上師及眾法師迎入會場時,整個氣氛變得非常的莊嚴。法會如儀的進行,上師在熊熊的護摩火中,演化著息災、祈福、增益、敬愛大手印,在場衆多同門善信專心一致的祈求黃財神加持自身業障消除,身體健康,新的一年裡能豐衣足食,財源廣進。在莊嚴的氣氛當中,眾等皆沐浴在毘盧光明性海中,被真佛密法的力量深深的扣住了。法會後,蓮央上師開示,黃財神是多聞天王的化身,多聞天王即「毘沙門天王」,修黃財神法的口訣是「施福護財因」,要懂得「施」的道理。上師在開示中也提及,佈施並非有錢人的專利,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佈施。上師也與大眾分享七種佈施的方法,勉勵大家多佈施。七種佈施的方法為:一、為和顏施,也就是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二、為言施,即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三、為心施,它的意思是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四、為眼施,就是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五、為身施則是身體力行的幫助別人;六、為座施,即是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七、為察施就是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於此同時,蓮鎮上師在開示表示黃財神十分愉悅的降臨,廣施法財予報名者及參加者,也祝福大家在在新的一年裡,能身體健康、平安吉祥、財源廣進、所求如願。除此之外,上師也不忘了叮囑今年犯太歲者,一定要安奉太歲,祈求太歲能護佑大家一切平安。開示結束後,上師也為大眾進行了「黃財神賜福灌頂」。

法會報導黃財神法結束後,當天晚上九點半是2017年丁酉年新春團拜活動,三百多人聚集在雷藏寺的大雄寶殿,井井有序地排列著,大家在熱閙的歡聲中,參與釋蓮鎮上師、釋蓮央上師主持、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護壇的迎春活動。活動的開始,是由三輪雷藏寺代表敬獻哈達。接著是上頭香儀式,釋蓮鎮上師、釋蓮央上師帶領著法師、三輪雷藏寺代表陳榮堅師兄與同門一同上香,上香時,每一位同門都非常的虔誠莊重,大家都虔誠的祈求佛菩薩護佑自己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出入平安、資糧具足,所求如願。之後,就是莊嚴的叩鐘儀式,叩鐘的意義深遠,它是為了幽冥眾等,當鐘聲響起時,所有受苦的靈眾得以喘息,可得寧靜,並祈求諸佛菩薩佛光加被,使冥陽兩利,在新的一年裡人人增福增慧,身體健康,事事順心,所求如願。在上師們的帶領之下,嘹亮動聽的叩鐘偈唱起、莊嚴的鐘聲響起時,現場的大眾無不感動,甚至流下了感人的淚水。叩鐘結束後,緊接著是錄影一段向師佛賀年的短片及大合照。大家興致勃勃的在錄影機前向最尊貴的師尊、師母賀年,場面一片溫馨。隨即是除夕夜最高潮的一刻,那就是由洪拳派伍大師所帶領的精彩舞獅表演,當舞獅進入大殿參拜及表演時,現場的大眾都非常的興奮,大家都圍繞著舞獅,有人忙著給舞獅派紅包,也有人找機會摸一摸舞獅,個個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得到好彩頭。更有小朋友將自己帶來的小舞獅,興高采烈的和舞獅團表演起來,場面非常的熱鬧。隨後,舞獅也在大殿外進行採青表演,雖然殿外冷風習習,卻也無法熄滅大眾那份炙熱的心,大家依舊圍繞著舞獅興高采烈的看表演,如雷的掌聲也獻給了認真表演的舞獅團隊。除夕夜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祭天壇拜天公的儀式。在釋蓮鎮上師、是蓮央上師及眾法師的帶領之下,整個儀式莊嚴、如儀的進行,祭拜天公的供品也擺設得美輪美奐,在場的每一位大眾都以一顆虔誠的心祈求玉皇大帝(帝釋天)在新的一年裡護佑大家順順利利,一切吉祥!

期許將後每一個農曆新年,這種溫馨、感人、莊嚴及充滿歡笑的新年能永遠不斷的上演!